剖析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表现之比较

时间:2022-04-29 11:21:00

剖析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表现之比较

摘要:本文通过对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表现的调查,发现大学生心理压力的表现形式是多样化的,几个主要来源是学习问题、专业发展问题、经济及连带问题、情感问题和就业问题。其中男女生对压力的表现和解决方法是不同的。总的来看,大学生心理压力感在个人自身压力方面,男生非常显著地高于女生;在社会环境方面,女生的压力感显著高于男生。具体来看,女生在求职择业和学业压力感方面显著高于男生;在家庭、恋爱、身体健康、适应和挫折方面的压力感男生显著高于女生。这些差异性与男女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有着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表现;分析

引言

大学生既是承载家长高期望值的特殊群体,也是承载社会高期望值的特殊群体。在最终成才、体现自我价值等主观愿望方面,这个“特殊群体”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但是,近年国内大学里出现了一些虽不普遍却也并不罕见的令人担忧的负面现象:苦闷、彷徨、焦虑、偏执、脆弱,于是乎休学者有之,退学者有之,轻生自杀者有之……这些非同寻常的问题不但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尽管我们不能做出所有大学生事件都是由压力所导致的结论,但有研究认为,任何事件在发生前的一刹那,确实和压力所导致的心理失衡有着必然的联系。由此我们可以确定,压力水平或压力指数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程度的晴雨表。2005年的一项高校大学生心理调查显示,压力过大在心理问题中高居榜首,有20.0%左右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1.0%左右有严重程度的心理压力,表现为焦虑、恐惧、忧郁、神经衰弱等。2006年由南京工业大学团委组织的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调查结果正式公布,结果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在校大学生存在较大和很大的心理压力,而其中仅有1.0%的学生采取向学校或老师寻求帮助的方式解压,绝大部分学生则是通过和同学交流、自我释放、与父母沟通等途径解决。与此相对应的,只有不到10.0%学生感觉压力不大或者没有压力。而且,在大学生中,男生与女生心理危机的表现是不同的,因为男女生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有所不同。因此了解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异同对于预防与缓解男女大学生心理压力有重大作用。有利于高校根据性别更加有效地解决男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有利于大学生更加健康地成长,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一、文献回顾

目前国内外对于大学生这一整体的心理危机研究比较多,而且大多偏重于心理危机的预警机制与干预机制,而对于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在表现与成因方面的异同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比较。

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鼻祖,G•Caplan认为当一个人面对困难情境,而他先前处理问题的方式及其惯常的支持系统不足以应对眼前的处境时,即他必须面对的困难情境超过了他的能力时,这个人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这种暂时性的心理失衡状态就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产生不但与应激事件有关,还取决于个体解决应激的有效资源及个体对困难情境的评估。因此,心理危机不是个体经历的事件本身,而是他对自己所经历的困难情境的情绪反应状态。[1]

张光涛等认为心理危机可以指心理状态的严重失调,心理矛盾激烈冲突难以解决,也可以指精神面临崩溃或精神失常,还可以指发生心理障碍。它是由一些心理冲突引起的一种内部心理状态或生理反应。它包括:个体或群体面临的损失、危险、不幸、羞辱、不可控性、日常生活的崩溃、不确定性和隐性的沟通。[2]

目前,学术界关于心理危机内涵的看法是基本趋于一致的。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分类,有三种分法:二分法、三分法和四分法。[3]其中比较流行的是布拉默提出的三分法,即心理危机有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三种情况。发展性危机是个人在正常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急剧的变化或转变所产生的异常反应。境遇性危机是个人无法控制或预测的突发或超常事件,例如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存在性危机是一些人生重要而根本问题(人生目的、意义、价值、责任等)的出现导致的个人内心的冲突和焦虑。[4]导致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原因有:个体与自我的冲突、[5]个体与他人的冲突、[6]个体与环境的冲突、[7]观念和文化的冲突等。[8]大学生危机干预策略包括: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9]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10]

国内学术界对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大部分都是从相对宏观的层面泛泛而谈,尚处于初步阶段。特别是对于大学生心理危机研究大多以大学生这一整体为研究对象,而对于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成因与表现异同并没有一个系统的比较,所以本文从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异同及成因出发进行考察,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二、研究设计

(一)核心概念的界定

心理危机:当一个人面对困难情境,而他先前处理问题的方式及其惯常的支持系统不足以应对眼前的处境时,即他必须面对的困难情境超过了他的能力时,这个人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这种暂时性的心理失衡状态就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的产生不但与应激事件有关,还取决于个体解决应激的有效资源及个体对困难情境的评估。因此,心理危机不是个体经历的事件本身,而是他对自己所经历的困难情境的情绪反应状态。

大学生心理危机:大学生心理危机就是指学生个体运用寻常应付方式不能处理目前所遇到的内外部应激而陷于极度的焦虑、抑郁、甚至失去控制、不能自拔的状态。

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有一部分是由已经发生或即将发生的生活事件引起的。不能化作动力或是已经给人带来困扰的压力,就可以说是一种心理危机。(在本文中,心理压力和心理危机的概念是可以替换使用的。)

(二)资料收集方法

1.问卷调查法

本次调查的总体为南京某高校卫岗校区的所有本科生。抽取调查的总样本数为100份。抽样过程为:先随机选取10个学院,再在每个学院随机选取10个宿舍(男生宿舍与女生宿舍各5个),最后以在每个宿舍遇见的第一个人为调查对象进行调查。

2.访谈法

本研究另采取半结构式访谈法,选取10个个案,男女生各5名,以了解男女生在心理危机表现方面有哪些异同以及产生异同的成因。

(三)指标体系

本调查采用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问答题的形式,从学习、就业、经济、人际交往、家庭等方面来了解男女大学生心理压力表现及造成这种压力的成因,以比较男女大学生的差异。

(四)资料分析方法

1.描述性统计分析

本研究运用SPSS11.5软件对问卷调查资料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

2.个案编码分析

本研究采用十个个案访谈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具体方法如下:

A.编码记号:

a.学生性别编码:该编码用来表示访谈时案主的性别。如果是男生,则用“M”表示,如果是女生,则用“F”表示。

b.个案的编码:用“个案”一词的英文单词“CASE”的第一个字母“C”和个案排列顺序的序数组成,如个案1为“C1”。

c.话题的编码:每个问题分别用Q1、Q2、Q4、Q5等表示。

B.编码方法:

第一组为学生性别编码,第二组为个案编码,第三组为话题的编码。比如,“M-C1-Q1”表示男生(M)个案1(C1)对问题1(Q1)的看法。

(五)实施过程

本研究在收集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表现的相关资料时候采用了问卷调查与个案访谈相结合的方法。问卷调查以南京某高校在校本科生为总体,采取多段随机抽样的方法选取调查对象,实际发放问卷100份,回收有效问卷95份,有效回收率为95.0%。在调查的95位大学生中,男生44人,女生51人,大一学生21人,大二学生35人,大三学生17人,大四学生22人。个案的被研究者是问卷被调查者中的10位大学生。

三、男女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不同表现

所谓压力指环境对人的要求与人去应付这些环境能力之间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将导致严重的精神负担,从而产生压力。美国国家精神研究所菲利普.戈尔德博士说过:“世界上没有不存在压力的环境。”大学生在正常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心理压力是很正常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导致心理压力,从而造成不良影响。大学生的压力主要来自学习,专业发展,就业问题,经济问题,情感问题等。面对这些问题,男女大学生的心理感受和诉求的方法有差异,主要表现有:

1.女大学生对学习方面的压力感受明显高于男生

关于学习方面的压力,是大家共同存在的,只不过男女生对于不同方面的强度不同。具体如下:

表1男女大学生关于学习压力情况反应

男女

是否是否

学习效率低下是否感到烦躁56.8%43.2%76.4%23.6%

考试前是否紧张63.6%36.4%88.2%11.8%

紧张是否影响成绩45.5%54.5%92.2%7.8%

压力对学习是否有影响59.1%40.9%68.6%31.4%

成绩排名对学习是否有影响66.0%34.0%62.7%37.3%

四、六级对心理是否有影响75.0%25.0%78.4%21.6%

对所学专业是否满意43.2%56.8%66.7%33.3%

表1显示,女生对考试成绩更在意。其中最明显的有92.2%的女生认为紧张影响成绩,而男生只有45.5%的人觉得紧张影响成绩,仅相当于女生的一半。而与此相关的,如学习效率低下而感到烦躁,考前紧张等情况,女生所占的比例分别为76.4%和88.2%,这也比相对应男生所占比例的56.8%和63.6%明显要高。至于在四、六级对心理的影响,成绩排名对学习的影响以及压力对学习的影响等方面男女生差距不大。但是总体来说,女生对于学习方面的压力感受要高于男生。

2.在就业方面,男女大学生期望不同,但女生就业压力高于男生

表2对工作的期望

男女

工作稳定轻松27.3%45.1%

收入高发展好54.5%19.6%

专业对口13.6%21.6%

兴趣4.55%9.8%

其他0.05%3.9%

表2显示,希望工作稳定轻松的男生有12人,占接受访问男生总数的27.3%,而女生则有23人之多,占接受访问女生总数的45.1%。对于工作收入和发展的要求,男生有54.5%的人希望工作收入高发展好,而对此方面有所期望的女生仅有19.6%。对于专业对口、兴趣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女生则多于男生。

可见对于工作,女大学生期望工作稳定轻松,而男大学生期望收入高发展好。

而对于就业形式的压力情况,数据统计如下:

表3对于目前就业形势的压力

男女

非常大20.5%25.5%

大36.4%43.1%

一般34.1%29.4%

没有9.0%2.0%

表3显示对于就业形势男女生都有压力,但是女生相对较高。认为压力大或者非常大的男生占56.9%,而女生占68.6%。可见男女生对于就业形势的压力感。而认为没有压力的男生有9%,而与之相对的,女生仅有2%。从这一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女生对于就业形势的压力高于男生。

3.在日常消费上,男女生消费重点不同;因攀比而造成的压力女生多于男生

在大学虽然生活相对独立,但是大学生的经济并不独立。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费还是要依靠父母的给予。一些平时花钱大手大脚习惯的人往往会有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有些人虚荣心在作祟,和同学之间攀比成风,而并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追随大流,这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

因攀比而造成的压力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大学生因攀比而造成压力

男女

经常11.4%15.7%

有时25.0%33.3%

较少47.7%35.9%

无15.9%15.7%

表4显示经常因攀比造成压力的女生有8人,占调查女生总数的15.7%,男生仅有5人,占调查男生总数的11.4%。而分别有25.0%和33.3%的男女生有时会因攀比造成压力。这两项数据女生均高于男生。而较少或不会因攀比造成压力的女生共有51.6%,男生有63.6%。不难看出女生因攀比造成的压力要多于男生。

通过对大学生在校期间主要支出的调查还发现,除了伙食费、学费、购书和文具等必需支出外,在服装和娱乐以及恋爱方面的支出也占有很大比重。其中女生在服装方面的支出明显多于男生,而娱乐方面的支出男生主要集中在电脑等方面,而女生旅游方面的支出略多于男生。恋爱方面的支出男生则比女生更多一些。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大学生追求独立,于是在外面租房子的花费也占有一定比例。

这些额外支出或多或少都会给尚没有收入的大学生造成经济压力,同时不难看出培养大学生的理财观念很必要。

4.在健康意识上男女生差别不大,但总体来说男生略高于女生

当今社会各种竞争激烈,人们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都处在亚健康状态。这一现象在大学生中也有体现。

表5大学生认为健康的重要程度

男女

重要70.5%78.4%

一般27.3%19.6%

不重要2.2%2.0%

表5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把健康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认为健康很重要的男生有70.5%,女生有78.4%。27.3%的男生和19.6%的女生认为健康一般重要,这一比例男生明显较高。除此之外,均有2.0%左右的男女生觉得健康不重要。同时,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现在大学生承受的压力。

表6大学生对健康的担忧频率

男女

经常63.6%58.8%

偶尔31.8%35.3%

从不4.6%5.9%

表6显示,男女生对健康担忧的频率差不多。经常担心的男生有63.6%,女生58.8%。与此相对的,仅有4.6%的男生和5.9%的女生对健康从不担忧。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各种压力已经影响到了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稍有不慎,很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5.在处理同学关系上,女生不如男生

大学生人际交往有主动追求开放式交往,以寝室为中心,社会工作和网络社交占主导,情感型交往与功利型交往并重的特点。但是在此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各种关系,很可能给大学生带来心理压力。

“我来自农村,因为经济状况不好,而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很有钱,名牌衣服什么的,再加上本身性格就内向,这种差距更加重了我的孤僻,总觉得跟他们在一起相处有压力,虽然他们对我很好。”(M-C3-Q4)

这种状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很多从农村来的大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都或多或少有这种心理压力。

表7大学生与同学相处状况

男女

很好68.2%62.7%

一般25.0%25.5%

有些问题6.8%11.8%

表7显示,大学生中认为与同学相处很好的人并不是绝大多数,而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和同学关系一般或者有些问题。有些问题这项中,女生所占比例为11.8%,明显高于男生的6.8%,余两项基本持平。可见女生在处理同学关系上不如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