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物流实训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22 08:46:13

高效物流实训课堂研究

摘要:近年来,中国物流产业的作用越来越得到行业的重视,物流手段也越来越多元化。如何挖掘出同学们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受到中职物流教学的重视,本文简要描述了物流业发展过程,探讨了物流实训课堂中所存在的弊端,最后就如何建立高效物流实训教学提出建议。

关键词:中职物流;实训教学;建议

1绪论

随着中国物流业在“十一五规划”中被纳入五年计划,更多的高校开设了物流专业,以实现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学校如何在物流教学中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学会学习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绝大部分高校针对性地开设物流实训教学,让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现场的实践演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此来增加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其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让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前就能清晰地认识到物流管理的基本流程及所涉及到的各部分知识点,为同学们踏入社会后能够更快地适应社会。

2物流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物流专业在我国发展较晚,且物流专业属于文科类专业,大部分学校依旧采取以学科型教学为主,在实训教学中依旧存在诸多不足。(1)实训课程、人员配置不合理。物流业作为复合型产业,中职院校进行物流实训教学的内容不可能涵盖到所有物流专业,物流实训课程存在不科学性。且参加实训课程时,往往是大批量教学,实训过程通常采用分组教学,使得部分同学甚至不参加实训也能完成考核,导致实训过程中存在懈怠心理,失去了实训教学的意义。(2)设备方面问题。在进行物流实训教学时,所涉及设备往往属于大型设备。基于场地规模、实训室建设费用等方面的考虑,学校无法进行足量的设备采购,导致设备数量无法满足实训教学要求。同时,因为实训室设备仅在开展实训过程中针对性地使用,实训室中的硬件、软件设备仅仅针对某个知识点来进行设计,适用于对应课程,当对应实训完成后,设备通常被闲置。这样一来,不仅设备不能最大化利用,而且学校还得进行后期的设备保养,大大增加学校资金投入。(3)理论教学与实训时间冲突。在进行物流课程教学时,老师们通常先进行理论知识授课,之后再进行实践教学,但毕竟课堂时间有限,老师们需要精确掌握理论教学及实际操作的时间占比,部分老师因为时间调配不当,出现拖堂、赶进度等情况,极大地降低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由于课程时间有限,关于物流实训教学的课程安排无法根据实训进度来自主设计,导致实训教学内容无序性进行,甚至出现脱节。导致同学们在实训环节中,不能将实训内容融会贯通起来,只会被动地参照各部分作业流程进行实训,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同学们学习的自主性及思考能力。(4)教师资源匮乏。物流业作为起步较晚的行业,真正从事物流专业教师队伍极少,绝大多数老师都是从其他专业调配过来,如工商管理等。这些老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尚能满足教学要求,当进行物流实训教学时,因为对行业的了解程度不足,且缺少物流专业实践经验,无法将企业需求技能在实训中进行充分教学,并将课程知识点与实训相结合。另一方面,因为师资力量的匮乏,很多中职院校物流专业的老师往往一人同时教授多门课程,老师们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完成教学任务上,没有足够时间进行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

3如何构建高效物流实训教学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职业水平及专业能力,很多中职学校针对不同物流专业实训需求,开设了开展了分模块、分形式的的实训教学模式。笔者就如何实现高效的物流实训课堂,提出以下建议:(1)优化人员、设备配置。首先,在实训教学中,老师们可对参与实训的同学采取分班教学,以确保所有人都能参与实训练习,防止同学们在实训过程中有所懈怠,同时还可以培养同学之间的合作关系。其次,可将实训室模块化,将其分为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安排合适的人数进行实训教学,当实训教学完成后,模块间进行互相轮换。这样就能让所有人都能参与所有实训课程的学习,对所学知识也更加清晰明朗。最后,可将参训同学进行分组,可避免实训室设备无法满足人数要求这一问题。(2)坚持理论结合实践,深化教学效果。由于中职物流专业的学生基础知识偏差,相较于学习课堂理论知识来说,他们更加愿意去实训室进行实训操作。然而,光会实际操作是远远不够的,现代物流技术在实际操作的背后都需要依靠理论知识来进行指导。只有将理论与实训相结合,才能在实践中更加轻松地开展实训教学。基于此,同学们需要在实训前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温习,与此同时,老师在实训操作前对同学们进行与实训内容相关的理论培训,达到深化教学效果的目的。(3)合理控制参训时间。为了巩固同学们所学知识,老师们在进行实训教学前,需要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这就要求老师根据实训内容来控制理论讲解时间。(4)强化教师队伍。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及扩大,作为物流专业的老师,应当紧跟物流业前进的步伐,通过自主学习、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学校方面应该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可通过组织各院校进行专业知识交流、委派老师到企业实习,直接感受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等。(5)培养学生兴趣,增强实训主动性。因为许多物流实训课程操作难度并不算复杂,部分甚至属于纯机械劳动,导致同学们参加实训的主动性大大降低,有的甚至是因为老师的要求而不得不敷衍了事。为了激发同学们参与实训的积极性,可通过开展实训技能竞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所学物流知识的作用,更深入的理解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例如:可以让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及实践技能来进行某一工段的流程设计,从而激发同学们的挑战欲,既可以巩固同学们所学到的知识,增加其手动操作能力、主动学习能力,还可以培养同学们的主动思考的能力,提高其创新性。

4结语

作为实际操作能力要求较高的物流专业,物流实训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就物流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建立高效的物流实训课堂给出自己的见解,期望能对物流实训有所帮助,以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冬妮.中职物流教学课堂授课创新方法分析[J].商情,2016(22).

[2]秋婧,刘凤刚.物流实训实施难点及其解决途径[J].华章,2012(36).

[3]李乐东.浅析物流实训课程的教学模式[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38(5):271-272.

[4]冯国苓,韦娟秀.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现代职业教育,2016(28):40-41.

作者:王琴 单位: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