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流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2-26 09:08:23

中职物流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行动导向教学法由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评论家约翰•杜威(JohnDewey)提出,做中学,学中做———契合中职学生的个性和成长预期。切合职业教育的学习模式,不管是行为学习、情景学习还是整体学习都是要通过行动来学习的,符合中职学生形象思维占相对优势的智能特点。

关键词:行动导向;中职;物流行动导向

教学是根据完成某一职业工作活动所需要的行动、行动产生和维持所需要的环境条件以及从业者的内在调节机制来设计、实施和评价职业教育的教学活动。行动导向教学法是教师营造类似于实际工作的学习环境和气氛,通过师生共同确定学习任务和目标,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心、手、脑并用,教、学、做结合,以达到培养学习兴趣、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团结协作等通用能力目标的教学方法。中职物流专业的学生处于16~18岁的青春叛逆期,学习成绩上不去,对学习没有兴趣,喜欢自暴自弃,打架斗殴挑衅滋生事端日常便饭。但与此同时,他们的动手能力强,充满想象力,喜欢实践活动。因此呆板规整的传统课堂教学并不适合他们,中规中矩的教学方法对他们而言,非但无法吸收知识,反而让他们更加反感课堂学习。行动导向教学法完全契合了中职学生的特质,既让他们对学习不再恐惧排斥,也慢慢接受职专阶段的学习。物流属于商贸类电子商务下的一小分支,物流专业是近年来中职学校开设的热门课程。中职学生主要来自中考失利,没顺利升入高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这群花季少年,处于懵懂和稚嫩边缘,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对他们有着致命吸引力,学校方面若没能及时拉回他们,他们很容易误入歧途。因此,学校教育应让学生在中职教育中享受乐趣、学会从之前的失意中焕发新的学习动力。因此我个人觉得,在中职教育中引入行动导向教学法既能满足中考失利、对学习没有兴趣的中职学生重新唤起对学习的兴趣和热忱,又能为家长排忧解难,孩子在校学习比在社会上闲逛安全放心。做中学在中职物流专业的教学活动中具有几个特征:

一、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

教师在设计物流的教学活动的时候应重视学生的兴趣。教师必须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设计物流课堂的教学活动,才能使教学活动具有真正的教育价值。

二、体现经验的价值

经验是在活动中获得,通过活动获得的教学感受是最真实最直接的,比照本宣科的教授知识来得更情景化,更让中职学生接受和理解。中职物流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物流概论》《物流客户服务》《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设备操作》《物流市场营销》《仓储与配送作业实务》和《国际货运》等。这些课程既包括了物流的专业知识技能也涵盖了通用技能。从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实际运用角度出发,并不是所有课程都能适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实际教学中,可以运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情境模拟教学法等。传统的教学方法在课程的设计上,对于《物流概论》这样理论知识要求比较高的比较适合传统的教师讲授方法;而对于《物流设备操作》《国际货运》和《物流市场营销》这类实操性比较强的科目就非常适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接下来,我就针对这些实操性较强的科目在开展过程中具体使用行动导向教学法来谈一些浅薄的理解。《物流设备操作》这门课程的开设就非常适合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中的项目教学法和情境模拟教学法配合使用。《物流设备操作》这门课程包含各类的物流设备和各种物流设备的实际操作。教师在教授该门课程的时候,例如,其中一个物流设备———叉车就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和情境模拟教学法配合使用。首先采用项目教学法让学生自己查找关于叉车的各种型号、用途和操作手册;接着利用物流实训室开展情境模拟教学法,动手实际操作叉车;最后来总结各种叉车的使用方法、适用范围和优劣势。相比传统的教授方式,行动导向教学法的采用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享受到了动手的快乐和实际操作成功的满足感,也是拾起他们学习信心的很重要的途径。在操作中学习知识,利用课本的知识来指导他们在实际中的操作,比单纯的教师在三尺讲台兢兢业业传播知识更胜一筹。在中职物流专业的教学中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在操作中我们也应注意,在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中,传统教学中,教师是主动者传授知识。行动导向教学法中,学生是主导者,教师起到的是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业。在知识掌控方面,传统的教学中,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对课堂内要授课知识了如指掌,然而,在行动导向教学法中,教师除了应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对该课程所涉及的专业技能也应有所掌握,能起到对学生的具体操作进行指导。

综述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应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主动学习专业知识、自觉练习专业技能、教师努力学习、积极思考、精心教学,学生的认知需求上升为情况需求,教师的职业需求上升为职责需求,行动导向教学法适合中职学生的智能特点,适合当代中职的人才培养规格,适合于中职教育的学习方式,是中职教学的优选。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一定要准确地把握内涵、外延,这也是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艰巨的挑战。

参考文献:

[1]广小利.高职物流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现状及成因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7(4).

[2]胡澴.我国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现状与建议[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

[3]吴文杰.高职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浅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5).

[4]苏云鹏.关于高职物流教学方面的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4(11).

[5]贾苏绒,崔亚琼.高职院校物流人才培养方案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7).

[6]卢栋.职业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现状研究[J].价值工程,2014(34).

[7]童丽英.以学生就业为导向论中职物流管理教学[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7).

作者:李乐 单位:福州学校教学条件装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