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物流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0-17 09:25:03

高职物流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的发展输入了源源不断的专业型、技术型人才,高职院校教育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素质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在新形势下,高职教育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本文从高职物流教学的现状出发,分析了三分法教学模式的运用对高职物流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职物流;教学改革;三分法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迅速发展,我国物流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物流市场也面临着更高的发展需要。在这种行业背景下,社会对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物流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逐渐提升。作为物流专业人才的重要输出地,高职院校也必须顺应时展的要求不断改进教学工作,逐步提升教学水平。

一、高职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1.高职院校物流专业生源基础比较差。就我国当前素质教育发展的现状而言,高职院校在生源招收工作方面还很不乐观。很多人对高职院校存在一定的偏见,加之高职的大部分生源都来自一些参加高考失利的学生、中专院校升入的学生,甚至还有很多社会人员和已经参加过工作的人,这就大大增加了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难度。同时,不同学生的个人能力、学习态度和方式等存在着较大差异,教师在进行教学工作时无法保证能够顾及到每一位学生,这就大大降低了物流专业知识课堂教学的效果。2.教学目标不够明确。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专业逐渐成为一门非常热门的专业。这一方面使得很多学生在专业选择时盲目跟风,没有充分了解物流专业的内涵和就业前景,没有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另一方面,教师在安排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时也没有立足于物流专业发展现状,没有充分把握物流专业的教学方向,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比较模糊,导致教学成果与社会需求脱节,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难以满足物流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3.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落后。物流专业是一门实践性、专业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在进行教学工作时必须牢牢把握物流专业的特点,才能够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但是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物流教学仍然固守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仍以单纯的理论讲述为主,虽然其中涉及到一些物流方面的教学案例,但是这种教学方式往往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难以满足学生的课堂学习需求。同时,在教学课堂上,学生一般都是出于非常被动的学习地位,课堂教学以教师的灌输为主,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这使得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很少,不便于教师依据学生对物流知识的学习需求来制定教学目标、安排教学内容。

二、三分法教学模式概述

关于三分法教学模式,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总的来说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三分法就是指分层教学理念,简单地说就是按照学生个人能力和学习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然后教师根据不同层次和水平的学生采用差异化的教学方式,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也体现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广义的三分法是将“三分”的思想推广到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包括教学思想、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队伍等,然后对受教育的学生也采用三分法,这样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进而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就高职院校的教学现状而言,采用三分法教学模式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是因为,首先,针对高职院校生源的差异化现状,采用三分法无疑便于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分层教学,以满足学生差异化的学习基础和学习需求为教学目标,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针对高职教育注重实践性的特点,采用三分法教学模式可以进一步扩充教学范围,通过实现学校、企业和社会三位一体,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帮助学生更好地培养专业能力。

三、三分法在高职物流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1.实现教学目标的“三分”。教学目标的确定对教师进行教学活动、学生确定学习目标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依照三分法教学模式,物流专业的教师在确定课堂教学目标时,要充分考虑学生不同的发展要求。虽然高职院校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为主,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多学生的人生目标会发生改变。为了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教师要注重把握不同学生的学习现状和目标,针对想要继续从事物流行业工作的、想继续深造的、以及想要转变发展方向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培养目标。2.实现教学内容的“三分”。实现教学内容的“三分”,要求教师要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重要程度、理论性和实践性程度等进行科学分类,这样便于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最佳教学方法,实现物流专业教学的理论性、实践性、体验性的结合,增加物流实践教学的比重,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实践水平。3.实现学生层次的“三分”。教师必须深刻认识到高职学生在知识基础、个人能力、个人追求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特点、优势和劣势的忽视,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具体情况的了解和把握,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采取差异化教学方式,树立有针对性的培养目标,保证不同层次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物流专业方面取得进步。

四、小结

三分法教学模式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它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针对学生差异化的水平和学习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更加突出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借助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大大提升物流专业的课堂教学效果,有助于培养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较强的物流人才。

作者:魏波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卉.试论高职物流教学中“三分法”教学模式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5,(33):19,155.

[2]刘宁.三分法教学模式在物流教学中的应用[J].广西教育B(中教版),2015,(4):81-81,91.

[3]戴子文.职业学校物流专业的"三分法"教学浅析[J].读与写(上,下旬),2016,13(2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