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中职物流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1 11:02:05

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中职物流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新课程理念的影响下以及中职教育的实际情况,我们知道中职学校在培养人才时更加注重他们的实践操作,从而为学生将来走上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以物流专业为例,该专业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要求更加严格,这就使得任务驱动型教学模式要积极的运用到物流教学当中。下文主要围绕中职物流教学,简要的分析该教学模式在其中的应用。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学;中职教育;物流教学;应用

物流公司要想取得成功不但需要一个较为系统的运营模式,而且还应该有一个强大的、高指挥水平的管理模式,那么在这当中就需要用到一些对物流技术很了解的实践型人才。随着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运用,对物流专业的学生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第一方面是能够培养物流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第二方面是能够发掘物流专业学生的潜在技能,第三方面是有利于培养他们成为全能型的人才。所以在今后的物流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一定要积极的去运用这一教学模式。

1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概念

随着我国实行教育改革,使得许多新型的教学模式被创造出来,而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在老师所创设的任务情境当中,学生围绕老师给出的任务去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就是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再是像传统的教学模式那般,老师在通过板书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述,而学生只是被动的去接受老师所讲述的知识点,老师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充当主体地位。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老师将学生的个性特点与所要讲述的理论基础有机结合在一起,然后去布置任务情景,将实际问题引入到课堂学习当中,然后让学生去互动探究,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去感受职业的真实情况[1]。在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当中,学生能够积累相关的经验,树立信心,这样一来就能够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提升他们的求知欲,从而为将来的工作做好铺垫。

2如何更好的将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应用与物流专业当中

2.1任课老师应该更新教学理念

在教学活动开展时,任课老师不能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去一味的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述,不能再采用以往那种先讲述知识点,然后再布置课后练习的方法。因为一味的对学生去进行知识点的讲述,一方面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也难以让学生真正的去掌握物流的操作技巧。这样会造成学生仅仅学到了部分物流专业的理论知识,但是却没有让学生学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物流专业的任课老师一定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创新自己的教学思路,从而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此外,任课老师要同其他老师多多交流,对教学内容进行交流,对教学手段进行交流,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任课老师进行任务布置时,要亲自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进行指导,此外,由于每个学生的能力都不同,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老师在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时分组一定要合理。老师要引导学生去亲自操作,让他们了解不同的机器构造,了解操作的技巧。并且要求他们遵守物流技术规范,对不同操作能力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引导,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应该引导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去找到问题答案,而不是立马告诉他们标准答案,这样会使学生产生依赖性,不利于他们的将来的成长。

2.2提高教学设施水平

由于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质量的高低会受到以下几方面的影响,第一就是中职学校的整体教学环境,第二是学校的相关设施水平。这就要求该学校一定要重视学生的学习需求,将学生的利益放到首位,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为他们提供先进的教学设施,这样才能保证该教学模式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2]。要将网络教学手段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将一些较为形象的教学视频与实际生活中物流技能的操作进行有机集合,这样能够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学校还应该增加物流教学的资金,以达到改善其教学设施的目的,从而防止因为设施出现问题而使得教学的质量下降。此外,中职学校还要加强师资的培养,因为教师水平的高低会直接的影响到物流专业学生的学习水平以及将来的实际操作能力,所以要为物流专业的老师提供专业培训,并且为他们提供深造的机会。与此同时,学校要组织与物流专业有关的活动,例如设置一些任务驱动项目竞赛,获胜者可以得到丰厚的奖金,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参加活动,那么就使得学生在参与该活动时学习到相关的知识以及实际操作能力。

2.3要与情境教学模式相结合

任课老师在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时,可以在其中适当的运用其他的教学模式,这样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老师在采用改教学模式时,往往许多任务是难以通过教学设施来实现,所以就可以通过情境教学的方法来实现。任课老师可以去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对于各课程的实验进行分析,从而完成分模块式的教学。如在进行模拟操作教学时,因为物流专业包含以下几个的环节,第一是管理环节,第二是操作环节,第三是生产环节,第四是采买环节,第五是订单加工环节[3],这就需要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服务,那么任课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与此相关的操作任务。将学生对应该物流企业的各部门,然后进行分组,让他们进行物流企业各部门工作的模拟。在货物供应时同时让学生模拟对客户的服务,在此过程中,老师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然后由大家进行分析,引导学生互相讨论,然后给出解决方案。通过与情境模式的有机结合,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并且课堂的学习气氛也更加活跃。

3结语

在物流专业中,学校要将学生将来的就业问题摆在首位,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培养学生对于物流知识以下两方面知识的掌握,第一是理论知识的掌握,第二是实际操作能力的掌握。那么就必须在教学过程中,积极的去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从学生的需要出发,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并且将其他新型教学方法与该教学模式进行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才能使得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这也是符合我国当代教育的需求。

作者:蒋娟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钟丽娇.中职物流课堂教学中任务驱动型课程教学模式的引入研究[J].学周刊,2014,36:21.

[2]高兴.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中职物流教学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4,18:170+163.

[3]赵晶.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物流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5,10:2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