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类院校物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8 02:44:57

高职类院校物流教学论文

一、国际岗位群对物流人才的基本要求

1.较高的专业素质

基于国际物流岗位的需要,物流人才不仅要拥有市场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还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基本的物流专业理论必须掌握,物流人员的职业理论知识、国际贸易知识、市场营销知识、仓储管理知识、国际货运知识等也必须要了解。只有这样,物流人员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行业的需要。

2.较高的能力素质

仅仅知晓理论知识是不够的,物流行业需要的是拥有能力素养和知识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在国际物流岗位工作的物流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才能确保完成岗位上的工作任务,才能促使物流工作顺利开展。并且,国际物流由于环境的特殊、复杂性,工作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突发事故和意外状况,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才能快速、灵活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二、我国高职类院校物流教学存在问题

1.课程内容枯燥缺乏目的性

高职类院校多是技能型教授学校,像物流等课程的教学应该更有针对性。首先,该类院校应该认识到自己培养学生的重点是哪些方面;在课程的设置上,着重点要放在岗位所需的工作技能上,而不是传统的专业知识。但是,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在物流专业课程设计和课时安排上并不合理,没能综合考虑到学生在毕业后工作岗位上的实际需要。

2.教学上缺乏对实践操作能力的锻炼

就目前所有岗位的招聘要求来看,企业公司更注重员工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也就是工作实践经验。物流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国际物流行业这种大而复杂的就业环境,更需要员工上岗后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然而,我国高职类院校在实际的教学中并没有侧重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课程的过多设置并不能帮助学生更快成长,也不利于他们就业技能的提高。

三、我国高职类院校物流教学改革途径

1.科学合理的安排物流课程体系

只有合理安排高职院校物流专业课程,才能在课堂中获得最大的课堂效益,学生才能更快地掌握必备的岗位技能,将来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教学内容应该有侧重点,并不是教授的越多越杂,学生学到的就越多,对学生的未来就更好。“术业有专攻”,恰恰说明什么都应该有重点。其次,物流行业需要上岗资格证,学院应该尽可能教授接近此类的理论知识,保证学生在毕业后起码能够通过物流行业资格考试。

2.在课程安排上更多关注实践学习

国际物流岗位在工作中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高职院校在平时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更多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努力使他们符合未来岗位的需要。要做到这一点,学校一方面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有利教学资源,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院校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实习机会。高职院校可以同其他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也可以加强同其他院校的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四、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对高职类院校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有重要作用,是高职类院校未来发展和改革的方向。各大院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把这些技术应用于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课堂的效果和教学成果。当然,物流行业有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各院校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灵活地采用教学方法及自身的教学条件,积极开拓并形成适合自己并拥有特色的方式方法。

作者:蔡琳雅 单位: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