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30 02:49:01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论文

1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网络结构

由于第三方医药物流行业的法律监管严格,药品物流离不开信息平台的共享。药品物流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之间基于Internet(Intrane)t的集成信息系统,第三方医药物流核心企业拥有独特的企业内部网络(Intrane)t,通过与Internet连接,实现医药电子商务、信息、物流作业和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构建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网络结构。以上软件平台需要达到学生学习、教师授课之目的。

2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构建

2.1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构建逻辑模型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构建按照医药物流管理专业面向职业标准所对应的医药物流管理岗位群,确定所需要的素质、能力和知识,明确医药物流管理典型工作任务,并依据职业能力需求将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领域,通过订单处理、出入库作业、仓储管理、运输配送等项目得以完成;借助项目构建学习情境,以企业业务流程为主线,突出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不仅涵盖从事职业岗位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点和技能点,而且培养学生的未来岗位升迁、职业迁移的能力。

2.2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参照的职业标准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医药物流行业从事医药物流基本的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配送、物流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可持续学习和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按照第三方医药物流通常的组织机构和职能分工,需要对接的职业类别包括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客服人员、理货人员、搬运工、保管员、养护员、分拣员、验收员、复核员、流通加工员、包装员、运输调度人员共十一种岗位。2.3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岗位素能第三方医药物流岗位素能是从事特定岗位所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要求熟练掌握各种药品保管、养护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并能根据仓储与保管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要求熟练掌握药品运输与配送的作业流程,能运用物流信息技术进行物流线路运输及优化;要求掌握医药物流基础管理知识,树立供应链管理的理念。

2.4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工作任务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从药品订单的接收开始,以药品实物流程为主线,兼顾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处理,核心是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整合。通过对药品订单处理、入库验收、仓储保管、在库养护、运输配送等,帮助医药物流企业实现货物跟踪、库存优化、在线交易等功能,通过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的在线学习与操作,帮助学生掌握GSP等药品专属性功能的学习;掌握供应链管理等物流通识性功能的学习。

2.5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的项目设计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项目设计包含人、财、物和质量文件系统等4个方面。药品GSP相关法律对人员要求重点是人员的职业资格和培训,牵涉到药品企业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机构负责人、质量管理员、检验员、药品检验员、验收员、养护员、保管员、营业员等。药品物流硬件包括药品冷库、常温库、阴凉库、特殊药品的分区管理。不合格药品、待验药品、合格药品、发货药品等以红、黄、绿三种颜色标识的“色标”管理。药品与墙、顶、灯、散热器或供暖管道应保持一定的距离。需对药品的温湿度进行日常记录,对空调、加湿器等设备进行管理。医药物流企业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则、标准和程序,明确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对药品物流进行全过程监控和记录,做到有证可查。上述管理类的项目与药品供应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客户、银行等进行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双向沟通,并通过药品物流操作类项目完成基础资源管理。如首营药品的审核,牵涉到营销人员的职业资格、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的凭证保持,药品入库验收后的分区管理、色标管理、药品的养护等。

3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数据分析构架

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数据构架可以根据数据库提供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管理,使分析得来的数据成为决策支持对象,并最终满足平台用户数据分析需求。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数据包括第三方医药物流历年数据库、师生共享信息数据库、行业融合数据库,通过平台的数据库存储,可以准确真实需求,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制定科学政策提供依据;数据库的支持除了能够满足正常教学之外,还可以实现深入的数据挖掘功能。

4结束语

通过分析我国高职医药物流管理专业第三方医药物流课程的现状,发现迫切要求高职学校需要开发“嵌入医药元素”的第三方物流教学软件。软件的开发需要面向职业标准所对应的岗位群,分析岗位素质、能力和知识,确定典型工作任务,并将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领域,以具体项目构建学习情境,完成第三方医药物流教学软件平台核心内容的构建。

作者:陈志良单位: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