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物流运输教学体系构建

时间:2022-04-24 05:35:47

高校物流运输教学体系构建

1现代物流与实践教学

现代物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它是一种把信息、运输、储存、装卸、搬运等活动综合在一起的新型集成式管理。它要求各个功能要素都有很高的运作效率,注重各部分之间的紧密配合,形成综合化、系统化的运作模式,为顾客提供一体化的服务。现代物流应用在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它在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给高校物流教学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物流学科的理论知识来源于它的实践,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因此,将高校的物流专业教育与实践紧密结合,构建高校物流实践教学体系,非常重要。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物流实践教学就是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实践训练的环节,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勇于创新、勤于动手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充分了解物流实践,成为高技能、高水平的人才。

2高校物流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为适应物流业的发展,满足物流业的人才需求,我国的物流教育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增加了一些实践教学的环节。但是,对实践教学的研究工作还没有深入展开,具体的实践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缺乏创新性,很难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作用,不能满足物流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物流实践教学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2.1重理论,实践流于表面形式,没有深入

大部分高校都注重对国外物流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引进,开设的课程也是以理论课为主,而忽视了对实践教学的建设。在高校的物流实践教学中,比较普遍的方式就是组织学生去物流公司进行参观。学生只能了解到物流公司的一些设施,对物流实践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大多不以物流专业为核心的院校,对物流教学设施建设的投入不足,校内没有实训模块,校外没有实习基地,教学计划中的实践部分得不到执行,只是空有形式。

2.2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条件不足

物流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硬件设施来支撑,因此,加强物流实验室的建设至关重要。一些开设物流专业的高校难以承受高额的资金投入,物流实验室的设施建设不完善,不能应用于正常的实践教学。由于物流业在我国发展时间还不长,学科研究型、专业型人才也不多,这就导致高校教师资源缺乏,不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严重阻碍物流教学的发展。

2.3培养方式单一,认识不足

一些高校把其他专业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方式直接搬到物流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在实践教学中仅仅依靠课上的实验、企业参观等形式。大多高校建设的物流实验室设施都不齐全,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流程操作,很难进行设计性、综合性的实验。物流业本身的实践性要求学生具备多种实践能力,这就为高校物流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也对实践教学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根据不同的能力培养要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使实践教学的作用得以发挥。

2.4没有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物流是一种把信息、运输、储存、装卸、搬运等活动综合在一起的集成式管理,物流学科涉及的内容多,领域广,包括经济、信息、工程等众多学科。正因为如此,物流业的发展更需要系统的集成和知识的综合,而在实践教学中不应该将各个环节孤立、分开。目前,一些高校对实践教学体系认识不清,物流实践教学课程单一,只注重对学生单方面能力的培养,没有形成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

3高校物流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高校要构建物流实践教学体系,首先要对实践教学体系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分析其影响因素,然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实践教学体系的具体模式,树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采取措施构建并完善物流实践教学体系。

3.1加强课程设计,完善学科体系

物流学是一门综合性强的学科,要想培养出有能力的物流人才,就要将分散的、孤立的课程综合起来,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以便学生可以综合运用所学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要完善学科体系,具体工作应做到:在教材的使用上,应该实行统一订购、统一分配,使各方面课程在内容和风格上形成配套体系,减少课程内容的重叠,形成自己的完整的教材体系;根据教学目标和教材体系,修订教学计划。对于有重复的课程可以进行删减,保证核心课程的完整,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从校内的实训模块和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两个方面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

3.2确立物流实践教学体系模式

学校开展实践教学应当注重对学生应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加强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教学体系模式。高校物流实践教学模式可以有很多种,一般来说主要包括校内实践、实习、课程设计、实践讲座四个方面。3.2.1校内实践校内实践的教学包括课程实践和模拟实践两大部分内容。课程实践主要是根据学校开设的课程设立相应的实训项目,通过实践加深学生对物流理论知识的理解。模拟实践则是在物流实验室进行的综合性、系统性的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所以,高校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建设,增加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进行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建设规划。3.2.2实习物流专业学生的实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认知实习、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做好这三方面的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学生实习指导,对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在学生大二时,对物流知识有了一定了解但总体认识还不足,此时可以带领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进行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则主要在大三学生中进行,安排学生到具体的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就可以在物流岗位上进行实际操作,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能力。毕业实习的部分则要在大四进行,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到相应的实习单位进行学习,为自己的毕业论文提供丰富的实践材料。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了解,完成毕业论文,有助于其将理论与实践进行完美结合。3.2.3课程设计在课程设计方面则是将分散的学科知识综合起来,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以提高学生对物流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3.2.4实践讲座物流教学中课堂理论知识的教学一般是由教师来完成的,还有一些专家教授开设的讲座,这些理论的知识枯燥而且抽象,所以学生的兴趣并不高。学校可以邀请物流业的企业家来学校讲课,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真实经历,传输实践经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提高对实践的认识。

3.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实践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实践教学质量的好坏,所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教师应该端正自己在教学中的地位,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而不能取代学生的主体地位。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系统化培训,提高教师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水平。安排教师去企业锻炼,从实践中丰富和完善自己,在实践中把握理论知识,创新教学思路,为以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3.4丰富实践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物流学科知识内容枯燥、抽象、实践性强,所以,实践教学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大部分高校的物流实践教学还停留在企业参观的浅层次上,形式单一且作用不大,这就需要学校根据课程需要开设相关的物流实验课程,让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软件来练习车辆配载、集装箱整箱与拼箱的装箱、掏箱等,增加学生实际操作的机会,并积极鼓励教师对实验项目进行开发,加大对实验项目的投入力度。另外,在进行实验的同时,还可以邀请业界的著名企业家来学校举办讲座,传输实践经验。认真听取学生意见,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具体情况使用不同的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3.5加强校企合作,增加学生实践机会

学校应该积极与物流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建立健全校外实训基地。根据专业性质联系相关企业,商讨合作事宜,确定合作方式,为学生真正进入企业实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也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培养更有能力的人才。

4结语

高校物流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人才培养和物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高校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加强对物流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是当前物流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校要在传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实践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为物流业的发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王明建工作单位:武夷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