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流管理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24 05:01:56

大学物流管理教学体系研究

一、国内外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研究

国外物流管理教学发展比较成熟。教育研究已从着重讨论课程构成扩大到包括物流教学内容和技能培养,及教学方法的各方面。也就是从“物流是什么”,到“我们教什么”,再到“我们怎么教”的全方位研究。其物流课程的设置依据行业需求,以职业发展为目标,一般是基于配送和运输等物流核心要素开展的,注重课程实用性问题,特别强调允许企业确定课程。物流课程设置以专业能力为基础,注重对学生通用能力培养,即根据物流行业实际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及专业技能需要的知识体系提炼专业能力,作为知识培育的切入点和考核点。教学方法上采用讨论法、案例法、体验法等,注重实践教学。教学手段上利用计算机辅助课程来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在物流管理专业的案例分析中普遍采用计算机的模拟功能,使学生能在实验室中感受到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场景,通过计算机程序在不断进行的交流中连续向学生提出新问题,并且几乎不向学生提供任何答案,从而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改进思维方法。随着企业组织管理的创新及多元文化和国际物流的发展,物流管理教育还注重管理技能的培养。我国从2001年北京物资学院率先开办物流管理专业以来,截至2012年可以招生的学校共有279所,其中可以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学校232所,开设物流工程专业的47所,500多所高职高专及近千所中职院校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每个学校的培养方案差别很大,课程设置也各不相同。总体上目前国内对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第一,对于物流教学最为关注的是高职院校,重点是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定位,开创了工学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设计及根据岗位需要“模块化教学”等一系列教学改革方法。第二,本科教学中由于物流管理是一门跨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的应用型学科,提出了在物流专业课程体系内容上,向“宽知识面和厚基础”方面发展。第三,教学体系上提出增强物流专业教学内容的覆盖面,增强物流专业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如加大报关实务、运输实务、配送实务、国际物流实务等课时量,设置双语课程教学。第四,反思传统教学模式与社会人才需求的差距,教学改革更为关注如何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此提出了一些教学方法的创新,比如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

二、内蒙古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一)依托学校特色突出专业特色

内蒙古财经大学商务学院2004年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开设时间较短,相对于飞快发展的物流业,我们对物流的认识还不是很系统和全面,因此我校输送的物流人才和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我们没能体现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和优势。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就需要充分利用我校的专业优势,因为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师资力量和专业优势,要对自身拥有的宝贵资源加以利用。内蒙古高校中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中,内蒙古农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特色是依托“农林经济管理重点学科”突出农科特色,着力培养农产品物流与冷链物流管理人才;内蒙古工业大学以其强大的理工科基础偏重培养物流工程人才;我校要根据财经类院校的特点办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的特色,培养物流管理人才,偏向于物流战略规划、物流方案设计高层次物流服务,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与销售等企业物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地挖掘供应链管理的教学和研究。

(二)根据社会需要明确专业培养目标

尽管近年来各类学校培养了大量的物流专业的毕业生,然而从质量上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物流业不同于其他社会行业,有着自身的特点,而实践经验尤为重要。企业对物流人才的要求几乎是一致的:要有经验,要有现代技术。当前学校教育偏重于理论教学,缺乏实践经验培养,从而导致毕业生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视角与企业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有许多,在确定我校的培养目标时需要认真的市场调查研究,对当前物流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明确的了解,相对于研究生和高职学生,本科生的培养目标应该选定在哪一个层面上要有明确的定位,也就是说明确我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的层次性。目前物流市场急需三个层次的人才:第一层次为操作型人才,第二层次为中高级管理人才,第三层次为高级管理人才。基于此,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层次:微观的物流技术操作层、中观的物流经营管理层和宏观的物流运营规划层。物流技术操作由高等职业学校、中等专科院校培养。高等教育中的本科教育应致力于中、高级的物流经营管理层的培养,其目标是培养具有丰富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及较强的实务能力的专业物流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不同层次的培养目标下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实施不同。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对学生到底要掌握哪些技能要有明确定位,建立起一套可行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走出高校培养的学生千篇一律的误区。中高级物流管理人才更应该侧重于物流规划、物流策划、物流咨询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能力的培养。

三、内蒙古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根据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调整,要重新审视以往的课程体系,以市场的人才需求为导向,根据与职业需求相符合的“厚基础、宽口径的应用型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要求,依据物流专业的特点,以职业发展为目标,专业能力为基础,对现有的课程体系进行调整和整合。并且教学的课程和内容要随着国际供应链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国际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变更。物流管理是一门跨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多学科的应用型学科,物流管理学生也应该学习跨多学科的业务整合技能,物流专业教育必须将其重点从发展专业技术人员转向通才培养,其课程体系建设要宽口径,融合管理学、经济学和工学等各学科的课程。而我校物流管理专业目前教学体系主要问题是课程比较单一,一般以物流专业知识为主,围绕仓储、配送等传统物流基本要素展开,典型物流课程包括物流概论、仓储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系统等,由于教材内容雷同,重叠交叉严重,而不同的授课教师都按照自己的教学计划,重复讲解,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冗余的教学体系。同时缺乏必要的战略类课程、研究类课程和系统工程类课程。我校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上强调战略管理的应用,将物流规划、库存策略、配送管理与企业的生产管理、营销战略结合起来,将供应链战略规划、设计与企业的采购和生产进行统一,同时注重物流交叉学科的基础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的教学,如运筹学、统计学、仿真技术等。随着物流在企业中地位的增长及物流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的发展,物流管理人员除了掌握物流知识,还必须懂得管理技能,专业基础课中要增加企业管理、战略管理、战略采购等课程。专业主干课重点讲述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等课程,同时要整合物流成本、国际贸易、供应链物流和电子商务等其他课程内容。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对物流定量分析的要求越来越高,还要适当增加物流定量分析的课程,如物流系统模拟与仿真。随着国际物流的发展,物流人才还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应增设专业双语课程和国际物流知识,如国际物流。在必修课程应该更加注重厚基础的教育的同时,将研究比较细化的课程,如企业物流、第三方物流管理、农产品物流和港口物流管理与实务、物流外包等课程作为专业导向课程进行专题讲座或设置为专业选修课。

四、内蒙古财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物流管理专业定位及教学体系改革,研究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多种能力。

(一)优化课堂教学方法

培养应用型的创造性人才就要改变过去以教师教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开创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但是这并不是简单地以一种教法替代另一种教法,而应是多种教法的综合运用,必须随着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不同而灵活应用。1.案例教学法。是指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以实际的具体的案例作为研究对象,结合理论知识组织教学的方法。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启发学生研究实际问题,注重学生智力开发及能力培养的现代教学方法。通过对案例进行深入的剖析和引导,及与学生进行互动,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案例教学法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选取简单的能说明问题又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是案例教学法成功的基础。2.项目教学法。就是把企业真实的项目引进到教学过程,根据专业课程的性质,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和制定一个或多个项目的工作任务。学生深入企业实际,经过明确项目任务、制订项目计划、实施项目计划、检查评估、归档和应用等实践步骤,解决指定问题,并提交实习报告,考核成绩计入课程的总成绩。项目教学法的关键,是老师按照企业项目运作要求设计和制定一个合理的项目,对学生加以指导,让他们亲自参与完成项目运作。项目教学可以使学校教学内容更贴近企业需求,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多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内化程度。3.研讨式教学方法。以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内容、疑难问题、有争议的学术问题或学科前沿问题为研讨内容,通过学生查阅资料、独立钻研和认真思考、展开课堂讨论和交流,直到提交论文的一系列的过程,让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改变过去老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围绕着课题进行研究,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用文字表达出来,培养学生做学术研究的初步能力,其实质就是进行科研的过程。这种方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创新的欲望,同时也较好的解决了教学和科研分裂的现状,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

(二)开拓实践教育渠道

据有关调查发现,有90%以上的企业对未来新员工看重实践操作能力,物流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通过学生动手参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这对学生未来的就业有着很重要的影响。1.鼓励和培养学生参加大学生竞赛。各种大学生竞赛,尤其是全国性的大赛,如“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挑战杯”等,是物流专业学生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2.建立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教学网站,提供自主学习平台。这种方式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方式对于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而且还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自主、探究、合作”教学模式。3.参与教师的项目研究,特别是与物流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让学生在做课题时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工作实际。4.建立物流实习基地,物流专业学生需要用一定的时间到物流企业的各个部门去实习,了解各个部门的特点、物流需求,熟悉各个层次物流从业人员的情况。学校应该与企业协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假期和学生实习阶段让学生到企业中顶岗工作。当前物流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需求相脱节严重制约了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要认识到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根据学校的优势及特色打造专业品牌,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需求设置针对性强的课程体系,探讨多种教法综合运用的教学方法,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加有效的人才输出能力,为物流行业培育更多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以适应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对物流业的要求。物流专业教育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有利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任重道远。

作者:魏娟工作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