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教学实践操作强化措施

时间:2022-04-24 04:23:56

物流教学实践操作强化措施

一、中职物流专业实践环节存在的问题

1.实践教学环境难以改善

虽然大多数中职学校都配有物流模拟实验室,但实验室设备陈旧,数量不足,达不到实践教学的目的。同时,校外实训基地严重缺乏,使得学生的专业生产实习问题不可能真正解决。由于经费短缺,实验、实习的花费又比较大,导致一些学校难以将改进物流实践环境落到实处。

2.师资水平跟不上

从目前中职学校物流专业教师队伍的现状来看,缺乏实践经验可以说是较为普遍的现象。一方面,大多数专业课教师没有相应的等级证书,不具有参加社会实践的相应资格。同时,进入教学岗位后,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参加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在职称评定时,学历、年限以及发表文章的数量、文章所在刊物的级别等是主要参评条件,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仅仅是参考条件而已。因此,部分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和实践能力,这势必会影响实践教学的质量。

3.考题类型陈旧

长期以来,中职教育虽然在不断发展,但考题类型始终不变,一直脱离不了填空、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等题型,此类考题只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核,而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核,误导学生死记硬背,忽视实践环节。

二、改进中职物流专业实践环节的措施

1.更新观念,重视实践教学,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要培养出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初级应用型物流人才,其核心工作就是要根据物流专业的特色和学校自身的情况,设计出具有中专特点的物流专业课程体系。笔者认为,可以把物流专业的核心专业课定为:现代物流基础、物流客户服务、物流配送、物流运输、仓储管理实务和物流信息技术。在科学规划课程的基础上,突破传统教学计划的种种规定和限制,以学生专业发展为宗旨,以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及时调整课程体系,形成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模块化课程结构,主干课程模块、实习实践模块和职业能力证书模块同步要求,同步进展。尤其在技术技能课程教学进程中,要以取得相应能力证书为目标安排教学内容,使学习理论课、进行实践、考取证书环环紧扣,将能力培养主线贯穿全程。

2.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其自身也一定要有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指导学生实践。物流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实践性较强。因此,教师不仅要具备系统、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有扎实、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为此,学校要经常组织教师进入企业实践调研,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练掌握物流过程各个阶段的实务操作。教师要备好实践课,就要针对实践内容,上机反复实践,实践过程中随时记录有关问题,然后在备课本上安排上机内容、流程、目标等。同时,采取内引外联的方式,向企业聘请物流经理人担任兼职教师,让他们既到学校指导物流教学工作,进行教师培训,又担任物流课程教学,弥补在校教师实践知识的不足。

3.加快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实践教学活动规范化

要充分利用校内现有的实习基地,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实践技能的训练。加大实验经费投入,建立能全方位模拟日后工作流程、工作环境、职能岗位的物流模拟实验实训室。校外实习基地以就近、实际为原则,把物流管理有创新、有成效的企业作为首选目标,走校企合作办学的道路。与这些企业、公司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每年按计划和比例进行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这样不仅给企业和公司带来了效益,节约了资金,而且使学生得到实践的机会。

4.适应实践环节要求,建立更加科学的、突出实操能力的评价机制

为实现中职培养目标,保障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改进现行的考题类型势在必行。学校应改变过去以考试成绩为主的评价办法,根据不同课程类型采取灵活的考核形式,并在专业能力考核上有所创新,如必修课课堂教学部分的考核方式可以笔试为主,课内实训成绩计入期末成绩;尤其是一些实践性课程,必须理论考核与技能考核相结合,这样才能有效地保障实践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为了物流教学实践不至于脱节,中职物流教育必须改进教学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去理解理论知识,掌握实际技能。因此,对物流实践教学环节的探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作者:周慧工作单位: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