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06 08:32:44

物流教学方法探讨

一、中职物流教学的现状及学生学情分析

(1)有厌学情绪的学生所占比例较大,学习积极性不高,自律性差,自我学习困难,偶尔表现出自以为是、眼高手低。

(2)难以接受较抽象的理论教学,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兴趣,甚至有恐惧感,较能接受直观事物,喜好动手操作。

二、探索中职物流教学方法

教学现状与学情因素的共同制约,导致学生择业能力差,自我完善和发展能力低,不能很好地适应物流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了适应市场发展,提升中职物流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迫在眉睫。深化改革教学,探索适合中职学生学情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一个关键所在。笔者试从中职物流教学方法探讨入手,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谈谈物流教学中几点可行的教学方法。

1.直观教学法。

物流专业涉及的内容比较抽象[摘要]宁波物流业尚处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亟须大量物流人才。中职物流教学以培养技能枯燥,许多理论知识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教学应该坚持直观性原则,更多地为学生提供直接的感知。譬如,现代物流基础是高一物流专业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在整个物流课程体系中属于最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内容涉及供应链、现代物流概述、物流基本业务、现代物流管理等许多枯燥的概念,理论性较强,对于刚开始接触物流知识的高一中职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为了帮助学生“攻克”一个个难以消化的理论知识点,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了直观教学法。如讲到第三章第三节“物流技术与设备”时,带领学生参观物流实训室里的堆垛机、托盘、集装箱模型、手推车等,给学生视觉上的感知。同时,尽量利用网络资源,搜索相关图片或利用图表和视频,解释抽象的概念与原理。如讲到“物流储存业务”,安排学生观看进货验收、入库上架、整仓盘点作业等视频短片,使学生了解仓库作业人员是如何进行实际仓库作业的,增加感性认识。

2.游戏教学法。

物流客户与服务课程中,介绍知识点“客户分类”时,若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师按课本定义进行讲解:从市场营销角度分析,客户可分类为经济型、道德型、个性化、方便型客户,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没有耐心往下听讲。笔者结合中职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游戏法:将4类客户分别写在云彩形或花朵形的彩色卡片上,放于讲台上,将全班学生分成4组,每组选择一位组长,由组长组织2~4位小组成员抓住其中一类客户的特点,分角色扮演业务员、客户,代表全组即兴表演,然后由其他三组抢答扮演的是哪类客户,并将写有客户类别的卡片贴于黑板上,答对组加游戏分,答错组有一次补救机会,由表演小组抽取一道物流客户相关习题提问,若再次答错则扣双倍游戏分;每组的表演完毕后,由其他三组对其表演打分,表演分值及答题分值合计最高的小组胜出。通过轻松的游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使学生熟练掌握了客户的分类,更通过即兴表演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组织和创造能力。

3.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参与性强的特点。这种教学方法的主要作用表现在:变“单向教学”为“双向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的责任是选择适当的案例,有效地组织案例教学;学生的责任是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思考和讨论案例并提出各自的处理方案。在讲到“物流客户服务战略”一节中的“SWOT分析”时,笔者先把SWOT分析中的每个字母分别代表哪种环境因素一一列给学生,并详细讲解每个因素的内涵以及分析步骤:第一步明确企业的优势与劣势,第二步分析企业外部环境的机会和威胁。然后再提供一个相关案例—北仑中小物流企业,采用多媒体的形式来介绍北仑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概况、背景。多媒体可以使学生们尽快获取案例相关信息,拉近人与案例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兴趣,产生关注。接着笔者提出问题:请同学们对我们家乡北仑的中小物流企业进行SWOT分析。通过这个案例,学生能够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机,提高他们探索问题的能力。随后由学生在课外利用网络以及图书馆资源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充分的准备,在接下来的一堂课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地发表各自的见解。教师可针对学生的回答,适时地引导他们,并结合理论内容不断地提出问题。比如,一组学生分析完北仑中小物流企业的机会、威胁、优势、劣势后,教师再要求学生思考对外部威胁和内部劣势的解决方案,引导学生作深层次的探索。最后,由教师作总结、评价,学生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对知识点的理解与巩固,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案例教学法一改传统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理论与实际脱节的许多弊端,尤其对原本就厌恶理论学习的中职学生来说,案例教学法能引起他们的关注与好奇,激发求知欲,真正实现“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这一教学理念。

4.兴趣教学法。

在中职物流的教学过程中,经常涉及枯燥乏味的物流概念、物流操作流程、物流信息系统原理等,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掌握这些概念、操作流程、原理,不仅要把概念、操作流程、原理讲清楚、讲明白,更重要的是要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主动学习。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影响一个人的行为积极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和工作,人就会觉得心情舒畅和愉快,效率也较高,反之,则效率低下,提不起精神。因此,在教学中,不要一开始就对概念、原理进行讲解,使学生觉得索然无味,而应提出与讲解内容有关、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由兴趣的话题引出问题,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后再分析、讲解。在讲解“物流客户的巩固与开拓”的相关理论前,介绍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名人名言,如“客户拖延购买的时间越长,成交的难度越大,要妥善处理好时间异议”,“接近客户的三十秒,决定了销售的成败”,等等,激发学生兴趣。又如在讲解“零库存”知识点前,以“库存是恶魔”引入话题,引发过高库存对企业危害的讨论,从而自然而然导入新知—零库存(JIT)管理。再如,在讲解“现代物流的含义”前,可从物流一词的英文Logistics入手,Logistics本义“逻辑的、算术的”,强调了物流是一种系统的筹算和设计规划,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目标的理念和方法,进而引入物流概念。还可以举出许多实际生活中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这种教学方法较受学生欢迎。

5.模拟实验法。

在物流教学中,可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充分调动他们喜爱动手操作的积极性,运用模拟实验软件来实施教学。软件系统涉及货代、运输、仓储、码头、报关等内容,学生通过这些实验,能较快熟悉各项物流业务单据的填写、传递、核对和差错处理操作,掌握各种物流管理信息的汇总、分析处理技能,掌握常用的物流信息技术处理程序,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基本职业素质。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中职物流教学应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结合学科特点,优化适合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为学生创造更多理论联系实践,提升综合职业能力的途径,培养适合我市物流业发展需要的物流专业人才。

作者:陈颖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