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分析

时间:2022-10-09 04:43:24

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分析

摘要:该篇文章通过对各大高校中存在的影响体育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以及教学方法的改进进行简单的剖析,扩大体育舞蹈在当今高校学生心中的影响力,提高体育舞蹈的办学效率,为体育舞蹈在高校流行做一点贡献。

关键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

现阶段,高校正在努力推广体育舞蹈活动,体育舞蹈是中国乃至国际上都颇为流行的一种将健身与健美揉为一体,既带给人美学的欣赏,又对舞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益处。他可以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上,给学生们带来新的素材和创意,让学生们拾起对体育的喜爱。将其推广在校园中,并与中国学生,中国文化相结合,必定可以给学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体育舞蹈教学的影响因素

(一)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

高校中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应该符合实际,切合高校学生的内心需求,不要只追求好看,做表面功夫,要适合学生,对于难度较大的舞种,可以作为了解内容,增长学生的知识面,对于体育舞蹈课最合适的教学内容当属交谊舞,此类舞蹈动作简单,对肢体灵活性的要求高,适合各类年龄段的人,同时交谊舞还可以促进同学们之间,尤其是男女之间的关系。同时一旦将交谊舞学好,对今后的国标舞的学习可以说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标舞难度大,肢体协调性要求高,动作规范性要求严格。因此在安排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时,应该注意先安排交谊舞,对于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开设交谊舞,给学生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提高体育舞蹈的教学质量,确保体育舞蹈内容的规范与科学。

(二)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

好的教学方法说明已经成功了一半,选择适合学生的,针对不同学生有不同方案的教学方法从目前来看还很难做到,而教学方法的是否妥当就直接关系到今后学生的学习效率,不同学生理解能力不同,肢体协调能力不同,因此一节课下来,人们的掌握程度也千差万别,这是老师要根据学生个人的进度给予不同指导,讲练结合,同时可以以生活中的例子,各种幽默的语言进行带入。但由于体育舞蹈课刚引入国内不久,老师们对这种课程的教学也并不是得心应手,和其他课程相比,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没有经过科学有效的验证,这就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很大影响,很大的阻碍了体育舞蹈在高校中的推广与实施。

(三)体育舞蹈的教学团队

由于体育舞蹈在国内发展的较晚,国内高校的很多老师并没有专业的教学经验,而恰恰体育舞蹈的教学需要专业的指导和规范的要求,国内体育舞蹈教学的老师很多是从体育,舞蹈健美操等其他方面转过来就学的,总之是和体育沾边的老师都过来帮忙,但这样就直接影响了体育舞蹈的教学质量,体育舞蹈对体育,音乐,舞蹈,艺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而老师们不论是从专业技能还是理论体系上来说,都还是比较欠缺的,这就导致体育舞蹈教学发展的进程受限。

(四)学生的课时

体育舞蹈的学习是全方面的,他不像一般的体育课程,只需要身体的锻炼,体育舞蹈会讲究学生对音乐的了解,一边跟着节拍进行律动,这就使得体育舞蹈有一连串的内容要进行讲解,知识结构复杂,学习系统庞大,而且由于体育舞蹈与世界接轨,因此每天都会有不同种类的舞蹈类型产生,而由于当今高考压力的存在,在学校中,这类课程一周一节已经是最多的,学生们在课上听完老师讲解后,自己练习的时间就很少了,而没有后期的练习,就很难达到动作连贯的程度,更别说享受舞蹈带来的乐趣,同时仅仅靠课上功夫,很难为每位学生塑造音乐感,节奏感,而体育舞蹈需要这一点,再加上体育舞蹈本身难度系数就很大,单纯的一周一节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五)体育舞蹈在在高校的推广

由于很多学校将普通交际舞作为体育舞蹈的主要课程安排,这就使得很多学生从潜意识里将该类课程简单的看成是普通交际舞的教学,而缺乏对体育舞蹈根本的认识,学校对于这一点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没有从观念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学生对舞蹈的本质看待太过片面。老师们也是常常将体育舞蹈课当做潘交际舞的教学来看,从学校到学生,都对体育舞蹈产生了很大的误解,因此,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受到极大影响,学校和老师在思想教育上的不到位,也严重的对舞蹈教学的进度有重大影响,同时波及到舞蹈水平和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只有充分认识到体育舞蹈的根本含义,认识到体育舞蹈所包含的艺术特征,以及带给自身艺术的熏陶。

二、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

(一)课后多练的教学模式

仅靠上课时间显然是不够用的,因为一周一节的上课安排很难做到巩固与练习,下周上课时上周学的内容就忘得差不多。要激发学生的课后练习兴趣,才能保证体育舞蹈的动作的连贯性,如果中间时间隔得长的话,就更加难掌握了,所以要想让学生的体育舞蹈起到真正的效果,必须要确保足够的练习时间,可以开设课后练习班,成立舞蹈社团,体育俱乐部等为学生提供机会和平台,多加练习,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互补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一同增强体育舞蹈的熟练度,促进体育舞蹈在高校中的推广。

(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兴趣

追溯到体育舞蹈的历史,体育舞蹈的发明本来就是以一种舞蹈竞技而来的,所以只要教师能够抓住体育舞蹈的趣味性,适当调整教学方法,就能使学生从中体会到更多的体育舞蹈趣味,从而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即教师可以巧妙地利用课堂的部分时间,加入一些可以用体育舞蹈进行的小游戏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舞蹈训练中去。

(三)舞蹈教师需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依照体育舞蹈游戏教学竞争性、团队协作的特点,在进行过程中难免会有学生有安全风险。所以在体育舞蹈游戏教学之前如果不能将规则跟学生彻底地讲清楚、讲明白,教学活动的场面肯定会很混乱、没有秩序,这样就完全违背了我们当初的目的,甚至还会出现学生受伤的坏情况。所以在教学活动展开之前,教师需要做好德育教育渗透:

(1)教师在跟学生讲话的时候,学生必须认真听,不能在后面交头接耳,教师在做示范的时候,学生必须专注观看,教师可以考虑在示范之后请几位同学来展示。

(2)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是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强制遵守的,如果学生对老师制定的规则有疑问,教师可以考虑让学生商讨选出一个大家都认可而且不会造成危险的规则。

(3)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是体育竞技永不变的原则,当然,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跟学生强调注意安全。做到这三点,不仅可以让教学活动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下去,还能提高体育舞蹈游戏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体育舞蹈技术的效率,还能使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对学生未来的发展都是很有利的。

(四)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活动使每位体育老师应该一直坚持不变的原则,这也是很多教师一直努力的方向。体育舞蹈游戏教学可以营造一种充满乐趣、和谐、轻松的氛围,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体育舞蹈中来,不会造成学生之前技术差距导致的不好情况。因此,我们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师生打成一片的氛围。

(五)丰富体育舞蹈的教学内容

高校学生对体育舞蹈运动的热衷主要表现在他们认为体育舞蹈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体育运动项目,但是高校学生对体育舞蹈课的热衷却不敌舞蹈本身。原因何在呢?经过很长时间的探讨与观察,我发现了大部分学生不喜欢上体育课的原因主要是教师的教学内容过于单一,基本都是固定的几个动作重复训练,将蹈有趣性的特点淹没了,导致学生对体育舞蹈课很反感,都觉得上体育课完全比不上自己跟朋友打练习交流有趣。时间一长,学生更觉得单一、重复的体育舞蹈训练会非常枯燥无味,从而就会更加降低兴趣,严重影响了体育舞蹈课训练的实用性和效率。而学生更加喜欢跟自己的朋友练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体育舞蹈更具有竞赛性、游戏性、形式多样。所以,将游戏加入到体育舞蹈训练中去会让高校体育课变得较之前更为有趣,有助于学生在一种心情愉悦的状况下进行训练和学习。

三、结语

总的来说,教师应该努力做到在保证学生能够轻松学习到体育舞蹈技术的前提下,把传统单一固定的体育舞蹈训练方式改成具有趣味性的游戏,并整合成一套有效的训练方式,丰富训练和教学方法,使学生在乐趣中锻炼自身身体素质。

参考文献:

[1]张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舞蹈课堂中的运用[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76-77.

[2]林琳.我国高校体育舞蹈开展现状分析[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02):119-121.

作者:屈雯慧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