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

时间:2022-09-21 09:28:00

探析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

摘要:体育舞蹈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一方面体育舞蹈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体育舞蹈教学可以让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独立品格,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所以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的采取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体育舞蹈教学水平。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从整体主要可以归纳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只有对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有深入的然就和分析,才能不断促进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影响因素;体育舞蹈;教学活动;教学方法

体育舞蹈是在素质教育实施阶段兴起的综合性教学科目,其中具有舞蹈的艺术性又具有体育的娱乐性和竞技性,体育舞蹈相比较体育和舞蹈,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突破场地和器材的限制,在合适的空间内进行体育舞蹈训练,而且体育舞蹈可以根据不同层级的人次制定不同的体育舞蹈教学方式,目前体育舞蹈受到了社会大众广泛的关注,并且有很大的大学生受众群体,人们对于体育舞蹈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爱好。

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基本内容

1.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概述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从字面意思理解上就是针对体育舞蹈教学开展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要达到预定的体育舞蹈教学目标,学生让掌握专业的体育舞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教师通过合适的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体育舞蹈教学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学生正确主动地进行体育舞蹈学习,然后体育舞蹈教师要对整个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找到合适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通过相应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达到教学目标,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能够整体的参与到体育舞蹈教学活动中去,提升体育舞蹈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道德素质。

1.2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类别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有很多中类别,首先是根据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理念划分的类别主要是理论性的体育舞蹈教学以及应用性的体育舞蹈教学,其中理论性体育舞蹈教学又可以细分为讲授教学方式、情景教学方式以及讨论教学方式,主要是针对了体育舞蹈的理论进行教学;应用性的体育舞蹈教学主要是示范方法、联系方法等,主要是增加学生对体育舞蹈的实践锻炼,强化体育舞蹈的应用。其次是根据体育舞蹈教学目标的不同划分的类别主要是学习型的梯与舞蹈教学方式以及操作型的体育教学方式。学习型的梯与舞蹈教学目标主要是对体育舞蹈的起源、发展、特点和状况进行理论学习,操作型的梯与舞蹈教学方式主要是让学生掌握体育舞蹈必备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提升学生体育舞蹈技能水准,达到应用的教学效果。

2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

在开展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了解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一般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主要是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进行分析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影响因素主要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中包含要素之间的联系和特征,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是开展体育舞蹈教学的环境。

2.1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因素

在进行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内部因素探究的过程中,首先要从整体性的特征进行,因为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是一个系统的、逻辑性以及整体性的教学模式,其中包含了很多部分和细节,这些部分和细节人们往往注意不到,但就是这些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细节要素构成了整体,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中的细节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排列组合,形成了有效合理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而且内部因素中的细节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构成了整体性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从而促进体育舞蹈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其次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内部因素的就是功能的互补性特征,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可以细分为很多的系统,各个系统之间又可以进行互补,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子系统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并构成了整体性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而且不同体育舞蹈教学子系统组合排列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因此要想丰富梯与舞蹈教学方法,就要打破原本的体育舞蹈内部的子系统,重新对子系统进行排列组合,把内部的各个子系统有机的结合到一起。

2.2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外部影响因素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是环境因素的研究,但是因为外部环境是多变的,所以体育舞蹈教学的外部影响因素也是非常多样的,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因素进行探究:第一个外部因素就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理念的因素,这一个因素是有效开展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关键,如果不具备合理可行的体育舞蹈教学理念,那么教学效果也就得不到体现,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也不会不断降低,体育舞蹈教学质量低下;第二个因素就是体育舞蹈教学目标的因素。这个外部因素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基础,因为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应用是在体育舞蹈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开展的,只有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能够满足体育舞蹈教学的目标,达到预期的体育舞蹈教学效果才会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得到应用。有了体育舞蹈教学目标,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才会更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第三个因素就是体育舞蹈教学的内容因素,体育舞蹈教学的内容和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有很大的联系,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要根据体育舞蹈教学的内容确定,不同的体育舞蹈教学内容有不同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每一种体育舞蹈教学内容选择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差别;第四个因素就是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人因素,学生是不断发展的个体,个性、兴趣爱好以及能力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体育舞蹈教师在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差异,保障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参与到体育舞蹈教学的活动中去,提升学生的热情和兴趣;第五个因素就是体育舞蹈教师的专业水准,体育舞蹈教师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选择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决定了整个体育舞蹈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所以体育舞蹈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和综合素养,形成自己特有的体育舞蹈教学模式;第六个因素就是体育舞蹈教学的设施因素,主要就是包括开展梯与舞蹈教学需要的灯光、场地以及音响的设施,体育舞蹈教学的方法受到体育舞蹈教学设施因素影响很大,只有具备了一定了体育舞蹈设施才能更加多样的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发挥体育舞蹈设施的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探究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因素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内部影响因素和外部影响因素,强化内部整体和部分因素的互补,优化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结构,营造科学的体育舞蹈教学外部环境,促进体育舞蹈教学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韩金勇,何佳莉.论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5(2):105-107.

[2]崔芮铭.探析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影响因素[J].武术研究,2016,1(7):147-148.

[3]鲁春霞.构建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的初步研究[D].武汉体育学院,2006.

[4]朱广龙.对影响和提高体育舞蹈教学质量诸因素的研究[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7(3):68-70.

[5]王虹.影响因素、体系构建及运用策略: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6(10):88-89.

作者:肖鹏 单位:南京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