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乐伴奏在舞蹈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03 03:25:36

器乐伴奏在舞蹈教学的作用

一、器乐的表现手段决定舞蹈作品创作

器乐作品的演奏结构是器乐音乐的整体表现形式,对舞蹈创编的逻辑结构进行了规范,对舞蹈人物形象的塑造进行了铺垫。而舞蹈创编时的节奏、旋律等,是通过器乐的基本表现形式为基调进行创编。例如蒙族舞蹈《赛马》,此舞蹈灵感来源于蒙族人民草原上放牧生活中的一景。主要表现了蒙族人民的勇敢豪放的性情。伴奏器乐主要是二胡,在《赛马》的开头乐句即使用该弓法,展现内蒙草原赛马的热烈场面。在第二段落中便使用了颤指音,奏出了浓郁的蒙古风情。编导将舞蹈情感与音乐表现相扣合,音乐语言与舞蹈语言相统一,沟通舞者与观众的心灵。

二、器乐伴奏提升舞者的乐感

器乐伴奏就如舞蹈的骨架,舞蹈的支撑,舞蹈则负责赋予其灵魂,填补其空白。一支完美的舞蹈一定是音乐与舞蹈的无缝融合。器乐伴奏给舞者提供节奏氛围,激发舞者共鸣,从而使舞者内心产生与伴奏相融合的旋律,沿着伴奏和内心激情便会进入特有情境,舞者因此更加深入地理解音乐,产生更加强烈的表演欲,提高舞者的创作水平和音乐表现力,使舞蹈作品中的音乐与舞蹈更加和谐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三、器乐伴奏是舞者重要的创编灵感来源

作为一名舞者,自然会对音乐具有较强的感受力。正如我们平常所说,音乐是会说话的,器乐伴奏是有情绪的,而这些情绪在器乐伴奏的过程中自然会感染到舞者,带给舞者深刻的情绪体验,然后情绪在舞者身上扩散,形成肢体情绪,演变成舞蹈表演。不同的器乐伴奏会带给舞者不同的情绪体验,同样的器乐伴奏也会随着时间地点和人物的不同而带给舞者不同的情绪,舞蹈的进步,艺术的升华就是随着这些因素的变化而进行的。可以说每一次舞蹈灵感的迸发都与器乐伴奏带给舞者的节奏情绪息息相关,在一次次的编排中,舞蹈臻于成熟,从而产生了观众面前完美的舞蹈演绎。

四、器乐伴奏可以营造课堂氛围

舞蹈教学不同于一般文化教学,它是一门艺术,这就决定了在舞蹈教学中普通的一板一眼的教学是行不通的,舞蹈教学需要独特的教学模式。在目前很多情况下,舞蹈老师都习惯于传统应试教学,教学氛围沉闷呆板,学生难免产生抵触厌学心理,在压力影响下难以深入到舞蹈学习过程中,无法体会到舞蹈艺术的真正魅力,丧失深入了解和学习舞蹈的热情,舞蹈潜力可能会就此被掩埋。尤其在当下舞蹈艺术越来越成为基础教育的一项技能,一些孩子两岁便开始被家长送至参加舞蹈课程,舞蹈教学应该要做到真正让孩子们领悟到舞蹈本身的魅力,激发孩子学习的渴望,吸引孩子学习舞蹈。器乐伴奏舞蹈教学就是解决舞蹈教学过于呆板无趣问题的途径,它可以营造出师生互动教学的欢乐氛围,提供给学生一个轻松又吸引人的舞蹈课堂,是舞蹈教室充满激情和活力,缓解精神紧张,带领他们充分深入地进入舞蹈世界,在课堂中尽情释放自己的舞姿。

五、器乐伴奏与舞蹈教学相辅相成

一支完美的舞蹈就如生长的藤蔓,伴奏的节奏和旋律就是这株藤蔓依赖生存的树干,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又互不可缺。舞蹈对伴奏的依赖,就是伴奏的价值所在。不同的旋律会产生不同的舞蹈,不同的器乐伴奏不同的音色都会有各自所匹配的舞蹈,因此,在舞蹈教学中,器乐伴奏不仅仅只是活跃课堂氛围,引发师生互动的教学工具和手段,更是课堂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通过提高舞者的音乐感知能力来推动舞蹈的创编进程,通过不同的伴奏形式带给舞者不同的情绪体验创造多样的课堂教学氛围,丰富舞者的精神世界,将舞蹈教学升华到更高层次。

六、结语

器乐伴奏有着多样的形式,多样的音色,它的丰富多变性带给了舞者巨大的创作发挥空间,也使舞者的乐感不断提升,使其在深入理解音乐感情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诠释音乐带给他的情绪,给音乐带来新生命。随着器乐伴奏在舞蹈领域越来越受到舞者们的重视,舞蹈教师们应该紧跟步伐,勤于思考,多创新,将器乐伴奏的教学模式实践应用到舞蹈教室中,带领学生学会体验音乐情绪,并争取创新器乐伴奏在舞蹈课堂中的应用手段,如加入即兴表演等形式,深入发掘学生的舞蹈潜能,让学生自主地与伴奏进行沟通,使器乐伴奏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舞蹈教学增添多样元素,创造多样的生命。

[参考文献]

[1]李炎.浅谈舞蹈感情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J].音乐生活,2015,08.

[2]陈丹娜.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分析[J].建南文学,2013,09.

[3]杨丽.音乐艺术教育与提高国民素质[J].新疆艺术,1997,02.

[4]朱琳.音乐艺术教育与提高国民素质[J].新疆艺术,1997,02.

[5]贾冬.轮普通高校公共音乐教育课程中的“通识”属性[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1.

[6]高雨佳.论高校音乐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7.

作者:李玉琴 单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