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措施

时间:2022-05-23 08:21:37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措施

摘要:为了提高大学生艺术与体育的能力,促进体育舞蹈在大学的发展,使体育舞蹈得到推广和发展。分析体育舞蹈在大学校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

1开展体育舞蹈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体育舞蹈的又名为国际标准舞,发源地是英国,曾风靡于欧美。体育舞蹈是一项集体育运动、音乐鉴赏、舞蹈艺术于一体的新兴艺术形式,随着它的流行和推广,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人们的艺术情趣,这项高雅的运动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提升艺术水准都有积极的意义。体育舞蹈的魅力不言而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定有其社会需求性,在广大群众中更受欢迎。学生休闲时间的增加,也必然向运动和艺术方面投入时间,这对提高全民族素质,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有很大的意义,也会丰富高校的体育休闲活动,在体育舞蹈的学习中,学生学会了配合,增强了体质,提高了艺术修养。对社会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开展体育舞蹈教育符合大学体育教学大纲的要求,对高校的体育教育改革有着积极的意义。它能提高参与者的体质,同时提高其音乐欣赏水平,使其动作的协调性也得到了提高。运动中讲求两个人或更多人的配合,以提高团队精神。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人的身心健康起到促进作用。两人或多人在一起进行舞蹈表演时,优美的形体与流畅的韵率,给观赏者以美的享受。

2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现状

2.1体育舞蹈的发展水平低下且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的体育舞蹈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学生的艺术美感、音乐欣赏能力与先进国家都有很大的差距,大学体育舞蹈师资匮乏,学生的运动能力不强,没有形成多学员参与的氛围,老师的培养、氛围的带入都不够,加之传统思想的限制,运动习惯的缺少,懒惰的情绪,专业课的压力比较大等原因,要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加倍的努力。我国体育舞蹈发展的不平衡也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沿海城市要好过内地城市,省会级城市要好过地级市县。没有群众基础的运动要想开展起来难度很大。2.2体育舞蹈的精神贫乏。体育舞蹈是一项多技能的运动,不仅要有健康的身体,充足的体能,还要有扎实的运动功底,音乐素质,全身的协调性,良好的韵率感,形成自然的艺术特点,具有较高的艺术风格和文化素养。这些都需要从小的培养和熏陶,受家庭环境、教育环境的影响。但目前的运动学员只能做到单调的模仿他人的动作,没有独特的艺术和运动风格,创新能力不强,运动舞蹈的内涵表达不够,只注重运动的训练,不注重对艺术的提升。与音乐的配合呆板生硬,缺少灵动性。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艺术素养是制约体育舞蹈发展和提高的瓶颈。2.3体育舞蹈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从时间上看,我国的体育舞蹈起步较晚,师资力量缺乏,因为体育舞蹈是一项新的运动项目,要具备运动、音乐、舞蹈、身体条件等要求,对舞蹈的内含、民族文化传统、地理地域特点也要有深入的了解。高校在教材的选取方面也受到了限制,教学大纲的要求过于宽范。体育舞蹈要求两位老师配合教学,但体育老师很少有双人编组的。这些因素都制约了体育舞蹈发展。2.4体育舞蹈缺乏评定标准。体育舞蹈的运动员等级和教师资质的评定都缺少统一标准,没有完善的评定机制,师资人员都很缺乏,裁判人员就更缺乏。促进体育舞蹈的发展需要出台规范和标准,对体育舞蹈的审美没有统一标准,也是制约体育舞蹈发展的不利因素,应采用自己的标准与引入发达国家的评定方法相结合,制定适合我国的评定标准。

3体育舞蹈的改革措施

3.1提高从业队伍的师资水平。没有师资力量就无从谈起体育舞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发展,高校的体育舞蹈师资缺乏,教师的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定期对大学舞蹈老师进行培训和提高势在必行,要不断提高大学舞蹈老师的教学方法、编舞能力、音乐欣赏能力,舞蹈背景的历史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缩短与舞蹈水平先进国家的距离。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走出去请进来,利用有声教材,网络视频教学,共享先进学校的资源,将名师的教学方法通过网络进行传播。3.2培养高水平的体育舞蹈裁判队伍没有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判队伍不利于大学体育舞蹈水平的提升,体育舞蹈老师的培训亟待提高,也要加强对体育舞蹈裁判的培养。裁判的执行标准要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要与国际体育标准舞蹈的评判标准相统一,要有我们自己的高水准的体育舞蹈评判队伍。公平公正的比赛,才能调动起学生和老师的积极性,用客观公正的裁判法度取代过多的人为因素,消除不公正、不透明的不良风气。聘请国际国内知名裁判做教员,提高现有院校师资和裁判队伍的水准,使我国的裁判水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3.3加强学生体育舞蹈能力的培养。体育舞蹈是一项集体育运动、音乐艺术、肢体语言于一体的运动项目,体育舞蹈要求从事者要有体育基础、舞蹈基础,还要具备音乐和艺术基础,它是上升到艺术层面的肢体运动,不是单纯的跑步、跳高等对抗性的力量展示,要想达到一定的水平,需要多年的培养和训练,要想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的成绩,更要有知名体育舞蹈教练的指导。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对肢体语言的掌握,包括对舞蹈内含的认识也是决定能否学好体育舞蹈的因素。学生的观察力、理解力,老师的教学方法,演示方法也很重要。作为体育舞蹈专业老师,要运用自己的舞蹈知识、教学经验,把体育舞蹈的技能更有效、更直接的传授给学生。通过启发和开导,让学生理解体育舞蹈的魅力,建立起对体育舞蹈的兴趣,从体育舞蹈中感受运动美给自己带来的乐趣。学校在授课时应努力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注意力和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学生的自觉锻炼意识。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思想意识的培养就是让学生了解体育舞蹈的内涵,使学生根据体育舞蹈的动作和技术要求,将体育舞蹈的思想内涵和优美的肢体语言完美地结合起来。

4结语

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要想得到大力发展,必须提高师资水平,制定科学的教学体系,包括场地的建设,音响的配备。在老师的培养方面,要引进选拔结合,自我提高与交换学习相结合,单一的方法都不利于高校体育舞蹈的发展,引进人才是最见效的方法,要为本地老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对学员要增加交流学习和展示的机会,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体育舞蹈是一个多方面的舞蹈技能,要有多方面、全方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从初级抓起,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完善老师的水平评定标准,建立和完善学生的评级标准,有利于体育舞蹈在大学的开展。随着全民族文体素质的提高,我国的体育舞蹈水平将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杨秉礼.体育舞蹈在中国[J].中国群众体育,1995,(01):14-16.

[2]寿文化,魏纯镭,荣丽.体育舞蹈[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7.

[3]张晓飞.体育舞蹈与音乐[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06,(05):72-74.

[4]周红妹.高校体育舞蹈课教学的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00,19(06):20.

[5]陈立农.我国体育舞蹈发展现状与对策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1,21(01):114-116.

[6]汪军.体育舞蹈选修课教学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01):139-140.

[7]丁玉兰.体育舞蹈的艺术审美情趣[J].体育文化导刊,2015,23(09):45-47.

[8]徐秀华,徐宝轩.国际体育舞蹈在中国发展趋势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1999,(03):12-14.111

作者:盛英超 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