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舞蹈教学重要性

时间:2022-05-23 08:14:21

民族民间舞蹈教学重要性

一、传承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民众创造并形成了丰富多彩、迥然不同的民族民间文化。许多文化现象历经世代承袭至今,人们不但习焉不察,某些习惯甚至已经融入民众的生命之中,表现为某种生存本能方面的反应。如原西北地区的一些古民族发展成今日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伊斯兰教传入后,又形成丁回族、东乡族、撒拉族,这些民族继承了古西域乐舞文化,创造了各具特色的绿洲文化型民间舞蹈,自娱性舞蹈中也带有表演的成分,有些民间舞蹈技艺水平较高,继承并发展了古西域的乐舞文化。在干旱缺水的恶劣环境下,人群对周围一切的感知就不得不披上幻想、神秘的影子,所以说沙漠造就了伊斯兰文化。在其生活、歌舞中善于反映乐天知命的欢快。如黎族、京族以及高山族的民间舞蹈最具海洋文化型。辽阔无垠的大海给农耕民族带来蓝色的梦幻与畅想,他们创造了中国的航海女神,并定期为她表演民间舞蹈,祈求出海平安和渔业丰收。舞蹈形式多与农耕文化近似,但活动形式与舞蹈风格都染着浓郁的海洋色彩。每种舞蹈类型都包含着各自特有的文化因素和古代的遗存,有助于我们对我国民族民间舞蹈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和探索。我们说民间舞蹈的传承特征是群众之间直接进行的传承,是在民众中长期进行的传承。例如,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儿童,一生下来就受到高寒、缺氧的考验,接受本民族传统的哺育方式,尚在襁褓中就听惯了本民族的鼓乐节奏。稍大一些就在大人怀中和长辈们一起参加各种歌舞活动,所以,很小就能掌握本民族舞蹈的基本节奏。教学中在传承民族民间舞蹈的同时,很自然地会把现实生活的感情融入表演中,并有所创新。因此,民族民间舞蹈是继承文化的重要方式。

二、传承民族民间舞蹈的民族性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漫漫五千年的创造与积淀,造就了灿烂多姿的文化。而迥异的生态环境、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使我国拥有56个民族,并且各自具有语言、习俗、文化、宗教信仰等独特的人文状况与景观。各民族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曼妙绮丽的舞蹈艺术,是最为瑰丽的奇葩之一。它表现本民族文化传统、心理素质和审美习惯,反映不同发展阶段的舞蹈特征,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广泛的群众性,已成为各民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民族民间舞深深植根于人民的社会生活中,不仅反映着人民的思想、愿望及审美情感,而且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而融入新的艺术成分。民族民间舞大多具有内容多种多样、形象朴实生动、形式简洁流畅等特点,历来都是各舞蹈种类和专业舞蹈教学不可或缺的素材来源。同时,在艺术家们把民族民间舞提炼加工成为表演性的舞台舞蹈时,真正的民族民间舞,则一直在继续沿着其特定的途径代代传承,而且在相传中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演变,或不断积累,或自生自灭,或流传与消逝并存。世界各国各地区,过去共有多少民族民间舞,今天又遗存了多少,又新衍生出多少,可能无据可查,但有一点是真实的,那就是民族民间舞真正的魅力在民族,其生命力也在民族。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所要面对的是历史留下的丰厚的舞蹈遗产,是浩如烟海的各民族、各地区的众多舞蹈。那些来自中华大地品种繁多的舞蹈和无以计数的动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经过专家规范整理的舞蹈语言体系,是我们审美取向的营养和借鉴。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种类数量之多,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我们要重视民族民间舞蹈种类与数量的多样性,在教学中积极发挥其传承作用,对民族民间舞蹈的民族性进行保护与发展。

三、结语

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在各个区域和层面所表现的民族民间舞蹈现象与形式,来了解我们的民族,了解通过人的肢体所体现的舞蹈文化和艺术,了解中华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特征及文化类型,从而既丰富自己的舞蹈文化知识,又在其中得到美的享受。

参考文献:

[1]于平.舞蹈文化与审美[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美)约翰•马丁.舞蹈概论[M].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

[3]贾安林卷.中外舞蹈作品赏析[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4]潘志涛.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作者:苏雷 单位: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