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时间在舞蹈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2 08:36:50

舞台时间在舞蹈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舞蹈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能够通过不同的舞蹈表现形式,向人们传递舞蹈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同时,还能够起到文化传承和多文化融合的作用。舞蹈教学在舞蹈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舞蹈教学能够培养学生舞蹈的基本素养,掌握舞蹈的基本技能。舞台实践能够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也能够检验舞蹈教学的时效性,是舞蹈教学的升华。本研究力图通过讨论舞台实践在舞蹈教学中的重要意义,辩证的讨论二者之间如何才能形成有机的结合。

【关键词】舞台实践;舞蹈教学;重要意义

舞蹈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主要是通过不断变换的人体动作来实现艺术表现。舞蹈对舞蹈专业学生自身艺术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舞蹈专业学生艺术能力的提供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舞蹈教学和长期的舞台实践经验积累。舞蹈专业的学生通过舞蹈专业化的教学活动,奠定其自身坚实的专业基本素质。在通过长期的舞台实践活动不断的积累舞蹈经验。从而达到舞蹈舞蹈艺术潜能的提升。那么,怎样才能在日常的舞蹈教学活动中,将舞蹈教学和舞台实践形成有机结合,这是每一个从事舞蹈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亟待解决的难题。本研究力图通过讨论舞台实践在舞蹈教学中的重要意义,辩证的讨论二者之间如何才能形成有机的结合。

一、舞台实践与舞蹈教学的辩证关系

1.舞蹈教学是基础。目前,舞蹈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并未引起学生的重视。由于我国舞蹈教育的普及性尚处初级阶段,舞蹈教学主要集中于理论教育和基本素养培养。这样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枯燥和厌烦的心理。事实上,舞蹈教学是舞蹈专业学生艺术素养形成,必不可少的环节。舞蹈专业学生通过舞蹈理论教学对舞蹈技能和舞蹈音乐内涵形成全面的理解。通过舞蹈实践教学掌握舞蹈基本技能,在力量、柔韧、协调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每一个舞蹈专业的学生均要通过舞蹈基本技能的训练,不断完善舞蹈的基础能力。2.舞台实践的提升。如果说舞蹈教学是舞蹈专业学生舞蹈能力形成的基础。那么,舞蹈实践就是舞蹈教学的提升。舞蹈专业的学生经过长期艰苦的舞蹈基础能力的学习。目的就是能够顺利完成舞台表演。对于每一个舞蹈专业的学生而言,都要通过舞台实践活动来检验其自身舞蹈基础能力的认知和把控能力。就舞蹈教室而言,通过舞台实践活动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出舞蹈教学活动的实际效果,然后在有针对性的强化舞蹈课堂教学活动。舞台实践活动对舞蹈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的提升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学生可以通过不断的舞台实践活动,对自身的舞蹈能力有个清醒的认识和认可。这对舞蹈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均会形成积极促进作用。

二、舞台实践的重要意义

1.点的培养。这里所说的“点”,是指重点。舞台实践可以为舞蹈教学明确教学活动的重要点,起到指引的作用。舞蹈教学可以包括舞蹈艺术表现的各个方面,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但是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更好的运用于舞台实践表演中。这样就使得舞蹈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明确性。舞台艺术实践活动能够更加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创造性。舞蹈专业学生通过舞台实践活动,能够更加明确受众更加喜欢那些舞蹈,这样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舞蹈教学活动也能够更加明确的引导学生,强化创造能力的培养。2.线的培养。舞蹈教学中开展多元的线性教学,主要源于舞台艺术实践的表演需要。因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舞台实践已经形成多元化的格局。舞蹈教学如果依然采用单线型的教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舞台实践的需要。舞蹈教学中要采用多元的多线型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注重舞蹈教学内容多元交叉。民族舞、现代舞等等舞蹈形式以及舞蹈表现手段的交叉。促使学生能够掌握不同舞蹈的表现形式,而且还能都运用交叉性的手段去诠释不同的舞蹈内涵。从而是舞台实践活动更加多元化。另外,目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只有进行多线型的交叉式舞蹈教育,才能够使学生的舞蹈能力更加综合化,全面化,形成综合性人才。这样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才能易于不败之地。3.面的培养。舞台实践活动可以说涵盖了舞蹈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舞蹈教学同样要涉及舞蹈的各个方面。舞台实践活动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活动,包括服装、灯光、音效、舞美、道具等等方面。舞蹈专业的学生只有通过这些方面的学习,才能够成为综合性的人才。舞蹈教学也只有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内容,才能够实现教学的多元化。舞台实践活动是舞蹈教学服务的对象,反过来说,舞台实践对舞蹈教学的影响也是全面性的、多维度的。

三、舞台实践的社会价值取向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深化,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丰富。对高雅艺术的追求也不断加强。舞蹈通过舞台实践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高雅艺术的追求,而且能够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们对舞蹈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更加普及化。也使人们更加了解舞蹈教学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舞蹈院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结束语

舞蹈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能够通过不同的舞蹈表现形式,向人们传递舞蹈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同时,还能够起到文化传承和多文化融合的作用。舞蹈教学在舞蹈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将舞蹈专业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到的知识,能够准确、完美的展现给人们,是要通过舞台实践活动来实现的。因此,舞蹈专业的学生只有不断的舞台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前行,才能够在舞台实践活动中展现自己、提升自己。总之,舞台实践活动只有和舞蹈教学活动形成“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形成互为补充的局面,才能够充分体现舞蹈教学的价值,才能够不断丰富舞台实践的精彩内容。

参考文献:

[1]唐桦颖.芭蕾基训在舞蹈教学中的重要性[J].才智,2014(4).

作者:钱莉娜 单位:无锡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