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民间舞蹈研究

时间:2022-11-30 10:02:12

舞蹈教学中民间舞蹈研究

【摘要】舞蹈是艺术家表现情感和刻画灵感的产物,而民间舞蹈作为舞蹈界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教师要注重实际的方法和策略,加强舞蹈教学策略,让学生感受到一种有灵魂的艺术形式,全面提高舞蹈技能。优秀的舞蹈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舞蹈的艺术含量,所以教师一定要融入专业的舞蹈技能和灵活的舞蹈教学技巧,帮助学生用心感受民间舞的魅力。本文主要根据民间舞的潮流,对舞蹈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作用做一些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舞蹈教学;民间舞蹈;作用;方法

民族民间舞蹈泛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的舞蹈,教师要鼓励学生多了解民间舞蹈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当地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逐渐训练和发展,感受和学习民俗文化,全面开展以自娱自乐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加强舞蹈的感染力和艺术力,全面提高舞蹈技能,让学生能感受到舞蹈的无限魅力。

一、注重民间舞蹈教学理念,加强舞蹈教学实际

现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能力的提高,舞蹈已经成为各大学校的一门教学课程,由于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对舞蹈的感受和理解能力也不一样,而且,学生对民族民间舞蹈的理解就仅仅限于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和技巧。民间舞蹈的教学,就是让学生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学习,感受舞蹈的学习过程。民间舞蹈教师教学一般是给学生进行示范,讲解舞蹈的各个分解动作,然后让学生模仿,一遍遍巩固和练习,直到学会为止。舞蹈教师要明白,由于学生学到的只有动作外表,而缺乏内在的感情,而民间舞蹈注重内质精神品质,因此对学生进行民族意识的熏陶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场完美的舞蹈表演和教师的文学素养与教育能力是分不开的,民族民间舞每一个特有的动作姿态都要受其地方特有文化的影响,在民族民间舞课堂教学中,舞蹈教师不但要教给学生舞蹈技巧,讲解每一个详细的步骤,还要单纯传授舞蹈形态,让学者感受舞蹈深刻的意义和深层次的艺术气息。

二、完善民间舞蹈训练技巧,扩展舞蹈教学方法

教师只有完善民间舞蹈训练技巧,扩展舞蹈教学方法,在舞蹈表演中融入专业的舞蹈技能和灵活的舞蹈技巧教学,充分加入文学素养,才能让学生感受到活灵活现的舞蹈教学视觉盛宴,从而全面学习,不断提高,扩展舞蹈技能,传承民族精神的舞蹈文化,让学生拥有舞蹈的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通过生活的积淀和文化的理解来体会舞蹈的感情。教师要有效抓住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内容,让学生领会舞蹈的真谛。在讲解每一个舞蹈动作和单元时,教师要将一个门类的民间舞蹈循序渐进地为学生进行讲解和教学,并注重与其相对应的民间文化的融合,把每个动作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学生充分了解舞蹈蕴含的文化背景,感受舞蹈的艺术情怀。此外,舞蹈是表达情感的艺术,不同的舞蹈就有不一样的舞姿和表现力,民间舞蹈展现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特色和艺术情怀,教师必须要让学生真正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广泛搜集民族民间音乐及舞蹈录像资料,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有的民间舞蹈动作复杂,单靠想象有时候没有办法理解,而且许多学生对舞蹈动作不是太熟悉,理解不深刻,所以教师一定要配合有效的舞蹈文化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怀,促进其全面发展。

三、优化民间舞蹈模式策略,保证舞蹈教学质量

民间舞教师要优化民间舞蹈模式策略,保证舞蹈教学质量,可以通过网络等方式搜集教学题材和资料,并组织学生欣赏、讨论舞蹈形式,通过进行舞蹈教学的互动,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欲望和热情,引导学生了解各民族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让学生完美诠释动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舞蹈中。教师还可以聘请民族地区的舞蹈专家来给学生进行表演,通过讲座和活动的方式,拓展学生的民间舞蹈知识面,让学生感受舞蹈的艺术,增强学生对民族民间舞蹈的认识。另外,教师还要有效制定舞蹈策划方案和实施计划,严格要求学生“温故而知新”,时常练习舞蹈动作,让学隆看到生活中的美,充分鼓励学生搜集相关的资料,把自己的感受带到舞蹈动作中,全身心地放松和学习。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拓展学生的舞蹈知识面,给学生创造一个仿真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印象更深刻,对舞蹈动作的理解更透彻。

总而言之,学生要明白民族民间舞蹈一般都受生存环境、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民族性格特点、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因素的影响,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文化。民间舞蹈教师要注重民间舞蹈教学理念,加强舞蹈教学实际,完善民间舞蹈训练技巧,扩展舞蹈教学方法,不断优化民间舞蹈模式策略,保证舞蹈教学质量。

作者:谢芳 单位:甘肃省歌舞剧院

参考文献:

[1]陈鸿.论高师音乐专业民族民间舞蹈教学[J].湖南社会科学,2015,(1):45.

[2]刘声超.中国民族文化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的渗透[J].音乐大观,2013,(19):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