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舞蹈教学创新教育研究

时间:2022-10-19 11:18:47

中职舞蹈教学创新教育研究

舞蹈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它具有陶冶人的情操、提高身体素质、培养人的气质等作用,它用舞者丰富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对某一事物的情感。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艺术文化的兴起,舞蹈成了许多学生的专业选择。中职舞蹈的首要任务已不仅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更主要的还是培养学生对舞蹈的热爱,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独立思考,发散思维,结合生活创作属于自己的舞蹈,这对学生将来的发展和成长尤为重要。

一、中职舞蹈教学的重要意义

学习舞蹈有助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中职舞蹈的教学中,欣赏优美的音乐和舞蹈,能使学生感受舞蹈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通过肢体动作的训练,能让学生掌握舞蹈的形体美和节奏美,结合自身的感受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舞蹈教学的实质是让学生在其中发现和感受舞蹈的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舞蹈的学习过程中,掌握舞蹈技巧和理论知识是最基本的,在学生有一定的基本功的前提下,大量的训练才能让学生熟悉舞蹈的各种技巧,如果没有对舞蹈有强烈的喜爱,没有对舞蹈充满热情,没有一双发现生活的美的眼睛,那么舞蹈的创作将会遥遥无期。因此,在中职舞蹈的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加强锻炼学生的舞蹈技巧,还要培养学生对舞蹈的热情,发散学生寻找美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创作属于自己的舞蹈作品。舞蹈的形式多种多样,不仅有单人舞,还有很多的团队舞蹈。一支优秀的团队舞蹈看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舞蹈技巧,它需要各个表演者相互配合。因此,教师在舞蹈教学中要注重学生之间的配合,如果有的学生不能独自完成一支舞蹈,那么可以让这名学生尝试与其他学生进行配合训练,这不仅能让学生之间产生良好的默契,还能使学生之间相互帮助,有助于学生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

二、中职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

中职学校的舞蹈教学长期以来都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无论是学习新的知识,还是对之前的学习进行复习,都是老师在不停地指导,而学生对舞蹈不了解,习惯性地听取老师的讲解,模仿老师的动作,忽略了学生的感受。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无形地下降,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就会受到抑制。中职院校对舞蹈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学生对学习舞蹈的意识不足。舞蹈意识的培养是中职舞蹈教学的基础,有的老师不能正确对待学生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忽略学生的情感,导致学生对舞蹈产生反感、畏惧的心理,不敢与老师探讨关于舞蹈的问题,只敢机械地按照老师说的去练习。

三、如何对中职舞蹈教学进行创新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艺术不能一成不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艺术的欣赏也在改变。一成不变的舞蹈已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所以,舞蹈作品的创新已成必然。学院的舞蹈教学要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将“以人为本”作为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关注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还要适当引导学生通过影视作品学习其展现出来的情感,帮助学生放松心灵,与学生多做交流,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二)开展启发式教学。比较法是一种最直接、最清晰的方法,它具有启发思维的作用。在舞蹈的教学中,可以是横向的比较,也可以是纵向的比较。舞蹈主要是对美的展现,但是现代的舞蹈也有用来对不好的事物进行诙谐幽默的讽刺,在表演中,形体动作代替了语言,动作成了表达内心思想感情的唯一途径,比煽动的语言更能感染观众的内心。所以,在舞蹈的训练中,必须掌握好所需表演的情感内涵。因此,在平时的舞蹈教学中,老师要让学生相互观摩对方的训练,让每一位学生真正掌握动作和情感之间的关系,体会舞蹈表演的内涵。(三)采取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近年来,多媒体已成为教师在教学中的主流工具。然而老师很少去使用它,一是因为使用它,需要在课前准备题材,而题材的收集相当繁琐;二是因为效果不高,投入和收获不成正比。但是,在舞蹈的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方式确实要轻松,方便得多,由于一套舞蹈需要对每个动作进行分解教学,仅靠老师用肢体表达并不能让学生理解得十分透彻,运用多媒体可以把连续性的动作放慢,让学生反复观看,掌握其中的变化,从而达到学习快、动作准的教学目的。

总之,舞蹈教学的创新应以学生为本,注意教学的模式,与时俱进,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目标,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作者:孙飞红 单位: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阿曼妮萨•艾散.浅析中职舞蹈课堂教学的创新[J].中国校外教育,2016(22):136-137.

[2]郑莉莉.中职舞蹈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方法分析[J].大众文艺,2015(1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