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8-21 08:30:21

高校舞蹈教学改革探索

高校舞蹈教育的深入发展,迎合了高校素质教育的需要。当然,普通高校开展的舞蹈教育属于普及型舞蹈教育,与专业性舞蹈教育不可同日而语。高校舞蹈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带来了高校素质教育的新风貌,各种新理念、新方法涌现出来,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形式开始了深刻的变革。高校舞蹈教学需要大胆创新、改革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增强其实践技能、扎实其基础知识,引导毕业生成为社会需要的专业性人才。

一、舞蹈教学的内涵

舞蹈最初起源起人类劳动,渐渐发展成反映人们生活状态和美好愿景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有“艺术之母”的美誉。舞蹈教学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审美教学,舞蹈教学就是教师讲授舞蹈知识、传授舞蹈技巧、锻炼舞蹈能力的过程。舞蹈教学以“创造美、欣赏美”为主要任务,它可以陶冶学生的性情,培养高尚的情操,增强感受美的能力。舞蹈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固定的舞蹈动作、编排技巧和表演方式,更是教会学生实现身体、心灵、大脑全方位的协调,集体舞蹈教学还能教会学生“合作和团结”。舞蹈本身包含形体、造型、服装、舞台等多方面的内容。舞蹈作品的创作和欣赏过程其实就是创造美和欣赏美的过程。舞蹈表演通常与音乐相结合,一来音乐作为舞蹈的背景,二来舞蹈也是对音乐的诠释,二者结合产生的美感更具体,也更形象。舞蹈教学是要教会学生通过身体的造型来表达内心情感和个人情绪,即引导大学生注重用肢体语言表达心灵深处和精神世界。

二、高校舞蹈教学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的舞蹈教育与其他艺术专业相比,起步较晚,条件不成熟,发展水平有限。普通高等院校教学中,由于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异,直接导致了各高校中舞蹈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传授方法各不相同。近年来,各大高校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在此大背景之下审视舞蹈专业的教学工作改革,可以发现,与最初相比,高校舞蹈教学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一)高校舞蹈教学的基础性和主体性仍有欠缺。在多数学生家长和高校学生看来,舞蹈专业对学生自身的要求极高,一要外形条件优越,相貌出众、线条优美;二要舞蹈功底深厚,身体柔软、四肢协调。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即便学生有强烈的兴趣,家长也会顾虑重重。普通高校开设舞蹈专业,主要目的不是输送舞蹈造诣极高的专业人才,而是为了丰富高校文化生活,不侧重舞蹈基本功的苦练,而是侧重成品舞蹈的编排。这对于功底不十分扎实的学生而言,难度很大。对于舞蹈教学,很大一部分学生站在观赏者的角度,而非参与者的角度。以此,不少高校的舞蹈教学主体局限性很大,仅仅是一些舞蹈特长生或者是院系舞蹈队,舞蹈专业的受众人群远不及其他艺术类专业,舞蹈教学的基础性和主体性仍有欠缺。

(二)高校舞蹈教学的发展性和综合性确有不足。当前,高校舞蹈专业的教学工作注重舞蹈外在观赏性的美感,而忽视了学生对舞蹈内涵的体会以及思考感悟。针对高校大学生的舞蹈教学,应该更侧重舞蹈整个过程的系统学习和全面受教,而不仅仅是肢体动作的深抓和舞台表演能力的渲染。高校的舞蹈教学应从创作选材开始,学会表演,更要学会品鉴和思索。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舞蹈课程,才能锻炼和提高自身的艺术思维能力,才能扩展和丰富艺术想象空间,也才能挖掘和提升舞蹈感悟能力。高校舞蹈教育未能实现与相关学科很好的结合,导致学生的钻研层面较浅,欠缺学科渗透和融会贯通。与舞蹈教学联系最为密切的应该是美学和艺术心理学、哲学,高校舞蹈教学应该从舞蹈本体主义转移到与多种学科的结合上。

(三)高校舞蹈教学的规范性、标准性有待提升。目前,普通高校的舞蹈教学缺乏完整成套的体系,没有统一明确的教学大纲,导致考核标准模糊,主观决定因素更强。显然,这样的教学模式是不规范的,其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也难以保证,舞蹈专业课程的开设成了缺乏实质性衡量标准的表面功课,学生的成就感无从谈起,老师的荣誉感也缺少教学成绩的支撑,高校舞蹈教学因为过于随意,而显得无足轻重。数据调查显示,普通高校的舞蹈课程设置多以选修课为主,选课的大学生只占一小部分,局限性很强,吸引学生学习的动力不足,高校舞蹈教学应降低门槛,扩大受众面,同时借鉴其他艺术专业的教学经验,规范化教学,标准化考核,提升教学质量。

三、高校舞蹈教学改革的思路

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期待高校培育出更多怀揣艺术家梦想的舞蹈高材生,兼备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和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分析目前的教学现状,不难看出,各高校虽然开始舞蹈教学课程,但主观重视程度有限,师资力量不足,高校不愿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并且舞蹈教师大多是专注于本专业的单一知识结构型老师,自身综合素质较低,这些都限制着舞蹈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基于目前高校舞蹈教学现状的分析,结合高校素质教育改革的新环境和普通高校自身办学的特点,本文总结出一些合理化改革建议,希望能为我国高校舞蹈艺术教育工作提供新思路。

(一)高校舞蹈教学改革要拓宽“受众面”。中国教育的传统一直倾向于“精英教育”,通过各种测试将学生成绩划分优劣,甚至入门时讲究“优胜劣汰”,这对于部分学生的积极性无疑是一种打击。高校的舞蹈教学应该摒弃这种传统观念,敞开式地迎接每一位舞蹈爱好者。素质教育改革目的是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不只是优等生的综合素质,重点栽培尖子,忽视其他学生,这种行为是违背教育公平性的。舞蹈艺术教育改革,推行的应该是舞蹈艺术的普及,而非专业院校的专业教育,所以要拓宽其受众面。

(二)高校舞蹈教学改革要提高“软实力”。就舞蹈教学而言,学生的软实力其实就是指艺术观赏力、艺术品评力以及艺术感悟力。舞动作品吸引观众的不只是舞台上绚丽的舞美和华美的妆容,还有舞者对作品的演绎和情绪的宣泄,一部作品应该就是一个故事,舞蹈是有灵魂的,舞者也应该是有情感的,高校舞蹈教学改革需要提升的软实力意义就在此。软实力是相对于硬功夫而言的,舞蹈教学离不开基本功的练习,教学改革要注重二者兼顾,共同提高。(三)高校舞蹈教学改革要倡导“标准化”。高校舞蹈教学改革,需要完善舞蹈课程的学科体系和教学大纲。目前,普通高校的舞蹈教学大都照搬了专业舞蹈院校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模式,说到底是不适用于非专业类学生的。普通高校应结合自身学生的特点和能力,建立起科学统一的教学方案,专门针对普通高校中的非舞蹈专业学生授课,统一教学要求和考核标准,提高课堂感染力和学习效率,让更多的学生学有所成,高校舞蹈教学改革要统一标准,逐步推进。

四、结语

综上所述,普通高校的舞蹈教学,应该针对本院校学生的舞蹈基础和学习能力,逐步开展教学工作,兼顾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高校的教学目标。在授课过程中不只在肢体动作上严抓严管,也要注重学生舞蹈感悟力和品味力的培养,要让学生的舞蹈表演兼有视觉震撼力和感官冲击力。普通高校舞蹈教学工作的改革从大纲设置、课程安排、作品排练等方面下手,同时对舞蹈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期全面提升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舞蹈教学的授课质量。

作者:林芷伊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范红艳.浅谈高校舞蹈教学改革[J].音乐大观,2013,6

[2]姚琳.加强音乐舞蹈融合,实现高校舞蹈教学改革[J].艺术教育,2014,2:73

[3]安华文.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