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语言在舞蹈教学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4-28 02:59:06

教学语言在舞蹈教学的重要作用

摘要:教师的教学语言对培养学生兴趣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舞蹈教师的教学语言,对学生是否可以对舞蹈产生兴趣具有决定性作用。教师独特的教学语言可以促使教师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从而提高课堂授课效率。如何有效运用舞蹈语言来促进教学,是一门独居特色的艺术。

关键词:教学;语言;舞蹈教学;应用;分析

作为传道受业,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语言在舞蹈教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师,其语言能力的强弱直接关乎到整个课堂的气氛。简洁明了,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可以调动课堂气氛,促使学生走进课堂生活,渴望求知,获取独特的课堂体验。作为沟通教师和学生的媒介,教师语言的组织得当与否直接关于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不但是理论知识的研究者,更多的则是现实生活的实践者,舞蹈教师的言行举止关乎到所有个体的整体形象。舞蹈教师的本领主要体现在其课堂语言上,语言促使学生参与舞蹈审美,逐步提高其审美能力水平。

一、舞蹈教学需要科学有效的教学语言

在舞蹈教学过程中,语言具有重要的地位及作用,科学的教学语言需要舞蹈教师身体力行地对学生进行舞蹈动作规范指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教学事业,舞蹈教学反对一切笼统模糊的教学语言,支持采用科学合理,表达清楚,语句流畅,极具逻辑性的语言。否则,非科学的教学语言会增加学生学习舞蹈的困惑,逐渐使学生丧失对舞蹈学习的兴趣,从而最终导致学生厌学现象的发生,扼杀学生心中对艺术美的渴望。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科学的教学语言是每个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要牢牢把握科学的教学语言的决定条件,综合应用舞蹈教师个人的专业水平和教学应变能力。比如说在舞蹈基本训练课上,以单腿蹲动作为例,首先要做好整体动作的初步描述,清晰表达各个拍子的含义以及相关的动作。1至2拍需要动力腿绷脚小吸腿,在此过程中,需要伸直整条主力腿,促使动力腿的膝盖直接向外敞开。3至4拍需要保持小吸腿整个姿势不变,把动力腿的膝盖趋向于弯曲状态,控制住双腿的姿态,以菱形的姿态保持。5至8拍需要逐渐伸直双腿,主力腿伸直,动力腿需要逐渐向前点地,达到最终的平衡。旁边和后边的动作也一样,都需要主力腿和相关的关节紧密配合。因此,教师需要在讲解的过程中向学生示范,说明训练的目的和最终效果。

二、用鼓励的语言来指导舞蹈学习

我们都知道,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其本质特性是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鼓励。为了满足学生的各个方面的需求,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需要给学生适当的鼓励。根据心理学家的实验,他们发现,在愉悦和谐的读书环境中,人们的学习兴趣将会得到激发。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倘若我们由内而外,发自内心赞美学生,学生身上的缺点将会慢慢转化为优点,让优秀的学生和一般的学生变得更加阳光。青春期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因此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至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同学,我们需要不断地鼓励他们进步。在舞蹈教学过程中,一旦发现他们有所成就,就需要趁热打铁,给予积极正面的引导。针对学生的错误,我们要从正面与孩子做好沟通,而不是盲目的批评和辱骂。

三、形象语言促进舞蹈教学

在舞蹈教学过程中,针对学习的内容不同,我们要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学习书本上的文化知识,一般从前人的经验上获取或者是自己通过社会实践慢慢获得。但是舞蹈学习和文化学习不同,在理解的同时还要协调好肢体动作。这种特点要求舞蹈必须亲自参与训练学习,从而培养较好的舞蹈能力。任何动作都是一个完整的生理学过程,这种过程需要手脚以及大脑之间全面配合。在大脑中形成的舞感会促使肢体发生动作,让人们体验到身体各个部位的动感,从而协调好身体用力的大小,节拍和速度的快慢。

四、舞蹈语言感情色彩化

学生幼小的心灵需要在教师的安抚下才能茁壮成长,他们需要教师给予一定的尊重和爱。无论教师用何种语言,都应该要以激励学生学习为目的,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师生情谊。在舞蹈训练的过程中,要科学地对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对学生身体的软度和舒展度的训练,需要激励学生克服相关的困难,锻炼其意志。在训练过程中,很多学生因为舞蹈的难度会放弃学习。教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尊重和关爱温暖学生,让学生在关爱中获取前进的动力,从而磨砺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克服困难,战胜自我,走向成功。

五、结语

总而言之,一个舞蹈教学体系是由众多因素构成的,其中舞蹈教学语言在其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个舞蹈教学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聆听学生的心声,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向同事学习成功的教育经验,从而带领舞蹈学习者走向未来,走向人生。

作者:康鄢 单位: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参考文献:

[1]周黎.激励性语言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7(01).

[2]董艺林.大学舞蹈教学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J].音乐时空,2015(23).

[3]沈轶.高校舞蹈教学现状及发展策略[J].黄河之声,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