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教育生态学的高职舞蹈教学探讨

时间:2022-04-28 02:57:05

基于教育生态学的高职舞蹈教学探讨

摘要:教育生态学就是利用生态学观念探讨教育系统内部规则,其目的在于实现教育生态功能与结构的最优化。当前高职舞蹈教学存在诸多问题,而完善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舞蹈教学则是行之有效的重要路径。文章首先分析了教育生态学原理,并结合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高职舞蹈教学现状,最后提出了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高职舞蹈教学完善路径。

关键词:教育生态学;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路径

教育生态学视角下,各个教学要素之间形成互相作用、互相依存的状态。教师、学生、教学方法与内容等是教学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促进这些要素的有效融合,构建起最优化的整体,迫切需要教学理念的更新。对于高职院校舞蹈教学而言,如今其正由规模化向提升教学质量发展,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革新迫在眉睫。探讨基于生态学视角的高职舞蹈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教育生态学

生态学观念认为,任何一类有机体都无法孤立存在,各类有机体存在都需要依赖周围环境,与周围环境进行信息、能量等交换才能够生存。而教育生态学则是基于此理念所衍生,以生态学视角与理论来探讨教育活动,并将生态学理论与方法应用于教学研究当中。教育生态学是利用生态学观念探讨教育系统内部规则的学科,其目的在于实现教育生态功能与结构的最优化。具体来讲,教育生态学观点认为,教学活动中存在生生、师生以及师生同教学环境之间的关系,引导此类关系的协调发展,更利于生态型课堂的构建。教育生态学视角下,课堂可被视作一个微观生态整体环境,课堂作为教学的重要场所,由课堂主体与客体两部分所构成,主体包括教师与学生,客体为课堂环境。教师与学生虽然在课堂中的作用与所处位置不同,但相对于整体教学系统而言,是平等的关系。这也是教育生态学视角凸显出的重要理念,即要求教学回归生态自然,充分重视学生主体性地位,倡导教学过程的多样化与灵活性,从而能够打造一个利于学生个体发展,具备开放性、创新性、可持续性,以及为学生终身教育所服务的教学系统。这种以人为本的现代教学理念符合现代教学发展的规律,也是当前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1]。

二、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高职舞蹈教学现状分析

(一)教学价值目标缺陷

教学模式的改变不但是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变,更是教学理念的更新,是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化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自主学习与实际应用实践能力培养的转变。当前高职院校舞蹈教学普遍存在教学目标不明确的问题。缺乏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忽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性;教学中多以任务为导向,缺乏对学生的主体性关怀,无法满足其个性需求,学生也难以跨学科、跨专业学习;过于强调教育外在价值,注重知识传递,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自我价值实现,学生的活力与艺术创新力受到压制。部分教师盲目“复制”普通高校以及师范类院校舞蹈学习内容,或者以自制的讲义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教学无法形成完整体系,随意性较强,缺乏明确目标定位。

(二)教学模式单一

当前高职舞蹈教学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舞蹈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教师上课模式单一,无法同现实生活中的事物与学生感兴趣的事物相结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足,导致师生之间产生隔阂,学生的想法也无法被教师获取。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进而出现厌学等问题。教学内容简单,一味强调模仿教学的重要性,对实用性舞蹈教学的重视程度不足。理论课上,学生只需要死记硬背相关舞蹈理论知识,无法深入理解与掌握理论含义;实践教学中,学生被动接受教育,机械地模仿教师动作,自主创新机会较少。此外,教学方法机械化与形式化,多数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倾向于舞蹈成品教学与组合教学,缺乏针对性与实用性;模仿训练较多,教学形式呆板,内容枯燥乏味,创造性不足。许多舞蹈课程往往只局限在课堂当中,教师在讲台上示范,学生自行训练模仿。再加上舞蹈教学的内容较为繁杂,项目较多,学生学习自觉性不足,导致教学效果难以令人满意[2]。

(三)互动交往缺乏

处于课堂生态系统中的师生是一种整体的生态关系,师生与生生之间的良好互动与交流能够使互相之间构建起学习共同体,双方在自我实现与价值渗透上的互补性更强,教育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交流也就更畅通,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而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在课堂当中普遍缺乏对学生的关注,忽略学生情感体验,严格按照预设展开的教学活动使师生间的互动交流缺乏生气,无法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启发与刺激;教学目标上忽略了学生的实际兴趣特征以及主观参与需求;并且由于诸多客观因素影响,舞蹈教学课时通常较少,教学效果也难以保证。此外,由于对舞蹈教学不重视,学生在校园中专业舞蹈演出的机会不足,所学习到的知识无法全面展现出来。

(四)教学环境僵化

教学生态环境是教学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使师生处在充满主体性与人性化的学习氛围当中。而当前高职院校舞蹈教学的生态环境较为封闭,难以满足具体教学要求。当前许多高职院校针对舞蹈教学的投入较为有限,导致舞蹈教学环境较差。少数院校缺乏专用授课训练基地,远远无法满足舞蹈教学需求,制约教学实践的开展。同时,上课通常以大课为主,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学生接受单独辅导的机会较少。此外,舞蹈教学还需培养学生的音乐认知与感受能力,但由于经费上的缺乏,部分高校相对应的音乐设备配置不足,对学生音乐能力培养效果较差[3]。

三、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高职舞蹈教学完善路径

(一)明确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教育生态学视角下,高职舞蹈教学首先应确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培养综合发展的舞蹈人员为目标。高职学生个体差异性较大,舞蹈基础各异。因此,舞蹈教学中需要充分以人为本,做到因材施教。具体可结合学生舞蹈基础知识以及实际接受能力,为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与框架,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由于高职院校学生舞蹈基础较差,教师首先需引导学生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舞蹈学生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确舞蹈学习定位。让其有目的地进行专业学习,从认知的角度不断积累与发展。例如教师可针对学生特征,开设街舞、民族舞、芭蕾舞、古典舞等多种课程,结合学生自身兴趣组织成立不同舞蹈小组。此外,文化素养的培养也必不可少,现代舞蹈人才不仅需要专业技能,更需要充足的文化素养,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应重视对学生个人道德修养的培养,将学生道德发展作为重点。总而言之,新时期高职舞蹈教学需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综合发展的人才。

(二)丰富教学模式

随着现代教育理念与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舞蹈教学模式也更为丰富,其教学方法上应更为现代化与多元化。例如可采取创作教学法,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向学生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课堂中教师需多应用模仿、自编等方法调动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同时,课堂时间有限,无法面面俱到,学生需要更多的课外实践性训练。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可引导学生自发组成小组,在课后进行编排练习,并在下一堂课上向教师与其他同学展示;教师也可作为领队,组织学生建立起舞蹈队伍,并主动与校内外相关社团联系,获取参与演出的机会,加强实践表演经验。利用各类实践性活动,紧密师生、生生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与互助意识。同时应加强对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例如在鉴赏课教学时,可利用多媒体设备,让学生从艺术视频中获得感悟并学会模仿;实习课当中,通过对现代影像设备的使用,引导学生对自身的表演展开分析,进而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教师引导其及时纠正[4]。

(三)加强互动交流

教师与学生是教学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主体,因此,构建起生态化的师生关系,加强主体间的交流与互动,可充分提升教学有效性。从教育生态学角度来看,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能够充分发挥师生两个重要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激发学生探索求知欲,进而构建起课堂主体间互动、主体与环境活动的教学生态环境。舞蹈教学是师生之间的双向活动,唯有处在平等、关爱的和谐氛围中,学生才能更自由地投入到学习,体验舞蹈艺术。因此教学中教师需合理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利用经常性与学生谈心、多加关怀;利用手势等肢体语言,提升交流感染力。同时,除了在专业认知上引导学生学习,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师更应重视同学生的情感交流,其直接关系着学生的思维活跃程度。高职学生舞蹈基础较差,教师更应当从情感上多给予鼓励,对学生的日常进步给予积极肯定,提升其舞蹈学习信心。对于学生而言,情感上的关怀是一种鼓励、关心与鞭策,其有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

(四)加大设施与环境建设力度

设施与环境建设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方法,尤其是在专业的教学环境当中,丰富教学设备,打造良好的教学华景,能够使学生的兴趣更为高涨。为满足教学与学生学习需求,高校应及时补充舞蹈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舞蹈训练与学习环境。具体应增加学校舞蹈房数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展开练习;丰富训练器械,打造优质的训练场地与学习环境。同时应积极开展个性化教学,构建开放式生态教学环境。顾名思义,个性化教学即要求教学突出个性化、灵活性,并以此激发学生个性特征。具体应重视课程设计的多元化,突出个性化课程设置,为学生舞蹈学习选取提供更大的空间;教学方式也需个性化,可利用小班授课的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面对面辅导,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充分尊重学生观念与想法。此外也可充分利用课外资源环境,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剧院、文化馆等,让学生近距离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提升自身修养[5]。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用生态学视角来分析高职院校舞蹈教学是一种新的思维与研究方法。当前形势下,教育生态化是高职院校舞蹈教学发展的需要,只有将高职舞蹈教学处于更为宽广的视角当中,关注教学生态因素与生态环境,不断调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进而达到一种舞蹈教学生态的平衡状态,促进舞蹈教学的高效展开,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邵波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丁小燕.教育生态学视角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机械职业教育,2015,(12):10-12.

[2]宋晓敏.高职院校舞蹈教学问题及对策[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6):200-202.

[3]黎宗建.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2):159-160.

[4]韦淑萍.高职院校舞蹈互动式教学模式初探[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49-51.

[5]倪佳.高职院校舞蹈教学问题及对策[J].辽宁高职学报,2016,(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