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交互作用框架下体育舞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31 10:06:24

三元交互作用框架下体育舞蹈教学研究

摘要:在体育舞蹈不断发展普及的社会大背景下,体育舞蹈市场前景大好,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这个行列,这也刺激着体育舞蹈教学工作者去积极思考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顺应学习需求。心理学家艾伯特•班杜拉提出的三元交互论能够指导体育舞蹈教学,对提高体育舞蹈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研究从三元交互理论出发希望为体育舞蹈的教学提供指导意见!

关键词:三元交互论;体育舞蹈教学;启示 

1三元交互论的内涵

人的行为、个体以及环境这三者之间存在着互相影响联结的关系,这是班杜拉依据勒温模型的基础提出来的理论。在他看来,人不会单独地受到内在力量的决定,当然也不是简简单单地能够的被环境控制的。单个的因素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个体,而无法实实在在地决定个体的性质和方向。这一原理给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启示,也就是说,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想要取得不错的成绩,达到高效的学习效果,并不能单方面依靠学生个体,也不能只考虑教师的因素,而应当从多角度出发,考虑到环境、学生、教师三者的共同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引导学生从3方面出发,充分认识到学生行为,学生个体以及学习环境对学习效率和学习结果的影响。

2三元交互论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体现

在涉及到三元交互作用论的过程中,任何两个因素之间的交互都是相互的,他们以一种相互兼容、互通有无的形式存在。当然,这也是三元交互理论的核心价值所在。同样,在该文所要提到的体育舞蹈教学中,这种关系表现得非常明显,体育舞蹈学习的个体、环境和行为之间的表现如图1所示。学习的最终表现来自于三者的互相联系,在体育舞蹈学习过程的内在因素中,学生的艺术气质提升和内在修养的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耐力各种身体素质的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表现力的增强都受到学习行为的直接影响。同时,学习行为又受到各种环境诸如学习氛围,父母的支持程度,地方政策的扶持,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处理等各个因素的影响。然而,环境是否能够产生影响又要依赖于人对环境的激活。这种双方之间的影响和制约关系,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体育舞蹈的学习行为很大程度上改变或创造一定的环境,譬如上课能够积极回答问题,善于提出疑问,与教师处理关系得当且十分融洽的孩子往往能够让师生关系更上一层楼,从而对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学习的主体通过努力取得的成绩到达一定程度时也能够引起一个社会热潮的出现,从而对周边的学习氛围产生重要影响。

3三元交互论对体育舞蹈的教学启示

3.1个体(学习者)与个体(学习者)的交互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扮演者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自主选择性确定了他们的主体地位。追溯到哲学中来说,学生是认识事物改造事物的主体,是时间的承担着和执行者。由此引用到体育舞蹈的过程中就应当以遵循学生的主体为前提,在此基础上进行体育舞蹈的教学活动。当然,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学生都会存在个体的差异和个性特征,这样一来,他们的行为也就出现了各种差异。针对学生不同的年龄特征、性别特征和心理特征,老师应当在此原则上区别对待每个个体,采用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例如,有的学生因为遗传原因天生协调性很好或柔韧性很好,此时在培养学生能力的时候就不会再以他所擅长的为主,而应当开发他其他的身体能力,以取得更大的成效。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内容、进度、难点、重点的安排就会出现不同。在少儿拉丁舞教学中,笔者接触到的儿童一般是年龄较小、依赖性较强的孩子,这一阶段他们的学习能力不强,一般依靠对教师动作的模仿来获取信息,因此教师应当更多地以直观教学法为主,使学生能够具体真切地感知动作,加上形象的比喻来解释抽象的概念,相信学生学习的效果才能提高。

3.2个体(学习者)与行为(学习行为)之间的交互

在教育不断发展,人们认识不断提高的现代社会,学习绝不能只局限于对动作的模仿和对动作技能的掌握。体育舞蹈教学也一样,应当遵循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目标。学习的内容不能只是简单地让学生接受即可,学习内容的安排应当对于学生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激发自身的想象力或者寻求教师帮助。这样一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最大的发挥,创造力、恒心、毅力都能得到发展。这不仅符合了苏联教育家赞科夫的“最近发展区”原理,也是当前体育舞蹈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根据三元交互论,改变了的内在因素同时影响着学习者的行为。由于舞蹈训练的同时刺激人的大脑细胞,可提高人的智能,而学舞蹈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的严格训练,培养了学习者的毅力,使其身体协调能力、肌肉能力得到提升……这些都是学好体育舞蹈所必需的重要因素。这也就是体育舞蹈教育使学习者的内在因素发生改变,改变了的内在因素又影响和决定学习者的学习行为,从而形成学习者内在因素与学习者的行为相互影响、相互决定的良性循环。

3.3个体(学习者)与环境的交互

体育舞蹈包括拉丁舞和摩登舞,共10个舞种,要熟练地掌握所有内容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鼓励甚至要求学生在体育舞蹈课之余参加这些课程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提高专业成绩,取得明显的效果。在社会环境的大背景下,学习环境直接推动着体育舞蹈事业的发展。而学习环境的好坏与学校的师资力量、场馆设施、器材配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纵观中国专业运动员的整体情况,大多数运动员以运动项目为职业,鲜有时间进行文化学习。因此高校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很难找到专业技能一流且理论水平高的教师。所以能够引进高水平体育舞蹈教师的专业院校能够取得更好的进步。如引进职业拉丁舞教师石磊以及摩登舞教师吴稚安的广州体育学院,拥有成冰、瞿腊佳教学体系的广州艺术学校等等,为我国体育舞蹈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除此之外,许多高校在开设体育舞蹈课程的同时,还伴有形体课和芭蕾课的开设,这些舞蹈的训练对学生的柔韧性和肌肉控制能力有很大的作用,也能够提升对身体延展和美的认识。当然学生的学习行为还受到其他很多外在环境的影响。在少儿舞蹈这一方面,社会环境、家庭的教育环境、艺术氛围、舞蹈室环境、师生关系等等都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影响。众所周知,体育舞蹈能力的获得离不开好的舞蹈环境,在生活中,父母对孩子舞蹈学习的态度对孩子舞蹈能力的提升有直接的影响,因此,父母应多培养孩子的舞蹈意识,多鼓励和督促孩子,使他们不断提高舞蹈情趣,自发地喜爱舞蹈。另外,教师也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体育舞蹈视频让他们课后欣赏,让他们在感性体验过程中获得审美经验,提高对美的一种感悟力和理解力。当然教学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室里的温度、光线、硬件设施的配备,如音响、地板的舒适程度等,都是学生能否专心学习必备的条件。舞蹈室的布置同样可以营造出舞蹈的氛围,如张贴体育舞蹈知识挂图、世界大师的舞蹈图像等等。而师生关系是否和谐则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学习行为。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自然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内因是事物前进与发展的主要因素,而外因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的过程中,个体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关系不容小觑。大家应当重视外因的作用,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训练环境。

4结语

学习者的学习效果离不开环境的制约,学习效果也并不是单纯外部环境塑造,它是学习主体与环境客体交互作用的结果。体育舞蹈学习行为、学习个体和学习环境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三元交互决定系统。因此,体育舞蹈教学在提高教育质量,学习行为、学习个体和学习环境三者上都不可忽视、不可偏颇。

作者:周芳 朱晓霜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美)AlbertBandura,著.社会学习理论[M].陈欣银,李伯黍,译.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20-22.

[2]沈莉萍.试论班杜拉学习理论的道德发展观[J].教育探索,2001(1):67.

[3]叶浩生.论班杜拉观察学习理论的特征及其历史地位[J].心理学报,1994(2):20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