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和发展

时间:2022-03-02 04:50:03

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和发展

摘要:伴随着我们国家社会主义进程的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速度逐渐提升,人才培养工作的多样性不断凸显。当前高校为了提高招生工作质量,提升就业率,而开设了舞蹈教学专业,以此来帮助学生拓展发展路线,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表现因素,体现了我国高校教育工作方面的整体性、全面性和兼容性,与时俱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这不单单使得学生能够通过提高文化课成绩而进入大学,还能够帮助特长优势比较明显的学生铺设大学路。当前许多高校在舞蹈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注重舞蹈本身的文化内涵,制定改革发展对策。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发展

伴随着我国高校不断开设办理舞蹈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就业形式较为严峻的背景下,创新高校舞蹈专业教学方式,必须要综合采取各种方面的教学措施,以此来提升高校舞蹈教学专业的教学质量,培养出综合能力强、基础知识稳固、实践功底好的舞蹈专业学生。不仅如此,还应当重点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满足当前市场竞争需要的发展趋势。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全国各高校在舞蹈教育方面发展较为迅猛,虽然取得了规模性成就,但是在舞蹈教学工作中忽略了办学工作的实质和内涵,过于注重外在教学方式,忽视了舞蹈文化的传播。

一、当前高校舞蹈教学的基本现状

目前许多高校舞蹈教师误认为,高校开设舞蹈专业仅仅是为了培养高超舞蹈技能的学生,因此在教学工作中过于注重舞蹈技术,虽能够在某些方面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以及舞蹈技能,但是在舞蹈艺术教育方面,缺少了舞蹈文化内涵教育,仅仅是停留着技能教学方面。舞蹈虽然是一种视觉上的艺术表现形式,但是它集形体表现和情感表达于一身。[1]若是想完美的诠释舞蹈的精髓,单凭高超的舞蹈技术是不能实现的,还需要舞蹈者本身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以及对舞蹈的理解,这就需要加强艺术教育工作强度。

二、目前高校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舞蹈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手段过于陈旧

当前高校在舞蹈教学课程设计方面,主要是在入学之前就已经制定了培养计划,规定好学生每年的上课课程。在许多高校里边,因为教学设备、师资力量以及研究开发力度的不同,使得某些课程无法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教学进度也有所推迟。一旦同教务处协商无果,教师只能够通过减少某些教学课程来完成规定的教学进度。不仅如此,许多高校将舞蹈视为选修课,在教学上流于形式,无法达到教学的既定质量。在教学手段方面,过于陈旧和单一,动作的教学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对舞蹈艺术的领悟教学比重少,即使是教学动作,也只是单一的模仿,机械化太强,缺少了对舞蹈教学艺术的理解,所以教学水平难以提升。

2、舞蹈专业性人才少、师资教学力量匮乏

师资力量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在高校舞蹈专业课程教学中,教师的整体素质决定了教学质量,师资力量是否雄厚也影响了舞蹈教学质量。因为许多高校在舞蹈专业教学方面时间短,教师的职称和学历相对较低,落后于其他学校的整体水平。这就导致许多教师在开展基本的教学工作的时候,还要承担其他类型的行政工作以及学校举行的宣传活动等等,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使其精力较为分散,业务技能提高慢。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各种社会知识体系的创新,教师原来的知识结构体系以及储备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不能很好的同新形势的课堂教学进行有效融合。

3、教学模式比较古板、教学内容创新意识差

在高校舞蹈教学中,因为各种教学因素的存在,使得其教学模式更新慢,甚至沿用其他学校的教学模式。如很多高校的舞蹈教学在大学期间开设的课程,芭蕾基训、素质技巧、民族民间舞等课程的安排,授课均以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的考试视频为授课教程。[2]同时许多舞蹈专业学生非艺术特长生,舞蹈学习起步比较晚,而且时间比较短,底子薄。教学模式没有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刻板单一,教学质量较低,学生学习积极性差。

三、新形势下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1、合理规划课程设置、改善教学方法

人才培养计划犹如航海行驶的指南针,引领着教师、学生的方向,并起主导作用。[3]因此在高校教学工作中,需要改善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置,重视人才培养,摆脱传统的、空洞的以及形式化的教学规划。密切联系实际情况。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来设置、选择教学方式。因此,高校在开设舞蹈教学专业的时候,需要制定符合高校发展情况,为舞蹈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避免出现仅仅招生而不顾就业现象的发生。同时还需要紧密联系国内外时事动态,不断更新和创新教学规划,不单单注重升学概率,还需要注重学生毕业的就业率。

2、稳固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水平

组建一支勤于耕耘、乐于奉献、苦于专研的舞蹈教育师资队伍,明确各教师职责范围,在个高校的舞蹈教育中拭目以待。[4]在教学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教学工作人员,不单单是需要加强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还需要加强综合素养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升教学质量。高校的教务管理部门以及工委会等应当积极协调,配合设置合理的教学课程,不断改善教职工的待遇水平和师资力量的投入。为舞蹈教师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教学平台,为自身学习和教学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3、更新和改进教学模式,创新知识体系由于各高校舞蹈教育专业主要以培养从事大、中、小学舞蹈师资为主要目标,因而,舞蹈教学应以审美教育为舞蹈教学的根本出发点,专业性、综合性兼顾。[5]在舞蹈教学工作之中,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教学模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将审美、欣赏以及技巧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更新知识体系。

四、结论

作为艺术种类之一的舞蹈,是“经过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着重表现出语言文字或者其它艺术表现手段所难以表现的人们的内在深沉的精神世界。”[6]由此可以得知,舞蹈是一门集动作、情感和时空于一体的艺术。所以在教学工作中,必须要标新立异,不断创新和研究新的教学方法。

作者:何欣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红河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赛.浅谈在中职院校舞蹈教学过程中民间舞蹈的作用[J].戏剧之家.2016(17):23-25

[2]郭茜.探源寻流移俗入教——对朝鲜族舞蹈教学的反思[J].戏剧之家.2016(17):89-90

[3]谢莹.浅谈舞蹈教学的情感体验与想象空间[J].戏剧之家.2016(17):120-122

[4]赵静.高校舞蹈教学问题及改进对策研究[J].戏剧之家.2016(17):210-213

[5]刘声超.以培养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谈如何将舞蹈教学与舞台表演紧密结合[J].戏剧之家.2016(18):120-123

[6]薛亮.关于爵士舞基础理论与实践教学研究——评《时尚爵士舞》[J].新闻与写作.2016(05):34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