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03-02 04:36:22

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

摘要:该篇文章主要对体育舞蹈的含义进行阐述,对基础训练对于体育舞蹈的意义进行全面分析,从技术动作热身练习的运用、芭蕾基训的运用、气息训练的运用三个方面,提出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措施。希望通过该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基础训练;气息训练;基本技术

体育舞蹈不但包括了体育教学中的身体运动、竞技运动以及身体训练等方面,同时还含括了舞蹈教学中的姿态、节奏以及表情三种要素。体育舞蹈主要是将体育和舞蹈融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产物。近年来,体育舞蹈开始在我国高速发展,参与体育舞蹈教学师资团队的数量也逐渐增多。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体育舞蹈教学正处于起步阶段,教学水平还普遍偏低。此外,教学内容存在片面性,因此,导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只重视单项体育舞蹈的教学,却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由于一部分学生缺少基础训练,导致无法快速掌握教师教学的内容,更无法诠释体育舞蹈的精髓所在。所以,目前我国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制度还有待完善,引进科学的教学手段,注重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

1体育舞蹈的含义

体育舞蹈,又名国际标准舞,简称国标,是一种新型的舞蹈种类。它主要将音乐、舞蹈、服装风格以及体态融合在一起,是目前国际社会中主流的一种竞技性舞蹈,同时也是具备艺术含义和欣赏价值的一种运动。自从我国大学开始开展体育舞蹈教学之后,由于其具备独特的欣赏价值和艺术魅力,因此,得到了大学生和大学教师的认可和欢迎。将体育舞蹈教学融合到大学课堂中,这可以在学习和运动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美学素质,陶冶学生们的情操,净化学生们的心灵,从而为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基础训练对于体育舞蹈的意义

在进行体育舞蹈学习时,对身体内在有着严格的要求,不仅需要身体能够做到连绵柔美,同时还要具备刚强的速度。基础训练作为体育舞蹈学习人员训练和保持身体素养的主要途径,可以帮助体育舞蹈学习人员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体育舞蹈的基础训练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热身动作;第二方面是芭蕾基础功;第三方面是气息练习。这些基本功对体育舞蹈学习人员来说,必不可少,同时还伴随体育舞蹈者整个舞蹈生涯。基本舞蹈动作的热身训练,可作为体育舞蹈的基本含义,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对体育舞蹈学习人员进行舞蹈动作的协调性与专项意识的培训,并给体育舞蹈动作设计和练习奠定条件,进而保证舞蹈步伐的精准性、舞蹈动作的流畅性以及身体的协调性。由于在进行体育舞蹈学习时,需要统一服装,因此,对学员形体有着严格要求。通常情况下,教师会利用芭蕾舞蹈进行学员的形体训练,这样可以有效改掉学员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错误姿态。气息练习作为体育舞蹈学习的主要支柱,利用气息带动学员的情感,从而使整个舞蹈动作更加连贯,让人们看起来更加舒服,让学员在学习舞蹈中可以实现情感、肢体动作以及精神上的统一,将舞蹈的中心思想进行全面展现,让整个舞蹈更具感染力和号召力。

3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基础训练运用分析

3.1技术动作热身练习的运用

将基础训练运用到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第一,可以帮助体育舞蹈学习人员塑造良好的身形;第二,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培养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的舞蹈意识以及规范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的基本动作。技术动作热身练习的运用,可以培养体育舞蹈学习人员形态的优美性与协调性,为后续的专项练习奠定良好的体型基础。在体育舞蹈中,“中段”是拉丁舞中最具优美性的身体表现部分。因此,在拉丁舞蹈中运用技术动作热身训练,可以有效改善体育舞蹈学习人员身体僵硬的问题,让其更快进入舞蹈状态,从而将整个舞蹈完美展现出来。在进行拉丁舞学习过程中,大多数的舞蹈学习人员都没有高度重视身体动作的训练,从而导致整个舞蹈过于僵硬,总给人一种不协调的感觉。因此,在进行身体动作练习时,舞蹈教师可以将膈膜动作练习以及胯部动作练习作为拉丁舞基础练习。技术动作热身练习的运用可以培养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的舞蹈意识,帮助体育舞蹈学习人员快速融合到舞蹈世界中,从而更深入领悟教学内涵。高度重视舞蹈动作的规范性,对培养体育舞蹈学习人员正确身形和完成动作风格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要想提升专项运动能力深化基础性的专项技术练习,可以通过技术动作热身练习的运用,来提升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的灵敏性和柔韧性。

3.2芭蕾基训的运用

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要想提升教学质量,把基础练习和套路融合是非常必要的。在教学实践中可以得知,芭蕾舞蹈基本功中,对身形和体能的要求都可以适用在体育舞蹈教学中。通过进行芭蕾舞蹈基本功的训练,可以培养体育舞蹈学习人员挺拔的身形,让整个舞蹈看起来更加优美,进而提升舞蹈的欣赏价值。在芭蕾舞蹈学习中,最主要的学习内容就是“开、绷、直、立”。其中“开”主要是指身体关节的舒展程度,提升人体线条伸展和身体关节的灵活性。“绷”主要是指脚本的绷直,它可以延伸舞蹈者腿的线条,同时还能保证踝关节得到联系。“直”主要指身体的挺拔,从头到脚成一条直线。“立”主要指在直的根本上,对舞蹈人员的体型进行进一步升华,从而给人一种轻盈敏捷的美感。在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芭蕾基训,可以帮助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练就挺拔、优美的身形,改善生活中错误的姿态。例如:芭蕾舞蹈中的柔韧性练习,就可以提高舞蹈学习人员的身体柔韧性,加强舞蹈学习人员的控制能力。因此,将芭蕾基训运用到体育舞蹈教学中,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起着重要意义。

3.3气息训练的运用

气息训练能够让舞动人员在舞蹈表演中情感、动作以及精神做到和谐统一。舞蹈和气息进行融合,可以将舞蹈的中心思想进行完美展示,产生较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进而让舞蹈人员和观赏人员在身体上和心灵上产生共鸣。在进行舞蹈表演时,大多数的舞蹈人员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肢体的展现上,却忽视了气息的配合和协调,从而使得整个舞蹈作品呈现“形,而不运”的状态。因此,在平常练习中,不仅要注重肢体动作的练习,同时还要加强气息的训练,让气息贯穿在整个舞蹈动作中,进而是气息更加规范和合理。

4结语

基础训练作为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基本内容,对体育舞蹈学习人员的身形、气质以及技巧有着重要含义。在进行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将技术动作热身练习、芭蕾基训以及气息训练融合到教学内容中来,从而将基础训练的自身作用进行全面发挥。

作者:刘如欣 穆涛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颜芳.谈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16(4):85-86.

[2]颜芳.谈基础训练在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16(4):85-86.

[3]程昭.对大学体育舞蹈普修课教学的思考[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3(2):94-97.

[4]邸洁.浅析体育舞蹈教学中的美感训练[J].当代体育科技,2013(18):69-70.

[5]冯颜,万宝莉,王峰.大学生体育舞蹈基础训练的研究[J].体育科技,2013(5):186-188.

[6]杨姗姗.大学生体育舞蹈教学中美育渗透思路探析[J].青少年体育,2014(8):89,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