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结合舞蹈教学的体验

时间:2022-03-02 04:30:40

小学音乐教学结合舞蹈教学的体验

摘要:音乐与舞蹈是一对姐妹艺术,在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不可分离。在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目的已经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已经上升到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层面。本文通过分析小学音乐与舞蹈教学结合的重要性,探索小学音乐教学结合舞蹈教学的体验,以期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音乐;舞蹈教学;结合;体验

音乐和舞蹈的关系十分密切,舞蹈的艺术魅力可以通过音乐展示在人们面前,从一定程度上讲,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在舞蹈一书中占重要地位,音乐与舞蹈不可分离。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结合舞蹈教学,一方面,舞蹈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形体姿态,提高学生的气质,另一方面,在动作训练中加入音乐艺术,可以让学生从舞蹈动作以及音乐间奏中体会舞蹈和音乐的艺术内涵,并将其以自己的形式展示出来。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讲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1小学音乐与舞蹈结合教学的重要性

1.1舞蹈本身的教育意义:舞蹈本身具有增强学生体质,改变学生不良姿态的作用,由于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各个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都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以舞蹈教学促进学生身体左右两侧发展均衡。同时,小学生有用较强的表演欲,利用舞蹈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持力和自制力。且少儿舞蹈一般都以组织群体为主,利用舞蹈可以适当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另外,学生通过欣赏舞蹈可以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再加上对舞蹈的创作编导可以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1]。

1.2舞蹈与艺术美育关联:将舞蹈教学与音乐教学相结合,可以让学生在练习舞蹈的同时,也受到音乐的熏陶。同时,舞蹈与文学与美术都有着密切联系,一方面,舞蹈所展现的诗情画意就是文学因素,将诗歌的韵律美、意境美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可以加深学生对文学作品和舞蹈意境的理解。另一方面,舞台艺术中服饰、舞台布景、舞台灯光等与美术不可分离,美术展现了武大工作牌的环境、人物身份和任务思想情感,对舞蹈情节起到推进作用。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结合舞蹈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小学音乐教学结合舞蹈教学的体验

2.1以舞蹈让学生体味音乐:音乐可以通过旋律美向人们展示动人的故事,音符传递了人的情感,而舞蹈可以通过形体美来感染人,触动人的情感记忆,将二者有效结合,对学生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如果教师在音乐教学中将“范唱”作为教学方式,让学生跟着学唱,时间一长,学生的学习热情会逐渐丧失,因此,音乐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出发,让学生通过音乐和舞蹈展现自己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从而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例如:在学习《春来了》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参与听赏活动的过程中,感受《杜鹃圆舞曲》的各种情绪,能利用不同的标志将乐段区分出来,同时学会歌唱《春来了》这支歌曲。教师可以将教学重点放在“激发学生感受拍子特点,体会歌曲愉快的情感,并充分参与到歌唱春天的教学活动中”。具体实施过程如下:首先为学生播放歌曲《春天在哪里》,让学生跟着旋律和拍子,有节奏的拍手,使学生融入课堂中[2]。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欣赏《杜鹃圆舞曲》的音乐主题,让学生叙述出杜鹃在做什么,并让学生进行情景想象,为杜鹃所做的事情构建一个情景,然后随着音乐,将自己所想象爱国的情景以不同的动作展现出来。尽管学生动作不够标准,但学生的想象力和展现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激发。以上铺垫做好后,教师就可以为学生介绍圆舞曲的特点———3/4拍,将教室中间留出,让学生学小杜鹃进行圆舞曲表演,即两位学生手拉手跳,整个班级学生可以围成一个小圈。

2.2以舞蹈让学生体验音乐:小学音乐教学中,为了增强学生的音乐表现力,激发学生的表演积极性,让学生可以从中体验音乐所展现的情感,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舞蹈编排。如:教师在进行《快乐的节日》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教学目标定为要求学生能够学会演唱歌曲《我们大家跳起来》,更要在音乐活动中,了解小步舞曲风格,进而根据三拍子的强弱规律创编舞蹈动作。首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引导学生欣赏《小步舞曲》,让学生从视频中看到舞会众人表情、服饰等细节,进而指引学生进行舞蹈姿态的模仿。在模仿完舞蹈姿态后,学生可以进一步带领学生进行小步舞的舞步学习,在学习后,学生能够明显掌握小步舞曲是三拍子,并对乐曲强弱规律有所掌握,即强弱弱-强-弱弱,这种可以节奏正好可以展现歌曲的情景。而学生在这种快乐的情绪中进行舞蹈学习,可以对歌曲进行深入的理解,这不仅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在此过程中也可以进行自主的舞蹈创编,学生掌握了小步舞的舞步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选择舞曲进行编创。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小组,小组组员共同创作编排,让学生通过团体的形式展现无到,一方面让学生体验音乐,并从舞蹈编排中展示自己的对音乐的理解,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另一方面,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总而言之,巧妙地将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可以让学生体味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而逐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由于是舞蹈教学与音乐教学相结合,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融合舞蹈教学时,教师所教授的舞蹈动作不能过于简单,也不能太过复杂,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教材内容,为学生构建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记忆歌词,加深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

作者:宋文静 单位:东昌府区东关民族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益佳.舞动生活舞出精彩———推进小学音乐课堂舞蹈生活化的实践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15(3):135-135.

[2]张莉.小学音乐教学与舞蹈教学相结合的体验[J].科普童话•新课堂(上),2014,2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