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中的文化渗透

时间:2022-02-06 10:37:38

高校舞蹈教学中的文化渗透

摘要:舞蹈本身就是表演艺术的一种,它是利用自己的身体与四肢来完成做到各种优雅或者难度性较高的动作,也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肢体语言。一般是经过音乐伴奏,和各种乐器所敲打组合为背景前提,合理的运用其中的节奏点使自身的舞蹈动作与节奏紧密相合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艺术手段。它一般借助独特的音乐,有的时候也借助其他的道具等。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起源前,舞蹈这一形式在各类仪式,礼仪和各大庆典等多方面都十分的重要。舞蹈在我国大约五千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没有人知道舞蹈这一行为是谁研发出来的,也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它最初是在奴隶社会中所表现出来,发展到秦汉时期左右就已经形成了其独有的特点于吸引力。本文在这里写明了我国当今各大高校的舞蹈教学中,教师对于学生们的舞蹈艺术和其精神的注重,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的将文化渗透其中,如何去加深同学们对于舞蹈这一艺术的理解,并且有效的增强学生们的玉树创造力,提高艺术品位和审美能力,在这里相对于这些观点提出了笔者的一些想法并对其作出了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舞蹈教学;文化渗透;提高文化

欣赏舞蹈,在进行审美活动如果惊醒舞蹈欣赏的人们想真正的去理解去体会其中的美,则必须自身拥有一定的主观条件也就是说,自身必须拥有着一定的舞蹈基础和相关知识。只有拥有着对于舞蹈的一定欣赏水平和认识的能力,才会使舞蹈欣赏活动能够正常并且顺利的进行。这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舞蹈在我国大约五千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没有人知道舞蹈这一行为是谁研发出来的,也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它最初是在奴隶社会中所表现出来,发展到秦汉时期左右就已经形成了其独有的特点于吸引力。其表现了人们自身的独特情感以及内心的思想。

一、高校舞蹈教学中文化元素的重要性及代表人物

舞蹈在长期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中,人们逐渐的将其内在的文化和中心内涵忘记或者说忽略。在我国各大高校的舞蹈教学中,教师们对于课堂所授的课程中严重的缺乏对于文化的渗透意识,往往注重的是对于学生们的动作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不断的去对于与同学们进行各种训练,相对于文化的渗透更加注重的是苦练舞蹈动作。这令同学们失去了表演的情感和独特的舞蹈文化韵味。同学们的舞蹈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知识一位单纯的追求舞蹈动作的标准,从而忽略感情的表达。长久的学习时间中慢慢的形成了一种将动作做到极致这种概念,反复刻苦的去进行肢体训练从而没有舞蹈文化的意识,并且丝毫不去考虑舞蹈的来源,文化背景。这些是我国现有教学中的缺陷,并没有真正的去深入到舞蹈本质。文化元素的导入对于搞笑舞蹈教学当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于以下几点。第一,为了能够更好的加深学生们对于舞蹈表演其中内涵所理解需要将文化元素深入引导进课堂教学当中。这样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舞蹈这种表演其自身的价值和意义,令同学们能够更加全面的感受到舞蹈艺术中那独特的强大生命力,在此基础上能够让同学们背负起舞蹈其内在的价值。第二,想要更好的激活舞蹈本身的活力,使舞蹈表演能够更具有灵性,则需要将该文化导入其中。这样还可以令舞蹈艺术表演本身的文化内涵更加的丰富多样。由于舞蹈本身就是表演性很强的一种艺术,如果想要把舞蹈这门艺术演绎更加的全面更加的精彩,只单单的靠表演者本身的肢体动作和舞蹈技巧是远远达不到这种结果的。有效的提高同学们在舞蹈学习课堂中更好的去将文化意识渗透,这是同学们转变对于舞蹈所理解学习最关键的一步。金星说自己还会坚持讲真话:“我会秉承专业态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叫我端着,那不会。”她无法改变点评风格:“对于舞蹈我温柔不了,这是我的本行。没办法,我这辈子唯一坚持的专业就是舞台和舞蹈。人家一跳舞,我的神经就全都调动起来了,问题全看出来了,不说不行。”

二、加强舞蹈中的文化渗透

舞蹈是一门利用身体和四肢来进行摆动表演的艺术,提高舞蹈中文化渗透的意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加重要的是同学们的具体实施表演。教师们应该在课堂教学中积极的安排文化的开展渗透和学习。在授课的时候教师们可以在传授舞蹈之前先给同学们讲述一下该课堂的相关文化背景知识。让同学们对于该堂舞蹈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认识,这样就能够更加切身实际的去将其内在的感受心里动作完全绘声绘色的表达出来,能够让同学们在进行舞蹈动作的时候更轻松更完美的掌握其中的关键和精髓。不但如此还能够使同学们更加形象的用肢体去体现舞蹈的同时更好的去表达这种情感和内涵。这样的教学比传统那种针对于动作的教学更加具有实际性的效果,能使学生们更容易的掌握中心,抓住精髓,从而促使舞蹈表演更加的生动逼真并且富有感染力。教师们在将舞蹈文化渗透入教学的过程中时,需要注意文化与舞蹈之间的结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有效的去给予同学们深刻的感受,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教师们可以在教学当中适当的去解释并且帮助学生们分析舞蹈动作的含义和又来。比如说,相对于蒙古舞中的抖肩、柔臂等动作,这些就需要教师们去引导学生们自主的去思考,这种舞蹈动作的来由和其内在的意义是什么等。并且适当的去位同学们做出一个完善的解答。将蒙古舞中的那种内在的狂野,放荡不羁的那种感觉及其精神文化有效且通俗易懂的灌溉给同学们。经过教师们这种细致且深入的分析和讲解,不但能够加深同学们的了解和感悟还能更好地去掌握舞蹈文化中内在精神。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在的同学们在长久的学习时间中慢慢的形成了一种将动作做到极致这种概念,反复刻苦的去进行肢体训练从而没有舞蹈文化的意识,并且丝毫不去考虑舞蹈的来源,文化背景。这些是我国现有教学中的缺陷,并没有真正的去深入到舞蹈本质。舞蹈其内在的文化有很多,并且需要以正确的眼光以及态度去观赏,最好的舞蹈一定是舞者发自内心的表演,舞蹈艺术的神圣与独特,其中文化内涵和艺术的魅力又是无穷的,但并不是每一个武者都可以去将其中的灵动和优美深刻地感受到,这不仅仅需要舞者们认真的去感知和深刻的领悟起舞蹈中丰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在我国各大高校的舞蹈教学中要将文化的渗透重视起来,并且是学生们对于舞蹈艺术有深刻的体验,切身实际的去感受舞蹈中的内在文化魅力,做一名真正的心灵舞者。

作者:刘铭宝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杨荔.做心灵的舞者——谈高校舞蹈教学中的文化渗透[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24(11):103-104,107.

[2]杨佳蓉.俄罗斯声乐学派及其教学特点研究[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2).

[3]夏传才.古文论诠释[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1,84.

[4]张晓红.开拓探索树立高校舞蹈教育教学新观念[J].克山师专学报,2004(4):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