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民间舞蹈“风格性”探讨

时间:2022-01-09 11:34:57

舞蹈教学中民间舞蹈“风格性”探讨

传统的民间舞蹈注重歌、舞、乐的融合,这也是民间舞蹈所具有的特点,在我国民间舞蹈中,仍然保存着原始舞蹈的存在,融入不同的舞蹈风格,在一定环境中得以凸显,进而使民族舞蹈更具有风格特色,发扬光大。我国民间舞蹈,较为重视舞蹈队形的表演以及场面上的震撼,在不同的风格中凸显舞蹈核心。

一、民间舞蹈的风格性产生过程

在舞蹈教学中更为注重欣赏上的宽泛、内容上的升华、效果上的凸显,进而体现民间舞蹈的特色。接下来,笔者对民间舞蹈的风格性进行简要分析,通常来说,可以分为五个方面:第一,文化的积累;第二,剖析动作;第三,经典动作的掌握;第四,情景教学;第五,情感的升华。通常情况下,将实际动作作为民间舞蹈教学的依据进行论证。而教师方面,则需要在风格教学中,完成相应的要求以及规范。具体要求为:理论研究、语文表达、舞蹈表演、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能力,在教学中,强调舞者的舞蹈技能以及专业知识的提升,进而达到风格性教学的目的。

二、风格性教学与文化的融合

将本地区的文化和民族风格舞蹈相互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舞蹈的风格性。换句话说,通过民族文化,对舞蹈风格进行融入以及舞蹈文化与舞蹈律动的融合,进而体现出多样化的民族风格,使民族风格教学得到有效凸显,民间舞蹈风格性教学,主要通过风格性的教学方法实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56个民族的融合彰显了民族风格的不同,而每个民族都有着自身的文化习惯、文化特点,这也是民族的象征性标志。在这样的条件下,民间舞蹈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民族间的生活追求、文化形成,而身为一名优秀的舞蹈教育者,在这样如此多样化的舞蹈风格教学时,怎样更好的凸显不同风格性教学,成为舞蹈教育首要问题之一。民族舞蹈的风格性表达,无论是在外部还是内涵情感上都要有所体现。

三、舞蹈的风格性和地区环境的联系

不同的舞蹈风格能够体现出不同地域的人文环境、性格习惯、审美等文化状态。因此,舞蹈的风格性与本地区的人文环境,有着重要的联系,通过当地的舞蹈风格,我们就能够知道该地区的文化环境。例如:晋南地区是中国舞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鼓舞是一种民众较为喜爱的舞蹈形式之一。笔者通过对晋南地区的地域环境以及历史背景,对鼓舞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中寻找到鼓舞教学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精神。舞蹈发展至今,从混沌的状态发展为情感的表达,经过了岁月的沉淀和文化的发展。民间舞蹈的产生,多数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进而传承、发扬光大。晋南地区的民间舞蹈也不例外,随着人们的进化以及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的环境中产生了特有的舞蹈形式。在众多舞蹈风格中,以“鼓”为主,并且在晋南区域广为流传。晋南地区的鼓舞具有节奏感强、舞蹈矫健、热烈的特点,彰显晋南人们的率真、直爽、淳朴的性格。因此,在舞蹈风格教学中,要注重性格特点的凸显,同时反映出该地区的民间舞蹈风格特色。

四、民间舞蹈的风格性和舞蹈教学任务

民间舞蹈,作为民族文化象征,其舞蹈创作灵感源于民间舞蹈。但是在舞蹈教学中,一些舞者不能将民间舞蹈特色充分的展现出来,只是在身体动作上的模仿,致使舞蹈看起来较为僵硬。民间舞蹈教学的目的是:掌握民间舞蹈的风格特点,如特有的律动方式等,将不同区域间的舞蹈特点进行感性和理性的分析。那么,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有一定的技巧性,学会交叉性教学,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对比,进而风格上的深化、理解,进而掌握民间舞蹈中存在的不同性。而舞蹈教学中,问题的方法在于屈伸,将其作为出发点,循序渐进式练习;然后,进行民间舞蹈的融合,其中民间舞蹈的教学,要注重风格性和节奏上掌握;最后,将其进行融合,相辅相成,充分展现出教学的风格性。例如:威风锣鼓,它是第一批进入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鼓舞,有着“天下第一鼓”的赞誉。威风锣鼓之所以被称为威风,主要是它音乐的嘹亮,气势的壮阔以及表演者的豪放,能够达到惊天地泣鬼神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注意舞蹈动作的同时,也要掌握律动的节奏,时而缓慢,时而跳跃,在进行场地教学时,教学核心在于队形的变化,要体现出艺术美感,根据不同的乐曲,进而相应的变化,主要变化形式有:满天星、三梅花等;在行进表演中,教学精髓在于人员要能够在一定的队形中,跟着音乐的变化,边走边敲,在表演的过程中,无需队形的变化,当队伍到达目的地时,直接变化成为结束队形即可。

五、结语

总而言之,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经过岁月的演变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而民间舞蹈的形成也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在民间舞蹈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不同的风格性特点,并且将风格性延续发展,进而实现超群的创新能力,推动民间舞蹈的今后发展,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

作者:黎娜 单位:运城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君.浅谈民间舞蹈文化与民间舞蹈教学的有机结合[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4,(01).

[2]吉云霞.高校舞蹈教学创新实践研究——以“风格性”舞蹈教学为例[J].黄河之声,2016,(05).

[3]杨敏.论民族舞蹈技术技巧训练课程在教学与创作中的价值[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