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合作关系探讨

时间:2022-12-09 11:22:13

舞蹈教学中合作关系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舞蹈专业的扩招和兴起,舞蹈教学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型的教学问题,一方面要兼顾舞蹈教学的艺术性,充分挖掘学生的艺术天分,另一方面还有兼顾舞蹈教学的科学性,在教学大纲的制定、教学计划的制定上要科学严谨,有依据可循。分析认为:舞蹈教学中的合作关系本身就是具有合作的基础的,传统的舞蹈教学课堂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舞蹈教学模式了,舞蹈教学的合作是一个新兴的教学模式,师生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体现;舞蹈教学的合作还体现在信息化的建设和舞蹈教学的整合,多运用新技术的教学资源方式,帮助舞蹈教学的内容丰富。

关键词:舞蹈教学;合作关系;整合

舞蹈教学作为教学来说是一个新的教学的研究课题,舞蹈专业作为一个专业,客观的说,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的,一方面,舞蹈是一门艺术类的学科,舞蹈的教学必须要遵循艺术的规律,要充分的挖掘学习者的艺术天分,发挥自身的艺术天赋,才能有效的做好艺术的教学;另一方面,舞蹈教学,作为教学本身就是一个科学的教学规律,需要有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教学中,要遵循科学的教学方法,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来完成舞蹈的教学,但是又不能太死板,扼杀了教学的规律和艺术的规律就不是有效的舞蹈的教学。在舞蹈教学中研究合作,是一门新兴的课题,也是一个新的教学研究的方向和方法,舞蹈教学中的合作有利于师生之间发挥自己的最佳的水平,挖掘艺术的舞蹈规律,做好舞蹈教学。

一、舞蹈教学中合作的基础

舞蹈教学的合作来源于舞蹈教学的课程改革,传统的舞蹈教学更偏重于舞蹈训练,因此这些具有艺术天赋的舞蹈学生在学习舞蹈专业的时候,更多的在于舞蹈的训练和舞蹈的勤练,但是这样的舞蹈教学模式是不利于舞蹈艺术天分的挖掘的,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舞蹈表演者,但是并不是一个优秀的舞蹈艺术家,不能用舞蹈来赋予生命和灵魂。因此,长期以来,舞蹈教学模式被学界给予广泛的研究,究竟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既用舞蹈科学的教学观念来完成教学,用标准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设置来完成教学,又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磨灭学生的艺术天分。因而在舞蹈教学中就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索”的舞蹈教学模式。合作成为了舞蹈教学的中心和灵魂。其实在舞蹈教学中,合作是必然的发展模式,也是有相应的理论支撑的。首先,舞蹈教学本身就是艺术的教学,舞蹈的合作教学是一种教学过程中的需要的满足模式,学生在被教育的过程中,很多时候,是需要被认可的,因此充分在进行舞蹈教育的时候,在诠释舞蹈精华的时候,在舞蹈的编排的时候,听取学生的意见,从而有利于学生的舞蹈的理解和学习,便于舞蹈的教学的创新。其次,舞蹈教学本身从舞蹈专业的开设以来就是一个发展的过程,舞蹈教学需要在新的时代全面的教学发展。再次,舞蹈教学是学生学习的过程,在学习的时候,需要多方的了解学习的目标和学习的方向,才能学习的更好。

二、舞蹈教学中的合作关系的体现

1)舞蹈教学的合作是一个新兴的教学模式,师生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是一种新型的合作体现。传统的舞蹈教学,只是在于教师的教授,而教师的教授多数都是根据自己的教学模式来进行,往往忽略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力,实际上,舞蹈教学中必须要十分的重视和调动学生的积极学习的主动性。学生主动的学习就是合作的一个过程。所以对于舞蹈教师来说,如何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中达到合作学习的理想效果,转变舞蹈教学的观念,有效的和学生进行沟通和合作就是舞蹈教学合作的重点,也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能力的重点。因此,实际上,传统舞蹈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按照“以教师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的建立已经不能够在适应新型的师生之间的舞蹈教学了,舞蹈教学中的合作关系的体现,需要教师和学生的配合,更需要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从而有效的把舞蹈教学提到新的高度。所以,在舞蹈教学中,一定要重视教师与学生的合作的关系,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学感到学习就是一个轻松、自由的愉快的过程,通过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来帮助学生学习舞蹈,从而实现有效的舞蹈授课模式,使学生和教师的合作实现互动双边和合作关系,从而有效的帮助舞蹈教学的教学方式提高和创新。

2)舞蹈教学的合作还体现在信息化的建设和舞蹈教学的整合,多运用新技术的教学资源方式,帮助舞蹈教学的内容丰富。新时代的舞蹈教学的合作关系体现,在新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之下,信息化资源的利用和舞蹈教学的整合也是很重要的。众所周知,舞蹈教学在新时代的教学,需要相应的新媒体平台的资源来支撑,尤其的舞蹈的编排,再也不是传统的舞蹈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充分的运用已有的舞蹈案例来进行充分的教学,在新媒体平台上有太多的舞蹈视频资源,这些成熟的舞蹈资源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有效的舞蹈的学习中进行互动,从而整合各项舞蹈资源,帮助学生舞蹈创新能力的增强。高校的舞蹈教学最重要的除了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以外,还需要教会学生具有相应的创新能力,尤其是在舞蹈编导过程中赋予艺术的创新能力,而现在新媒体上面的舞蹈资源不管是音频和视频都是十分丰富的,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有效的整合这些资源用在教学上面,让学生感受经典舞蹈的魅力,可以让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有效的提高,从而有效的帮助学生在舞蹈学习中增加灵感,建立有效的教师、学生、舞蹈资源的整合关系,从而有利于舞蹈的教学。综上,舞蹈教学中的师生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新型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需要师生之间共建和共享,并且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探索和磨合的方式来有效的完成,师生之间的合作是舞蹈教学的创新教学方式的体现,是十分重要的教学改革模式,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杨磊 单位: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舞蹈系

参考文献:

[1]常国华,浅谈舞蹈基础理论和舞蹈技能在舞蹈教学中的辨证关系,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年12月

[2]王爽.舞蹈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西南大学,2013年3月

[3]金宁.浅谈舞蹈教学中的情感作用,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6月

[4]刘慧丽;王志勇,浅谈儿童舞蹈教学中的兴趣培养,科教文汇(上旬刊),2008年12月

[5]李焱.浅谈舞蹈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音乐生活,201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