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与教师综合素质探讨

时间:2022-11-04 05:06:21

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与教师综合素质探讨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舞蹈教学及教育改革广受人们的重视。与此同时,对舞蹈教师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标准和要求。笔者在本文中就舞蹈教学与教师综合素质之对应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抛砖引玉,从而引起同仁们对这一课题的共同关注和探究。

关键词:高职院校;舞蹈教学;综合素质;关系

21世纪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与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的高低对于学生各方面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作为一名舞蹈教师也毫不例外,舞蹈教师综合素质等诸多方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今社会,舞蹈教师必须加强修养,提高素质,否则将被快速发展的教育事业所淘汰

一、高职院校舞蹈教学改革创新的意义和作用

1.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包括的内容方方面面,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舞蹈又是艺术教育的一个方面。以前舞蹈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向专业团体输送一些舞蹈人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素质教育为背景的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不但是一种艺术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将学生培养成复合型的人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2.因材施教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陶行知先生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把因材施教这一成语解释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诚然,在高职院校的舞蹈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方案,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切不可采取千篇以律的教学方法来对待每一位学生,从而扼杀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对于舞蹈基础好的学生,教师可以给他们开“小灶”,免得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吃不饱”,对那些舞蹈基础稍差的学生,教师也可以对他们单兵教练,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以防学生在课堂上“吃不消”,从而导致“消化不良”的后果出现。使这些学生能尽快跟上舞蹈教师的教学进度。经过不断地创新舞蹈教学理念,废除陈旧的不合适宜的一些做法,以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要目标,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和热情,从而实现学生的自我完善的人生价值。

二、作为一名舞蹈教师应当具备的综合素质

对舞蹈教师来说,应当具备能讲,会跳、能写、会编的本事。对于舞蹈概论,艺术概论、舞蹈赏析、中西方舞蹈史等一些理论知识应该了如指掌,在教学当中可以运用自如。常言道,教师是塑造人类心灵的工程师。从这点来说,教师必须拥有一个积极向上健康的心里素质,具备了这种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舞蹈教师在教学中对于解决和平衡师生在教学方面的各种关系,对促进教学事业的发展,对培养学生学习舞蹈的热情等方面都大有裨益。强调教师必须具有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的原因,主要还是由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质所决定的。教师的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体魄,否则是难以承担起教师这项工作的。同时,教师还要有一颗爱心,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根植于爱。笔者理解鲁迅先生说的这个爱,就是教师爱教育事业,爱学生。归根结底一句话,教育就是一种爱的艺术。由于舞蹈教师在教学中整天与学生打交道,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教师必须严格要求,为学生树立榜样。另外舞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有时是单调而枯燥的,因此,舞蹈教师应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基本功训练时遇到的难题和困难,使学生有勇气和信心战胜困难。舞蹈教师用高尚的人格和渊博的知识凝聚起的魅力来打动学生,感染学生,从而使学生扬起学习的风帆,树立起学习舞蹈艺术的积极性和热情。

三、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为发展素质教育和审美教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舞蹈是无声的语言,人们用优美的舞姿来展示现实生活的美好,揭露社会的丑恶与黑暗,笔者觉得只有把舞蹈教师的丰富的知识和学生学习舞蹈的热情很好地相互融合,使学生产生更多的学习舞蹈的激情,那么舞蹈艺术教育的功能与效应才会凸显出来,从而完成舞蹈教学的任务和目的。高职院校舞蹈教学为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审美教育搭建了一座桥梁,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学生有了展示自己才能的空间。总之,高职院校舞蹈教学改革的成功与失败,素质教育能否顺利地开展下去,都与舞蹈教师的综合素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我们这些站在舞蹈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一定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孔姿燕 单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周丽欣.高职院校大学生有效沟通能力培养策略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