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舞蹈教学现状及对策4篇

时间:2022-09-23 03:45:10

大学舞蹈教学现状及对策4篇

第一篇:大学舞蹈教学中表演意识的培养

摘要:舞蹈能够十分贴切的利用肢体语言表现出人类情感,因此本文针对目前在大学舞蹈教学中的重点分析,教学过程中表演意识的培养方式。

关键词:大学舞蹈课程;舞蹈教学;表演意识;培养方式

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舞蹈占据了一个重要的地位,它不仅在仪式中、在庆典方面,更是在日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娱乐方面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所谓的舞蹈指的是一种表演艺术,主要是运用肢体来完成各种表现情感的动作。而舞蹈一般是与音乐相辅相成的,需要利用音乐来调整动作变化的节奏。而舞蹈都具有的特殊作用,使其成为当代大学生特别喜欢的活动。因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展舞蹈专业。这就要求教学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不仅是要纠正学生错误的动作,更多的还是需要培养学生在多方面的意识。其中,在舞台上的表演意识是需要培养学生的一种至关重要的意识形态。

一、舞台习惯意识的培养

创新无论用在什么方面,都是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关键部分。因此,舞蹈老师在培养学生的舞台习惯意识方面,也要将创新用于其中。因为舞台习惯意识对于学习舞蹈初学者的自信感和身体仪态等方面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这也是培养学生表演意识的首要环节。学习舞蹈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必须要坚持下去才能获得成功。而在舞蹈学习过程中,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有不怕挫折和失败的精神。因为舞蹈学习是一个慢慢积累量最后达到一个质变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漫长时间的过程。另外,老师还需要告诉学生,舞蹈是一门依靠身体进行表演的艺术,而自己的身体就是舞蹈的载体。要将自己彻底融入这个舞蹈中,做到灵魂与肉体共同的结合并且符合表演的要求来完成,才能呈现出一台精彩绝伦的盛宴。千万不能抱着随意和马虎的心态,因为舞者的情感通过舞蹈更容易传递出来。也就是说,老师需要从第一节课就教育学生,无论是一个眼神,还是一个动作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想象着自己是在舞台上进行表演,从而为以后真正能在舞台上表演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形象美感意识的培养

舞蹈每一个动作里都透露着优美两个字,而舞蹈也是利用连贯的动作不断地向世人展示人类身体多都具有的魅力。因此,无论在台上台下、空中还是陆上,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的是连贯的舞蹈动作。因此,这就需要学生用心掌握每一个舞蹈动作,保持动作之间的连贯性。同时,让学生通过对舞蹈动作的理解,真正掌握连贯的动作中能够发散出美的角度。首先,需要老师在动作的教授过程中,通过简单的动作来启发学生,让学生仔细的体会每个动作和每个动作之间所包含的思想感情,并且在练习舞蹈中要始终体会所感悟的思想感情,从而保证真正找到潜藏在舞蹈深处的关键情绪。其次,要培养学生恰到好处的节奏感。不论是舞蹈动作所表现出来的节奏感还是舞蹈背景音乐所表现出来的节奏感,都是需要学生正确的理解和感受的。主要是因为舞蹈节奏和音乐的节奏是恰到好处穿插在一起的,因为这样才能达到视觉和听觉的完美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表演自然有序。然而节奏感不是在一朝一夕内就能培养出来的,需要老师花费大量的心思来寻找到最好的培训方式,培养学生的节奏感,从音乐的节奏中找到舞蹈的节奏。最后,同样的舞蹈动作,采用不同的演绎方式会呈现出不同的表演效果。因为不同的风格潜藏在其中的性格方式是全然不同的,例如不同民族在针对同样的摇摆动作时,理解不同,就会表现出不同的气势。例如汉族带来一抹矫健的身影,而蒙族则会给观众带来坚韧和刚毅的体验,而藏族则是将人们带去了雪域高原,体会到了高原的清澈沉静。因此,这就要求学生不仅是学会简单的舞蹈动作,更是要掌握针对不同音乐而采取的不同的演绎方式。并且将自己独特的理解融入其中,才能赋予表演以灵魂。

三、作品表现意识的培养

上文中所提出的舞台习惯和美感意识都是为了充分展现出舞蹈作品,一切都是以作品的中心而做出的努力。这也就说明作品表现意识是老师需要着重进行培养的专门意识。舞蹈作品和文学作品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要想更好地表现出舞蹈作品,那就需要深入去把握潜藏在舞蹈动作中的情感本质,了解作品所要呈现的意境。舞蹈作品的演绎并不是单纯的临摹出来,而是要将自己的理解融入其中,真正将舞蹈动作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这就要求老师培养学生对情感的把握能力,对作品的表现能力。在舞蹈课程开始之前,老师需要根据舞蹈动作设计时的构思,将舞蹈的背景,选择音乐的想法,舞蹈所要表现的一种情景都尽可能全面地讲述给学生。利用生动的语言来讲学生引入这个情景,让学生产生出身临其境的感觉,从中来体会蕴含在其中的深入情感。在尚未学习舞蹈动作时,可以鼓励学生在彻底理解的基础之上进行舞蹈动作的编排和设计,如果他们想要烘托出这种情景,应该选择怎样的肢体语言来表示。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培养作品的表现意识。神韵是作品的灵魂,作品的灵魂卞要寄托和体现在作品的艺术形象上。作品的表演能否吸引观众,感动观众,让观众感到共鸣,卞要因素是对作品的艺术形象。神韵是舞蹈表演的最高境界。要使学生明自,要做到传神,要达到韵的境界,只能是通过长期而艰苦的心摩手追,逐步去领会,逐步去升华。

四、结束语

舞蹈表演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按部就班、由浅入深的过程,所培养的是学生综合的表演能力和表演素质。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坚持一手抓专业技能技巧的训练,一手抓文化理论知识的教学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和造就德艺双罄的高素质舞蹈人才。

作者:陈慧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

参考文献:

[1]刘江晖.谈大学舞蹈教学中表演意识的培养[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0(19):282.

[2]曹环.谈大学舞蹈教学中节奏意识的培养[J].大众文艺(学术版),2011(12):281.

[3]付菊梅.浅谈舞蹈教学中表演意识的培养和训练[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12(1):47-48.

第二篇:大学舞蹈教学中学生情感表现力的提高

摘要:舞蹈是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它可以展现肢体的艺术之美,也可以传递舞者的情感。通过舞蹈传达情感是舞蹈的精髓所在,因此在大学舞蹈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跳舞时的表现力是当前舞蹈教学的重要任务。本文通过分析大学舞蹈教学的现状,结合实例给出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的方法和建议。

关键词:大学舞蹈;教学;情感表现力;方法

大学的舞蹈教学,要教的不仅仅是跳舞的技能,更要教的是让学生通过舞蹈表达自己的情感,融入情感,提升情感的表现力。要做到后者,教师需要用心去指导学生。教师首先要清楚的是提升情感表现力对舞蹈的意义与作用。提升情感表现力就意味着在舞台表演时可以让观众深刻体会到舞蹈的魅力,并随舞蹈产生相通的情感体验,舞台的张力就非常大,就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此外,舞者的情感表现力一旦得到提高,整个舞蹈教学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与此同时学生对舞蹈作品内涵的理解就会更加透彻,进而舞蹈的审美体验得以增强[1]。

一、大学舞蹈教学的现状

大学舞蹈教学中,教师面对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每个学生舞蹈的基础有所差别,因此舞蹈教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就从大学舞蹈教学的现状分析来看要提高学生舞蹈情感表现力并非简单的事。以下则是非舞蹈专业性的大学舞蹈教学的现状:

(一)舞蹈教学形式随意

大学舞蹈教学的形式主要以舞蹈社团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学,舞蹈社团又细分为不同种类的舞蹈像劲舞团、民族舞等。而加入社团并没有严格的要求,只要学生对舞蹈感兴趣就可以加入。舞蹈社团的教学内容主要是舞蹈的基本功训练,而且社团的培训练舞时间有限。因此大学舞蹈教学只是进行简单的兴趣培养,要有意识地提高学生舞蹈的情感表现力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二)舞蹈教学课程不规范

若非是专业的舞蹈学校,一般的大学在舞蹈教学的课程安排上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首先,舞蹈教学不是面临场地不足,就是面临舞蹈相关的设备器材缺乏的问题,在这一方面就会造成学生教师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2]。此外,舞蹈教学的课程安排较为分散,且教师的专业性不强,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舞蹈教学的质量。

二、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的方法

对此,大学的舞蹈教学要提高学生的情感表现力需要一些方法与措施,以下是结合实例给出的一些提升情感表现力的方法。

(一)采用启发式教学

舞蹈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舞蹈理论指导时,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做好启发学生的工作。针对学生舞蹈动作僵硬的现象,教师适当地通过语言或肢体进行示范,让学生清楚问题点在哪儿。启发式教学分两个部分:舞蹈作品提问、比喻启发

1.实施过程

以《孔雀舞》为例,主要应用在舞蹈理论教学当中。舞蹈作品提问:教师关于《孔雀舞》提出:“哪里看得到孔雀?孔雀的典型姿态是怎样的?”学生则依据教师的提问,畅所欲言。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回答做一个总结,并将《孔雀舞》的背景知识作完整的阐释。学生将教师的总结与自己的答案进行对比,发现不同之处。比喻启发:舞蹈结束后的下一堂理论课,教师针对学生动作僵硬的现象,作出简单的比喻与提示:“孔雀舞之所以如此命名,就是说舞蹈动作是模拟孔雀的动作组成的舞蹈。孔雀除了开屏最美,它那高傲的神态也是非常迷人的。在舞蹈当中就把自己想象成孔雀高傲而又自信。”

2.启发式教学分析

关于《孔雀舞》的启发式教学,可以在理论知识的补充上提高学生对作品的理解,进而在实际舞蹈中,能够有意识地将情感融入其中,逐步提高学生的情感表现力。

(二)采用创设情境教学

舞蹈教学之前,教师首先要对舞蹈作品做一个全面的分析,进而指导学生尝试着在舞蹈中融入感情。舞蹈作品涉及到的创作背景、历史背景以及作品反映出的风俗习惯、特色等,教师在创设情境教学之前让学生做一个大致的了解[3]。为增强学生的情感表现力,教师情境教学的过程分为四个部分:直接的画面创设、音乐感受、舞蹈与语言交织、情感交流。

1.实施过程

依然以《孔雀舞》为例画面创设:练舞教室,将窗帘拉起来降低教室的亮度。教师在教室墙的两侧,挂上绿色的林中孔雀的幕布。学生进入教室,保持安静,平稳呼吸。音乐感受:学生闭上眼睛,教师给出3分钟时间,学生静思。3分钟后,教师播放音乐,音乐是关于自然的安静的纯音乐。感受音乐的时间大约5分钟。

2.创设情境教学分析

在音乐感受过程中,学生对音乐的旋律、节奏产生感觉,进而产生跳舞的期待。舞蹈与语言交织:学生将教师上节课教的分解动作连贯起来,随音乐的节奏舞蹈。身体、手臂、头配合舒展,动作孔雀般优美姻雅。在舞蹈过程中,教师予以动作指导:“小腿抬高,手指呈孔雀冠伸直,挺胸,眼神流转”。根据学生的舞姿进行简单提示,最后达到身姿柔美起伏。情感交流:舞蹈结束,平稳呼吸,音乐不停,安静2分钟。2分钟后,学生之间交流情感,教师对学生舞蹈音乐情感体验的心得予以鼓励与肯定。在《孔雀舞》教学当中,情境创设起到营造氛围,推动情感转化的作用,使学生在舞蹈时不知不觉融入情感到该舞蹈作品。情境教学的四个部分将学生情绪情感层层推进,进而提升了舞蹈表演的舞台表演效果。

三、结语

在大学舞蹈教学中,教师教会学生舞蹈技能是一方面,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提高学生在舞蹈中的情感表现,将舞蹈表达情感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刘声超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寒冰.试论大学舞蹈教学中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的方法[J].音乐时空,2014(22):117.

[2]李丽.大学舞蹈教育中的情感培养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30):134+157.

[3]王炜,彭雨.创设情境推动大学舞蹈教学[J].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2006(3):109-111.

第三篇:大学舞蹈教学中情感表现力探讨

摘要:如今的大型舞台表演中,舞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作为舞蹈,其情感表现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舞蹈表演会非常机械化。目前大学舞蹈教学非常广泛,很多大学都开设了舞蹈教学课,舞蹈也成为了大学生非常喜爱的课程。本文重点探讨大学舞蹈教学中有效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的方式。

关键词:大学;舞蹈教学;情感表现力;细节表演

舞蹈是一种传统艺术,最初是完全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随着时代不断变迁,舞蹈慢慢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姿态。由于现如今的舞蹈往往都是以演出方式出现的,使得有很多舞蹈脱离其本质,逐渐变得商业化、机械化,使得观众无法体验出情感所在,舞蹈也单纯地变成了表演。所以,在大学舞蹈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把基本功练扎实,而且还要求把情感表现加入到舞蹈教学之中,将机械化的舞蹈注入生命力,提高舞蹈表现效果,让观众体验到舞蹈所带来的情感艺术。

一、大学舞蹈教学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的作用

(一)让学生对舞蹈领悟更加深刻

现如今的舞蹈作品很多都是由故事改编的,加强大学生情感表现力,能够让学生更加领悟故事中的内涵,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同时,对舞蹈的理解更加深刻。在舞台表演中,能够加强舞蹈效果,把感情表现以及舞蹈动作进行有效融合,更能提高舞蹈表演的渲染力,并且能够提高学生对舞蹈的理解能力,让舞蹈表演更加自然、和谐,与观众产生共鸣。

(二)提高教学效果

由于舞蹈是以肢体来表达情感的一种艺术,一个好的舞者通常是以舞蹈情感来领悟舞蹈动作。如今大学舞蹈教学质量不仅仅是指舞蹈的基本动作、舞蹈技巧、舞台表演能力等方面,其情感表达更是舞蹈教学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在舞蹈教学中,教师要更加注重舞蹈情感表现力的提升,这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能为学生的舞蹈生涯奠定更好的基础。

二、提高大学生舞蹈情感表现力的有效措施

(一)加深学生对舞蹈故事背景的理解

舞蹈教学不能局限于动作,舞蹈教师应该对舞蹈作品进行全面的剖析,让学生对舞蹈背景进行充分的解读和理解,把作品的内涵理解透彻,之后带入情感进行舞蹈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整个舞蹈作品相关信息,将舞蹈作品的背景以及当时的创作条件进行解读,让学生了解作品人物、背景、生活环境、民族文化等内容,从而让学生深入作品人物内心,进而引起二者的情感共鸣。舞蹈教学最重要的是舞台渲染力以及舞台的整体效果。在舞蹈教学中,情感表达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应该根据舞蹈的情感变化,不断改变教学过程中舞蹈形式以及情感转变,调整学生的表演节奏。教师要重点讲明舞蹈情节的感情基调,辅助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总之,一个带有情感表达的舞蹈,是由意转化为形的方式出现,这样才能让舞蹈展现出真正的魅力。

(二)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及审美情趣

想要加强大学生舞蹈中的情感表现能力,最重要的是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这样在日常教学中,学生才能有效提高情感表现能力。作为一个舞蹈学生,首先要懂得如何去欣赏舞蹈;如何能在优美的舞蹈中正确领悟其情感表达和艺术精华。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审美,让学生真正感觉到舞蹈艺术的魅力。

(三)培养学生在肢体语言中融入情感表现

舞蹈教学中最基本的教学依然是肢体动作教学,很多人都说舞蹈难学,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舞蹈教学初期,单一的动作过于乏味,以及练习过程中会吃很多苦。在这种情况下,舞蹈教师可以把舞蹈教学前期的基本动作与情感表现融合在一起,例如一个动作可以表现多种情感,教师在前期教学中,把情感表现意识传输到学生脑海中,学生可以采用不同的情感来演绎同一个动作,这样不仅能增加学生在前期训练中的乐趣,而且能够潜移默化提高舞蹈的表达能力,为以后加强情感表达奠定基础。

(四)让学生掌握情感表达的手法

舞蹈作为一种肢体表演的艺术形式,其技巧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舞蹈中的情感表现同样也是需要一定的表达手法,而且,舞蹈很多表现情感的方法都是以夸张为主,能够重点突出人物内心的情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学生情感表达形式,对于一些情感转化较快的环节,要把动作细节放大,突出人物内心情感的转变,让观众能够切身体验到表演人物的情感转换。另外,教师还要加强学生的眼神表现,有些情节往往是通过眼神来体现人物情感的。

三、结语

大学舞蹈教学中,提高学生情感表现力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应该从舞蹈作品本身情感内容、教学方式、学生的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加强,进而提高大学生舞蹈情感表现力。

作者:李莎莎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小燕.大学舞蹈教育中学生音乐素养和情感的培养对策[J].大众文艺,2014,(2):1-2.

[2]武海燕.高校舞蹈教学中提高学生舞蹈表现力的探讨[J].商,2014,(4):5-6.

第四篇: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及改进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发展,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工作开展更加顺利,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目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不容乐观,主要存在教学内容陈旧、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师资力量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水平的提高,因此,分析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提出改进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改进途径

大学体育舞蹈是将舞蹈、体育、音乐结合在一起的新时期体育教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特色,也具有诸多的作用,因此,提高大学体育舞蹈教学效果至关重要,本文主要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途径,确保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一、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作用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课程与传统体育课程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体育舞蹈教学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能够实现学生各个关节的舒展,由于体育舞蹈教学具有特殊性,是体育与舞蹈结合的课程,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各个关节都需要运动,能够实现学生各个关节的舒展,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第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心理学研究发现,体育舞蹈是一项有益于心理健康的体育活动,不仅能够消除焦虑、抑郁等症状,还能够增强人的交际能力。体育舞蹈是一项团体性的体育运动,学生在学习体育舞蹈过程中需要与同伴交流沟通,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高等院校开设体育舞蹈课程,提高体育舞蹈教学质量势在必行。

二、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现状

1.缺乏师资力量

体育舞蹈教学对教师的要求较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生动形象的授课能力,教师既要懂得体育知识,又要懂得舞蹈知识,因此能够教授大学体育舞蹈课程的教师较少,高等院校普遍存在师资力量缺乏的问题,为了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大多数高等院校会安排其他专业教师实施课程讲授,但是由于其他专业教师专业知识不足,缺乏体育舞蹈教学经验,降低了教学质量,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实施。

2.学生舞蹈基础参差不齐

大学体育舞蹈课程不同于其他体育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舞蹈基础,但由于很多学生没有接触过舞蹈,不具有舞蹈素质。部分学生由于接触过舞蹈,舞蹈基础较好,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实施统一教学,不仅影响学生学习效果,还会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

3.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高校选择的体育舞蹈教材主要是几大著名高校共同编制的教材,教材内容严谨,在较长时间内都是各高等院校体育舞蹈教学中主要使用的教材,对体育舞蹈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材中的较多内容已经不符合现今体育舞蹈教学的要求,教学内容陈旧,并缺乏针对性,无法实现体育舞蹈教学的价值,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

三、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改进途径

1.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

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是解决师资力量缺乏的有效方法,首先,高校应招收一批专业能力与授课能力较强的体育舞蹈教师,使新教师与老教师合作教学,安排老教师进行业务与经验的交流,使新教师快速适应教学工作,缓解师资力量缺乏的压力。其次,组织岗位培训,促进体育舞蹈教师不断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再次,高校还应为教师提供专业深造的机会,使教师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工作。

2.加强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视性

加强学生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重视的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增加课程的时长与频率,例如,体育课程一般为一周一节,将大学体育舞蹈课程安排为一周两节,增加学生学习的机会,使学生重视体育舞蹈的学习。第二,开设多种体育舞蹈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多选择的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愿意学习,重视体育舞蹈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3.丰富教学内容

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中,教师所教授的内容要具有针对性和丰富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教学,并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不完全依赖教材,灵活运用教材,根据时代特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提高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可以教授学生近几年兴起的广场舞,比较流行的跆拳道等多种形式的体育舞蹈,与时代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结束语

大学体育舞蹈教学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但目前大学体育舞蹈教学中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教学内容陈旧等问题,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不容乐观,因此,应通过提高体育舞蹈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加强对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要性,以及丰富教学内容等多种手段提高大学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确保大学体育舞蹈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学生长远发展。

作者:吴立新 许水生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冯婷.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教书育人,2014

[2]阎琰.提高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几点建议[J].学园,2013

[3]周红妹.高校体育舞蹈课教学的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00

[4]刘媛.关于在体育院校开设国际体育舞蹈课的几点思考[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

[5]汪阳帆.体育舞蹈教学对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以长江大学为例[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