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中文化的渗透

时间:2022-04-08 11:05:33

高校舞蹈教学中文化的渗透

摘要:舞蹈是一种表演艺术,人类起源之始,舞蹈就在很多方面都展现出了它的魅力,中国古时就出现了舞蹈,并在五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舞蹈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特色。舞蹈现已成为了人们塑造美的重要方式。目前,为了让中国美更充分地发扬出去,舞蹈已经作为一种优美的艺术形式融入了中国文化,在高校教学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高校;舞蹈;文化渗透

优美的舞蹈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优雅。舞蹈作为一项自古流传的艺术,在目前我们的文化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舞蹈能力水平,高校教师必须将文化逐步渗透进自身教学过程来,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高校舞蹈教育现状

1.1教师不认同

目前高校对舞蹈的教学方式过于传统,教师对舞蹈的教学也不够重视,这对学生学习舞蹈有着很不利的影响。而要想帮助学生进行良好的舞蹈学习,就需要老师对舞蹈教学重视起来,并将中国文化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当中,使学生的舞蹈水平得到提高。由于许多学校对舞蹈文化方面的不重视,直接导致指导人员不足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对于舞蹈的学习,这对培养学生的发展十分不利,达不到将文化教育渗透到舞蹈教学中的目的,长此以往也就使舞蹈的教学进行丧失了它的本身意义。

1.2领导不认同

随着高校舞蹈教学的逐渐展开,许多问题正在逐渐地被发掘出来。有些学校的领导对舞蹈缺乏了解,直接导致了学校对于舞蹈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还间接导致了舞蹈教师对上课不积极,这就使文化很难深入贯彻到课堂舞蹈教学当中来,这对学生舞蹈能力的发展有着不利的影响。而高校毕业之后学生大部分逐渐地步入了社会,以至于学生在日后的生活当中缺乏舞蹈的练习,并有可能对学生以后的职场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

1.3学生不认同

学生对于舞蹈文化缺乏认识也是造成当前情况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长期以来,学生对于舞蹈文化知识的了解一直不够充分,大部分学生只知道舞蹈是一门艺术,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但是却并不知道舞蹈文化的本身意义。老师在舞蹈课的表现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许多老师对舞蹈文化并不重视。认为学生的任务只是学好、跳好舞蹈而已。而忽略了舞蹈文化对学生的重要意义,对舞蹈课的安排不尽合理,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只是让学生好好跳舞,而文化更是没有渗透到自身的教学过程当中,所以学生对舞蹈文化的认识往往是一知半解。长此以往,学生对于舞蹈的兴趣就会逐渐降低,这对日后的发展就有着不利的影响。

2将文化渗透到舞蹈教学中学生的方法

2.1学校领导观念的转变

要使文化更好地融入到舞蹈教学当中,领导对舞蹈的看法最为重要。学校领导如果重视舞蹈文化,那么教师就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教学,使自身的教学效率大大提高。舞蹈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十分重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地采用更加积极的教学手段来教育学生。舞蹈教师是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引导者,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因为宽广的知识面是将文化充分渗透到舞蹈教学过程当中最大的帮助者。因此,只有舞蹈教师利用最有效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才能使学生对于舞蹈的兴趣得到提高,从而将文化能够更好地融入到自身的教学过程当中,使学生能够在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好地走向人生巅峰。

2.2教学制度的改变

为了使学生的舞蹈水平有所提高,将文化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学校可以将对老师的评比和学生的文化素养充分联系起来,让教师在自身的教学过程当中更好地将文化渗透进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教师有一个更加积极的态度来教学,使学生大大提高自身的舞蹈能力水平,这是使文化和舞蹈教学紧密结合的一种重要手段。学校还可以利用广播等方式播放文化知识,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使自身的文化体系得到完善。而这种方式又在一定程度上营造出了一种深厚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教师达到教学目的。

2.3适当的比赛

适当的比赛是培养学生竞争性的一种重要手段。场地上优美的舞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学生的兴趣,使学生面对以后的舞蹈学习的时候,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接下来的学习,让教师可以更轻松地将文化和教学过程紧密结合起来。而比赛也要有着各种各样的类型,教师还可以举行一些文化知识的竞赛并对前三名的学生进行一定的奖励。学生为了更好的比赛成绩往往都会在比赛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学生的知识体系,还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将文化知识融入到自身的舞蹈能力水平当中,对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2.4完善的评价体系

为了将文化更快更好地渗透到教师教学过程当中,学校应该建立起完善的评价体系来检测教师的教学效果。完善的评价体系有助于教师发现自身在教学当中存在的某些不足并加以改正,评价体系的建立需要注意公平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加优秀。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更加重要,教师要在每节课课后对学生进行一定的评价,指出学生的错误之处并引导学生加以改正,教师这样的教育方法可以使学生在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舞蹈能力水平,便于老师将文化渗透到自身的教学过程中来,这是教育学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2.5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促进学生对于舞蹈学习的热情。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要和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当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好,提高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有效率的课堂离不开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只是一个老师,更要以一个好朋友的身份来引导学生学好跳舞。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手把手地对学生进行教学,使文化能够更快更好地渗透到自身的教学过程当中。因此,良好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基础,所有师生关系的良好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效率。

3结语

舞蹈的学习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因为舞蹈的学习会使学生能够更加优雅地面对各种突发状况。而文化和舞蹈的相互渗透更是让舞蹈的优势更明显地展现了出来,所以说文化渗透到教师的教学过程当中对于学生的能力提升来说十分重要。合理的评价体系又和学生能力及能力的提升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教师要在课前进行一定的准备,在课后对整堂课进行评价,让学生在改正自己不足之处的同时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这就是舞蹈和文化相互渗透的魅力所在。

作者:梁俏梅 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参考文献:

[1]新化县文化局,梅山文化研究会.梅山文萃(第二卷)[J].内部资料,2001(7).

[2]于淼淼.中国专业舞蹈教育现状及分析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1.

[3]游嘉颖.高等舞蹈教育的调查与研究[D].中国艺术研究院,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