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共性与个性的培养

时间:2022-06-12 03:28:04

舞蹈教学中共性与个性的培养

一、舞蹈概述

1.舞蹈的概念

在舞蹈艺术中,舞蹈的形成是编导从生活中提炼并加以总结的典型化人体动作。舞蹈创造中还融入了作者的感情和立足生活实际时形成的自己意念的符号。总体来说,舞蹈是一种富有节奏和一定韵律的艺术。在舞蹈中,人体可以通过自己动作的变化,通过抑扬起伏、动静刚柔等不同的力度、速度和能量的变化,来抒发人的内心世界对外部生活的丰富感情的体验和变化,以此来展现社会生活情境和矛盾冲突。

2.舞蹈的划分

20世纪末,各国舞蹈家和理论实践家,以一种当代舞蹈思维审视了舞蹈历史,并开始对既定的思维审美习惯进行重新评价,伴随着人们的认识不断深化,对舞蹈分类依旧不能统一起来。各国舞蹈家对舞蹈的分类依旧不能统一起来,目前比较流行的划分方式:第一,从历史发展进行的角度划分为古代物和现代舞;第二依据风格和不同特点,主要划分为古典舞、芭蕾舞、民间舞和现代舞;第三,依据不同的体裁,划分为叙事舞蹈和抒情舞蹈;第四,依据舞蹈的表现形式划分:独舞、双人舞、集体舞、组舞和舞剧。

二﹑舞蹈教学概述

1.舞蹈教学的概念

舞蹈教育学主要研究的是舞蹈教学的基本规律,而这个基本规律是在研究学生的生理特点以及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形成的。另外,舞蹈教育学的教学规律还与学生生长的社会环境、生活环境相关,尤其是与社会的文学科学发展水平、精神文明发展情况相关。舞蹈教学,是通过各种方法使被教育者掌握舞蹈知识,学会舞蹈技巧,提升舞蹈能力的行为和过程。

2.舞蹈教学的特点

专业的舞蹈者需要有很强的理论和技术基础,专业的舞蹈教学从小开始培养,并一直发展到大学。舞蹈教学主要以肢体训练为主,需要身体各部分灵活运用与互相配合。舞蹈教学的方法不是主观随意的,与其他学科一样,舞蹈教学需要根据教学对象的年龄、能力、所要教授教材的内容和要求制订相应的教学方法。无论是专业的舞蹈院校,还是小型舞蹈培训班,采用的舞蹈教学方法大多是“口传身授法”。所谓的“口传身授法”是指通过舞蹈老师的动作讲解、知识传递和思想渗透等方法将舞蹈技术传递给受众。因此,对舞蹈教师的要求不仅要有足够的舞蹈修养还要有相当的语言修养。

三、舞蹈教学中的共性培养

共性就是一个群体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这里的共性不仅是指社会阶层的本质,还可以是指某个地域的某种思想特征。独特的个性与深刻的共性的高度统一是个性人物的基本特征。个性人物能够以鲜明独特的个性深刻概括某一类人的共性,从而显示其在社会生活的某些本质和规律。人类自身情感最直接、最炽热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舞蹈。专业舞蹈者通过历史文献研究、民间采风、审美研究等形式,将舞蹈风格进行加工整理,并且用相对统一的规范性的舞蹈风格来定位,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个性特征的舞蹈素材。在舞蹈教学中突出的是共性的培训,因为舞蹈教学更加注重系统性、代表性、训练性,是以规范性为基本要求的。摘要:舞蹈教学作为一门感性艺术,是一种特别严谨的系统,需要舞者全方位地掌握舞蹈要领和风格特色。在培养共性的基础上,凸显舞蹈教学的个性培养,提高舞蹈的专业技能。本文从舞蹈教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舞蹈教学中的共性培养和个性培养,并将共性培养与个性培养相结合,以期塑造最有魅力的舞者。关键词:舞蹈教学;共性培养;个性培养自古以来,考古学和人类学的发展可以清楚地说明一个道理,“人类创造出来的第一种真正的艺术就是舞台肢体语[1]。”在没有语言和文字的情况下,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祖先的崇拜、对死亡的恐惧、个体间的嬉闹、两性间的欢欣、群体间的竞争和协作时同步运动的需要,饱食后的满足,剩余精力的发泄,对于生命存在和力量的体验……这一切,我们的祖先都唯有凭借自己的发音器官和全身活动来实现,于是在烟雾缥缈的祭坛前,在情欲中烧的月夜,在播种与收获的季节,在奔赴厮杀的时刻,先民们都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2]。这是一种并非来自专家理性创造的符号,而是来自人类生命本能需要的舞台肢体语,就是我们所说的民间表演艺术。它在人类开始直立,手脚分工,学会有意识地制造工具以使自己真正和动物区别,质变为人的那时,便诞生了,并自此之后一直伴随着人类活动的整个历史而存在着[3]。如果对舞蹈的涵义作更深层次的考察,你就发现它还凝聚了民族的审美意识、道德评价,是一个民族全部文化——心理的积淀:舞台肢体语时拍掌、挽臂、拉手、搭肩、扶腰而成圆圈是许多民间表演艺术的共同特征,其心理基础便是群体意识。共性培养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的舞蹈风格更加规范,形成肢体的标准化记忆。通过共性培养在头脑中形成鲜明的概念,比如:外界信息显示的是哪个少数民族,马上就可以用肢体语言做出反应,迅速地将每个舞种的个性风格表现出来。

四、舞蹈教学中的个性培养

仅仅有共性培养是远远不够的,舞蹈中的个性培养依旧是十分重要的。前期的教育是为以后的舞蹈生涯打下基础,而后期的舞蹈教育绝不仅仅是让身体规范而已,而是促进身体和四肢的协调性,进一步地融合自身的因素,更好地学会“如何跳舞”。舞蹈教学的共性培养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舞蹈风格,更进一步发挥了共性培养的作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共性培养使我们变得一致,将我们自己的个性磨灭掉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我们需要正确把控共性和个性这对矛盾体,在共性培养的同时,不忘加强个性培养。五、舞蹈教学中共性培养与个性培养的结合对于舞蹈工作者来说,演出工作经验的历练尤为重要,和在校学生比较,从事舞蹈工作的人更具有经验,更能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和掌声。由于人们的认可,他们的个性和自信可以充分展现出来。对于观众来说,个性与自信所具有的魅力,更加具有感染力,更容易牵动人们的心,调动人们的情绪。在舞蹈教学中,舞蹈教师一方面需要注重学生的共性培养,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进行培养。让学生不单单被动、麻木地接受舞蹈教学的知识,同时还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自我,无论从学生的角度还是从教学的角度来讲,一定会提高舞蹈学习的积极性。在舞蹈表现上有成就的人都是具有自身的独特性的,像王丽萍、王亚彬、戴爱莲等,无论是青年艺术家还是老一辈的艺术家。如果是集中表演时,就要符合一定的规范和统一;如果是单独表演时,又肯定是独一无二的。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是共性与个性的完美结合,也同时告诉我们,在领悟高难度、高规范的舞蹈动作时,不要忘记,我们是大家喜爱的舞者,同时我们还是自己。对舞蹈来说,基础就是共性,而个性就是其魅力所在。要想成为一名杰出的舞蹈家,既要掌握基本的舞蹈原色,又要善于塑造自己所拥有的独特的舞蹈魅力。总而言之,舞蹈是一门严谨的艺术,也是一门感性的艺术,要想培养有创造力的学生,必须把共性和个性紧紧相连,这才是舞蹈教学的关键所在。

作者:王宁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