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奏舞蹈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3 10:54:20

钢琴伴奏舞蹈教学论文

1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

1.1激发学生的情感

舞蹈是一门表达感情的艺术,它的情感往往是通过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体现出来的,舞蹈的灵魂在于舞蹈者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一个优秀的舞蹈者往往能通过舞蹈动作将音乐中的情感转化为自身的情感体验表现出来。因此在舞蹈的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并将其放在教学任务的首要位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不同类型及风格的音乐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同样的,不同类型和风格的音乐伴奏也会给舞蹈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舞蹈者融入音乐伴奏的情感中往往会影响他们自身的情绪,进而将这种情绪表现在舞蹈动作中。要想帮助舞蹈者在舞蹈表演的过程中塑造优美的舞台表演形象,充分地表达舞蹈者的情感和个性,那么就必须选择好的伴奏音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舞蹈者舞蹈动作的情感表现力。[2]优美的钢琴伴奏具有鲜明的感情色彩,学生不仅能够快速地融入音乐所表达的意境中,调节自己的舞蹈肢体动作,而且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和想象力,使学生学会用舞蹈动作来表达对音乐内在美的欣赏。因此,教师要根据舞蹈动作的特点及其想要表达的情感选择合适的钢琴伴奏,并且在钢琴弹奏的过程中要重视音乐的情感表达,帮助学生更好地在舞蹈表演中表达自身的情感。

1.2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和节奏感

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对于舞蹈教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管是任何类型的舞蹈,舞蹈动作的实现都需要节奏和节拍来配合,如果舞蹈动作失去了节拍那么就会导致动作的不协调,使整个舞蹈表演失去连贯性。这就说明了舞蹈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音乐的协助才能更好地进行。而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的使用领域是极其广泛的,功能也非常强大,所以它适合运用在各种类型的舞蹈教学中。[3]钢琴伴奏具有多种优势,比如速度可急可缓、旋律丰富多样、音色优美等。在舞蹈教学中运用钢琴伴奏可以加深学生对音乐节奏的理解,从而加强自身对舞蹈动作节奏和韵律的控制。让学生的舞蹈学习根据钢琴伴奏来进行,有利于学生在钢琴伴奏中把握舞蹈的节拍和节奏,使学生的舞蹈动作能够更具流畅性。

1.3规范学生的舞蹈动作,使舞蹈赋予节奏和韵律

音乐艺术和舞蹈艺术的关系密不可分,也可以说二者达到了高度的统一。特别是对于舞蹈而言,舞蹈的动作、情节都离不开音乐。因此,强化舞蹈的节奏感和韵律需要借助音乐来完成。并且音乐能够激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好的音乐伴奏能够激发舞蹈者的肢体语言表达和艺术想象力,进而帮助舞蹈者更好地规范自身的舞蹈动作。[4]钢琴伴奏对舞蹈动作具有一定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学生可以通过钢琴伴奏的节拍和韵律来调整自己的舞蹈动作,使舞蹈动作和音乐演奏充分融合,更具规范性。舞蹈教师要善于把音乐中的知识融入舞蹈教学中,根据音乐的气息来控制学生的舞蹈动作,使学生的舞蹈动作能够达到规范,进而表现出轻重、抑扬顿挫等动作变化,提高舞蹈动作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1.4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

舞蹈教学属于一门艺术教学,如果艺术教学的课堂死气沉沉,没有活力的话就会抑制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艺术教学应该要有活跃的课堂气氛,学生在课堂上应充满活力和激情。传统的舞蹈教学课堂大多数都是呆板和严肃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只会做机械的舞蹈动作,缺乏创新。而钢琴可以演绎出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不管是柔和优美的,还是慷慨激昂的曲目钢琴都能够伴奏出来。在舞蹈教学中采用钢琴伴奏不仅能使学生接受音乐的熏陶,还能活跃课堂的气氛,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

2结语

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运用钢琴伴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和节奏感,规范学生的舞蹈动作,还能够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的舞蹈更具表现力和个性。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能提高学生舞蹈技能和音乐修养,使学生的表演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作为舞蹈教育者,应不断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和专业素质,用优美的钢琴伴奏音乐为舞蹈教学服务,为培养高素质的舞蹈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懿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