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教学影响因素

时间:2022-04-24 02:25:29

体育舞蹈教学影响因素

一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概念及分类

(一)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概念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是体育艺术类教学法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体育舞蹈教学任务和内容完成的手段和途径总称[2]。为了学生能掌握体育舞蹈技法,教师在有计划有目的指导和安排下,对学生进行观察,对教学实践进行总结,以得出适合体育舞蹈教授和学习的方法,在教学的过程中同时对学生的自信心、创新能力、道德素质等进行培养和教育。

(二)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分类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分类,就是把常用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按照相同属性归属到一起,又按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不同特点把它们区别开来,建立系统明确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目前,对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分类进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对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分类的研究和总结,有助于建立科学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体系;其次,科学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分类有助于改善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效率,对学生的体育舞蹈学习过程进行适时监控,选择合适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

1.根据各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指导思想的不同,将其分为理论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和实用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理论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具体包括讲授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讨论教学法、任务教学法、体验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都是总体教学框架搭建下所形成的一系列总体性教学方法,这类方法主要是解决总体教学理论的问题,具体的教学实践方法是在它们的指导下进行的。实用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是指具体的课堂教学方法,例如讲解法、问答法、示范法、练习法等等。这类方法不具有原理指导性,只具有实际运用性,是课堂中具体运用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直接选择运用的就是这一类的教学方法。

2.根据课堂教学要完成的体育舞蹈教学目标,将理论性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分为学习型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和操作型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是指导具体教学过程、选择教学方法的基础,有利于体育舞蹈教师从总体上客观的、灵活的选择运用各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学习型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体育舞蹈的发展史、舞蹈风格特点知识、乐理知识以及体育舞蹈对身体素质的影响。实用型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具体的体育舞蹈技术动作,达到体育舞蹈技术动作与相应的舞蹈音乐相配合,同时达到健身、健心、健美的效果。

3.语言教学法也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一种,它包括身体语言和口头语言。根据不同的教学语言在每种教学方法中的作用,将实用型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进一步分为以身体语言为主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和以口头语言为辅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以身体语言为主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既可以起到直观的示范作用,又可以传递思想、表达感情,还可以增加口头语言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在体育舞蹈教学中,身体语言交流手段不容轻视,教师准确、适当地运用身体语言,能达到增进师生感情、调动学生学习情绪、突出教学重点、化解教学难点、提高教学效果等的作用。以口头语言为辅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区别于其它学科教学方法的重要方面。在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中,技术动作的掌握主要靠教师的身体示范,学生通过模仿教师示范的技术动作,获得肌肉的本体感觉,掌握运动技能。口头教学语言并不起主要作用,它是为身体语言教学方法的正常使用服务的。

二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因素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影响因素不仅包括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内部因素,还包括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外部因素。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内部的因素是指组成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的各要素和各子系统以及它们的功能特点及相互关系。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外部的因素是指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的外部环境。

(一)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内部影响因素的功能特征

1.内部影响因素的整体涌现性功能特征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是整体涌现性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整体功能中包含一些在部分中看不到的属性和特性。由众多单个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按一定组合规律形成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必然具有单个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所不具有的整体优势。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中,各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或各子方法系统内部有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其内在的逻辑性与规律性构成了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完整体系的整体功能[3]。

2.内部影响因素之间的功能互补性特征

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内部各子方法或子方法系统之间有相互补充、协调一致的关系和特点,这就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内部影响因素之间的功能互补性特征。具体表现在:(1)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中每一要素或子系统的功能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影响着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的整体性。(2)由于每一要素或子系统的功能都具有独特的特征,而组合起来又具有单个子方法和子系统所不具有的特征,所以要想发挥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的整体性特征,就要把各单个元素组合起来。由此可见,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内部各要素或子系统在功能上的互补性和互相影响性,是形成整体功能特征的主要原因。我们在运用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时要充分考虑整体性系统和单个性元素的不同功能。

(二)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外部影响因素的环境特点

一个系统之外的一切与它相关联的事物构成的集合,称为该系统的环境。任何系统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产生出来,又在一定的环境中运行、延续、演化[4]。体育舞蹈教学系统是由体育舞蹈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和除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之外的其它结构成分共同构成的。所以,体育舞蹈教学实践过程就是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系统最切近的环境。通过对体育舞蹈教学系统的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体育舞蹈方法的影响因素包含:体育舞蹈教学的指导思想、体育舞蹈教学的目标、体育舞蹈教学的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体育舞蹈教师自身的素质、体育舞蹈教学的设备条件等。

1.体育舞蹈教学的指导思想

对普通教学方法了解的多少是体育舞蹈教师选择和运用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主要因素,同时还取决于普通教学方法对体育舞蹈教学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如果普通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不适应体育舞蹈的教学方法,无论采用多么先进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也不会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进行体育舞蹈的教学不能仅限于教授体育舞蹈技术这一个简单的教学目标,否则学生不仅不能很好地掌握体育舞蹈运动技术,还可能产生厌烦情绪,对体育舞蹈课失去兴趣。

2.体育舞蹈教学的目标

体育教学目标是体育教学主体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和标准[5],体育舞蹈教学目标是在体育教学目标的影响下制定的,是体育舞蹈教学主体在体育舞蹈的教学活动中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和目标。任何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实施都是为了实现体育舞蹈的教学目标。体育舞蹈的教学目标影响着教师对具体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同时也是教学效果的检验标准。教师在进行体育舞蹈教学方法选择时,必须考虑到哪些体育舞蹈教学方法适合预期的体育舞蹈教学目标,要认识到不同层次的体育舞蹈教学目标应该对应不同层次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

3.体育舞蹈教学内容

体育舞蹈教学内容是指为实现体育舞蹈教学目标而选用的体育舞蹈课程标准、体育舞蹈教材等等,要实现体育舞蹈教学目标就必须选择合适的体育舞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是教学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体育舞蹈教学方法依体育舞蹈教学内容而存在,它的选择和运用是为体育舞蹈教学内容服务的。首先,不同的体育舞蹈教学内容的形式影响着体育舞蹈不同教学方法的选择。其次,不同程度的体育舞蹈教学内容影响着体育舞蹈不同教学方法的选择。再次,体育舞蹈教学内容的数量影响着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选择。所以,在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体育舞蹈教学内容进行宏观的把握和数量的控制,并且对其进行细致的分析,使得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选择能够完全适合体育舞蹈教学内容。

4.学生的实际情况

学生是课程教学的主体,是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他们存在着许多个体差异。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思维水平以及兴趣爱好、个人情感、对体育舞蹈的态度等都会有所不同。同一年龄阶段的不同个体在这些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学生的个体差异是影响体育舞蹈教学过程的最主要方面,因此,体育舞蹈教师在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时要充分考虑这些方面。另外,学生的团体特征(性别比例等)也是影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选择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课程学习目标,感受到学习体育舞蹈的乐趣,我们在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时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团体特征。

5.体育舞蹈教师自身的素质

体育舞蹈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到引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在体育舞蹈教学整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体育舞蹈教师在教学中要树立道德榜样,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还必须掌握宏观的教学框架,细致的体育舞蹈课堂教学内容。了解每个学生在学习体育舞蹈过程中存在的个体差异,为因材施教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自己要善于反思、善于总结,时常进行自我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教师自身所具有的教学经验、体育舞蹈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个性特征以及教学风格等方面都直接影响到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了解自己,善于自我学习,能够切合实际地分析自己的长短处,做到在不断的自我学习中提高自身素质,逐渐完善自己的教学风格。

6.体育舞蹈教学的设备条件

体育舞蹈教学的设备条件主要是指体育舞蹈教学的场地、音响、灯光、把杆等。体育舞蹈教学设备是体育舞蹈教学过程得以展开的最根本的物质保证。如果设备不齐全,就会限制许多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教学设备条件对体育舞蹈教学内容的选择也有着一定的制约作用,特别是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充分运用,会更进一步开拓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教师在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时,要充分考虑运用和发挥体育教学设备的功能与作用。

三建议

体育舞蹈教学只有合理地运用影响体育舞蹈教学的各个因素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优化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要从内部影响因素和外部影响因素两个方面出发。1.在选择合适的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同时,加强对各种体育舞蹈教学方法整体相关性和功能互补性的研究,会更好地促进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的优化。2.从体育舞蹈教学的整体角度出发,选择体育舞蹈教学方法,要细致的考虑体育舞蹈的理论和具体技术,并把两者紧密结合。同时要详细的考虑体育舞蹈的外部环境影响因素,在具体的体育舞蹈教学情境下,将体育舞蹈教学方法理论更好地应用于体育舞蹈教学实践。

作者:韩金勇何佳莉工作单位:湛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