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舞蹈教学情境创设实现思路

时间:2022-04-24 02:16:16

学前舞蹈教学情境创设实现思路

1.情境创设的概念

所谓情境创设就是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努力运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创设出一个适合老师教同时又适合学生听的教学氛围。情境创设法可以为教学目的的实现创造条件,为学生进行思维转型提供方便。教学情境的创设对教师提出了更多的挑战,比如,在备课时必须思考怎样才能使学生更快地融入课堂,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热情等等。当然,教学情境的创设既可以在一节课的某一个片段得到体现,也可以在一整节课堂得到体现,这个没有特定的要求与规范。

2.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进行情境创设的意义

学前儿童一般在生理上具有具有活泼好动,在心理上具有追求具体形象事物的特点,因此,要想将其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取得较好的舞蹈教学效果,就必须运用情境创设的方法。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进行情境创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从整体上来看,主要有对知识呈现形式的改变、对儿童学习方式的改变以及对儿童情感和态度等的促进等三个方面。

2.1对知识呈现形式的改变

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是将知识“灌”给儿童,内容相对单一,无法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和兴趣。与此相反,情境式教学方法则能在短时间内吸引学前儿童的注意,然后再对其进行舞蹈教学时就会简单很多,效率也会更高。

2.2对儿童学习方式的改变

儿童进行舞蹈学习的传统方式通常都是被动的,而将情境创设引进课堂教学之后,儿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了。有实践就证明,在采用情境式教学方法之后,学前儿童的自主发问以及积极探索能力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掌握了知识,对舞蹈教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3对儿童情感和态度等的促进

衡量课程质量的指标有三个,即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的变化。通过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引用情境创设机制,儿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已经可以看出部分变化。可以说,这种方法对学前儿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3.情境创设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的实现途径

鉴于情境创设对学前儿童舞蹈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在实践中必须积极开拓情境创设的实现途径。经过归纳与总结,我们可以将情境创设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的实现途径归纳为有趣味性的舞蹈音乐的选择、舞蹈编排的生理性与生活性以及舞蹈教学趣味性的增强三个方面。

3.1趣味性的舞蹈音乐的选择

舞蹈音乐的趣味性主要是从其节奏和旋律角度来说的。节奏必须极度清晰,旋律必须非常好记。这是因为学前儿童的认知能力非常有限,自控能力也相对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整个舞蹈的整齐度,教师需要注重音乐的选择,以使儿童更易掌握,从而尽情舞蹈。

3.2舞蹈编排的生理性与生活性

教师在编排舞蹈时必须充分考虑到学前儿童的年龄特点以及生理、心理特点等,为其设计适合其做的动作。比如拍拍手、跺跺脚、跳一跳等也是儿童舞蹈中比较常见的动作,对儿童进行舞蹈教育的目的主要是锻炼其体质,增强其身体协调能力。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设计太过复杂的动作,只需符合学前儿童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即可。

3.3舞蹈教学趣味性的增强

除了上述两个方面,还必须增强舞蹈教学中的趣味性。首先,在语言上,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学前儿童可以理解的诗歌、儿歌等内容,通过这些内容的牵引,减少儿童进行理解的难度;其次,小饰物等的辅助。学前儿童的年龄较小,方向感很差,在对其进行舞蹈教学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小饰物,比如小花环、手腕花等,以为他们在跳舞时的方向变化予以指引;最后,游戏的引入。众所周知,儿童一般都非常钟爱游戏,教师完全可以在舞蹈教学中加入一些小游戏,但这种游戏必须是有助于舞蹈教学的。

4.结语

由于学前儿童的接受和理解能力非常有限,在舞蹈教学实践中如何使其保持良好的学习热情与激情,如何提高其学习的效率一直是教师和家长所关心的问题。情境创设在实践中已被证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本文从情境创设的概念、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进行情境创设的意义以及情境创设在学前儿童舞蹈教学中的实现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希望可以为以后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提供某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在具体进行论述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以后的研究和实践中要加以规避。

作者:王晓燕工作单位:澄海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