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在舞蹈教学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14 11:44:12

钢琴在舞蹈教学中的地位

一、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的具体要求

如前所述,钢琴伴奏在舞蹈教学中具有重要地位。而在具体教学活动中,为了更好地发挥钢琴伴奏的积极作用,钢琴伴奏教师应当尽量做到以下几点:1.要做到一个“伴”字,发挥辅助作用钢琴伴奏,一个“伴”字,决定了其在舞蹈教学中的地位。在实际舞蹈教学中,钢琴伴奏教师必须要明确这一点,坚决避免那种只顾自己完成弹奏任务而忽略学生舞蹈训练状态的情况。因为这种“喧宾夺主”的行为,很可能使学生在训练中要么是“跟不上”、要么是“拖不起”,人为地为舞蹈训练设置了障碍,严重地影响舞蹈教学效果,是不可取的。2.要做到一个“引”字,发挥引领作用音乐是舞蹈的“魂”,是舞蹈学生形体和姿态所要表现的艺术情感。钢琴伴奏教师要借助音乐,带动学生以肢体进行艺术表现,如以欢快的节奏感染学生,引导他们在旋律的伴奏下做出符合节拍力度和速度要求的舞步、动作、手势,忠实而完整地表现出音乐的艺术情感与风格特征。3.要做到一个“合”字,做好配合工作作为舞蹈教学的辅助,钢琴伴奏教师应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在舞蹈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掌握某一舞蹈技巧,或是熟练某一舞蹈段落,钢琴伴奏教师应具备一定的即兴演奏能力,或是可以轻松弹奏一个和声轮廓以及简单的音乐旋律,或者是能够在任何一个调子和音区中弹出某一段乐曲等等。总之,钢琴伴奏教师要配合舞蹈教学的实际要求,提高自己的音乐创编能力和演奏水平,随时随地随“心”地为舞蹈教学服好务。

二、提高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契合度的几点建议

为了更好地配合与服务舞蹈教学,钢琴伴奏教师可以采取以下策略,提高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的契合度:1.明确自身所肩负的重要责任钢琴伴奏是舞蹈教学中不可分割的部分。钢琴伴奏教师要明确自身在舞蹈教学中所肩负的重要责任,既要避免过分突出自己,又要注重发挥积极作用,启发、引导和配合舞蹈学生顺利完成各种舞蹈动作和技术的训练任务,使舞蹈课堂更加和谐融洽,促进舞蹈教学的顺利开展。2.加强对舞蹈艺术的感知与理解舞蹈艺术是一门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的艺术类型。钢琴伴奏教师应当具备丰富的舞蹈艺术知识和一定的舞蹈审美感知力,全面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这样,在具体的艺术实践中,钢琴伴奏教师才能够针对不同的舞蹈教学内容选用相适应的舞蹈音乐,并以娴熟的弹奏技巧演绎出富有内涵和个人风格的伴奏音乐,将音乐与舞蹈艺术真正地紧密结合起来。3.积极参与艺术实践钢琴伴奏教师应当积极参与舞蹈教学活动,反复揣摩和分析舞蹈教学的本质与风格,深刻反思和总结钢琴舞蹈伴奏实践,不断培养和提升自己对钢琴伴奏音乐的理解与驾驭能力,充分强化和提高与舞蹈学生的默契度和配合度,为舞蹈教学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钢琴伴奏是舞蹈教学中极为重要的辅助手段,舞蹈教学对钢琴伴奏有一定的具体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钢琴伴奏的重要作用,顺利实现舞蹈教学的教学目标,钢琴伴奏教师应当明确自身所肩负的重要责任,理清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在舞蹈钢琴伴奏中所遇到的各种情况,帮助学生加深对伴奏音乐的感知与理解,提高他们表达舞蹈艺术的能力和水平,实现钢琴伴奏与舞蹈教学的完美结合。

作者:侯可心单位:山西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