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低龄儿童舞蹈教育计策

时间:2022-01-14 11:28:32

谈低龄儿童舞蹈教育计策

1舞蹈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

舞蹈是一种动态造型艺术,以经过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手段,讲究空间性、时间性及综合。由于幼儿处于心理与生理的特殊双重发育时期,幼儿经常参加生动活泼的舞蹈训练和活动,可以增强他们的体质、陶冶幼儿的情操,幼儿舞蹈教育活动可以调动幼儿的身心发展,促进幼儿的生理与心理的健康。例如,在学习舞蹈《找朋友》的时候,幼儿们通过用鞠躬、敬礼、点头、握手等的连贯舞蹈动作,增强了幼儿身体各部位的灵活性与协调,此外,由于舞蹈动作的参与,幼儿在神经系统循环方面也得到了适当的活动。并且通过老师在舞蹈教学中的模拟与示范讲解,幼儿能加深对作品内容的理解,知道鞠躬、敬礼、握手、再见等礼仪。由此可见,幼儿舞蹈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的肢体节奏感与协调感,更为重要的是,其对于幼儿的机能健康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2幼儿舞蹈有利于幼儿性格和品德的培养

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性格,是和这个人日常生活分不开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的。他受社会环境中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并非与生俱来。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开设了兴趣班,舞蹈教育是其中的一种,这种教育方式可以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锻炼身心,健康成长,并培养他们良好性格的形成,而且在幼品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进行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幼儿可以在愉悦的音乐中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情绪,这种教育方式有利于幼儿形成活泼、大方、热情、开朗的性格。因此,通过舞蹈教育来促进幼儿良好性格的形成被部分教育家所认可。

3舞蹈促进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

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中心工作是激发和维持幼儿注意的动机,引导他们注意力的正确方向,并提高注意力水平。孩子在幼儿时期都生性好动,赋予幻想。舞蹈可以满足孩子的这些天性,让他们通过舞蹈这门艺术去感知音乐,随着节奏的变化运动身心,表达情感。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都证实了舞蹈对于孩子右脑的发育及其有益。还在轻松的音乐中进行舞蹈表演,可以不断的锻炼身体的协调性,从而有利于大脑的开发。这就是为什么幼儿可以在舞蹈中全面开发大脑,充分发挥自己潜在的创造力。

4舞蹈促使幼儿美育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国家从幼儿园开始,就会根据幼儿的各阶段年龄特点开展初步的舞蹈艺术教育,从而达到美育教育的目的,舞蹈艺术教育也已经成为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甚至是必要的手段,且根据国外的试验来看,成效一般都比较不错。例如,欧美各国在幼儿园中就聘请有优秀的舞蹈家及专业人员对幼儿进行合乎儿童心理特点的极为优美的、有趣味的、各种形式的舞蹈课。美国一位儿童舞蹈理论家露德曾指出“:舞蹈是儿童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通过舞蹈活动来发展儿童的智力和创造力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且儿童能在舞蹈中得到乐趣和满足。”

5结语

人的心理发展、生理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时期是幼儿期,由于这个时期非常重要,因此,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幼儿教育,特别是关注幼儿舞蹈教育过程中对其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审美力、认识力等方面的促进作用,舞蹈艺术教育在多样化的素质教育类型中,较之其他类型的艺术教育更加直观与通俗,其感官传授形式对于幼儿素质的多方面培育益处良多,促进幼儿的德、体、智、美等的多方面均衡发展,概言之,即舞蹈艺术教育具有课堂教育所无法替代的积极意义,切实加强幼儿园舞蹈教学是贯彻新的幼儿教学《大纲》、全面提高幼儿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

作者:陆迎霞单位:南通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