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舞蹈教学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01-14 11:12:33

漫谈舞蹈教学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1.鼓励和引导,培养对舞蹈的兴趣

舞蹈教学科目的学习,其中需要单调、枯燥、机械的重复。学生容易害怕困难,产生退缩的心理。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舞蹈课程改变成一个优雅的艺术环境,让学生们感受到舞蹈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此外,教师亲切的态度、生动的语言、热心的信任、鼓励和引导,也能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关怀。通过这种方式,将增加学生在学习舞蹈的兴趣,他们同时也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传统的舞蹈教学课堂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往往都是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课堂氛围也是过于紧张,让学生产生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很多学生也失去了对学习舞蹈的兴趣。所以,现代的舞蹈教师所要做的,是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要保持一个温柔和蔼的态度,对于学生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尽量让学生感受到自由、民主的学习环境,这样,学生不仅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还能够增加学习舞蹈的兴趣。比如,在舞蹈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学生无法理解教师所教授的一些知识,包括一些动作也达不到舞蹈所要求的感觉和气质,但是这个时候教师就一定不能以一个严肃的、古板的态度对学生进行指导。首先就是要耐心、和蔼,将所教授的内容可以反复教授,并且将错误问题也同时一并展现给大家看,让学生自己对号入座,对于学生的错误要以温和或者幽默的态度进行指导,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还有,可以将舞蹈的教学视频播放给学生,让学生们在欣赏舞蹈的同时学习一些舞蹈的经验。

2.快乐舞蹈,感受艺术熏陶

舞蹈教学过程,是一个舞蹈老师在课程计划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向学生传授舞蹈知识,并实施了一系列培养措施,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实现教学目标。舞蹈教学的行动训练规范是严格并且严谨的。舞蹈培训中对人体的训练是不能够随意的,舞蹈的形体训练可以帮助学生练习成为一个健康的体魄,优美的线条,优雅的舞者。相反,如果不严格把握人体的训练,它可能会导致学生掌握不正确的动作,引起学生关节、韧带、肌肉和其他身体疼痛的出现。给学生造成心理负担,甚至失去对舞蹈的兴趣,并最终放弃跳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学生的愿望甚至高于成人的自尊,他们的老师肯定要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就都进行认可,这也将成为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永不放弃的动机。在舞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能过于严格,当然不是说对学生的培养太过随意,但是在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的时候,不能以太过严格的态度训斥学生,这样会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并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教育,在舞蹈教学中,多以鼓励和激励的态度来对待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信任和认同,这样,学生就会对舞蹈有更强烈的兴趣和自信心。随着受到舞蹈教学的熏陶,学生们的情感也会更加丰富和完善,长期的舞蹈学习,让学生们学会如何与人协作,能够培养良好的情操。

3.聆听体验,养成健康的情绪

教学表现元素精制而成,目的是培养学生敢于表达能力和想象力。这就需要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从音乐的启发方面,有给人比较欢快的、悲伤的、抒情的各种感觉,引导学生的各种情感体验,也可以从行动给予灵感。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会遇到这样的学生:身体状况良好,舞蹈动作规范,学习的想法是好的,可跳起舞来像一张纸,你只看到像木偶般的动作,但是看不到的丰富的情感内涵。因此,在教学中,教学不仅要教动作,在严格的课堂规范中,我们还必须采取主动,以帮助学生将情感和动作完美的相结合,多角度地给学生指导表演,使学生真正的能够舞蹈出情感来,用身体语言表现内心情感,具备健康的心理特点。

作者:陈娟单位:昆明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