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中的民族教学方式

时间:2022-01-14 11:09:13

舞蹈中的民族教学方式

一、民族特色化教学模式的可行性

壮族舞蹈大致分为民间壮舞、表演性壮舞、壮族巫舞和壮戏舞蹈,是一种具有历史考究价值的舞蹈艺术。为了让这一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在舞蹈教学中融入壮族特色的音乐与舞蹈成为了发展的必然。实践证明,在舞蹈教学中开设壮族民间舞课程,让广西地区的舞蹈专业学生学习壮族特色舞蹈,了解壮族民俗舞蹈文化,不仅可以让民俗舞蹈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企业、旅游业、社区等社会团体,培养实用型、应用型舞蹈人才,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意识。

二、民族特色化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

通过民间采风、民间调研等形式,深入广西壮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进行民间音乐、民间舞蹈调研,搜集并整理各个地区相关的民俗舞蹈文化,提炼民俗舞蹈的精华,并结合地方性特色,建立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民族特色化实践性舞蹈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将为我国的少数民俗舞蹈文化研究提供崭新的数据、资料和客观的事实依据,为当代高校的高等舞蹈教育模式寻求一条创新之路,同时为高等院校舞蹈专业教育提出良好的建议,推进壮族舞蹈文化在普通高等院校中的实施,促进舞蹈专业发展及我国民族文化特色的传承。具体实施内容包括:首先,对广西各个普通高等院校舞蹈专业的课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广西地区各个高校的民族民间舞教育情况。如:高校对壮族舞蹈文化的教学实施情况;教材使用情况;教材的内容是否适用于该课程的教学;地方特色性教学实施情况;壮族舞蹈文化的教学改革情况;学生对壮族舞蹈文化的了解情况。其次,搜集并整理分布在广西壮族地区的各种民俗舞蹈文化材料。开展具有实践性的壮族舞蹈教学改革实验,探索广西地区壮族舞蹈文化教育改革之路及实施措施。再次,结合中外民俗舞蹈文化研究,深入了解国内外舞蹈教学的实践性教学新成果,开展实践性壮族舞蹈教学体系研究,编写出实践性壮族音乐舞蹈教学的实践性报告或者教材。该研究主要针对目前壮族舞蹈文化教育在各高校的教学实施情况,探索如何挖掘更多少数民族的民俗音乐及民俗舞蹈,如何将民间采风活动中所了解的音乐、舞蹈素材融入高校课程设置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探究实践性舞蹈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实用性课程设置,收集壮族音乐及壮族舞蹈语汇,给壮族舞蹈编写教材,编排壮族舞蹈教学组合,为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走出一条新型道路,使各个地区的民俗艺术深入到各高校的课堂教学中。综上所述,民族特色化实践性舞蹈教学模式坚持从地区实际出发,注重学科内容的地域性、真实性、实践性。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教学模式的提出与实行定能改善高校舞蹈教育的现状,把更加丰富多彩的民俗音乐舞蹈文化融入课堂,弥补少数民族地区区域性音乐舞蹈教育的空白,促进高校舞蹈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同时,对于广西本土地域性舞蹈文化的传承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民族特色化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

民族特色化教学模式通过对国内外民俗舞蹈文化的比较研究,了解我国民俗舞蹈文化教育的现状,得出经验总结,分析和运用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理论,从一个崭新的模式出发,使用调查法、资料法、舞蹈模仿学习方法、舞蹈语汇的临摹法等研究方法,使广西壮族舞蹈实践性教学在现有的课程设置上有所突破,创建出全新的教学模式,进而使壮族舞蹈文化在课堂中得以传承。该教学模式的创新之处:第一,壮族舞蹈文化是十分具有地方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文化,作为壮族人口最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研究、教育与传承本土舞蹈文化能够使更多的高校舞蹈专业人才学到新鲜的少数民族舞蹈知识,提高学生对民俗舞蹈的了解,加强学生的学科专业知识调研与研究能力。同时,研究广西地区壮族所分布的区域,壮族舞蹈的种类及搜集壮族音乐舞蹈素材,并且整理一套适用于壮族舞蹈课堂教学的资料,根据民间采风得到的素材编写广西壮族民俗舞蹈文化的教材,可以为更多的学者提供学科知识交流的空间,有利于推进高校课程设置改革的创新与发展。第二,通过调研,将整理出来的壮族音乐舞蹈文化素材运用到高校音乐舞蹈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开设实践性壮族舞蹈教学课程,进行创新的教学模式改革,使广西壮族音乐舞蹈文化走进高校课堂,让学生学到更多的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进而将优秀的舞蹈作品带到广西各地旅游景区、文化社区、企业等地进行展演,与其它国家进行民俗舞蹈文化交流,让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音乐舞蹈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陆丽静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