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舞蹈教育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12-28 02:51:47

试议高校舞蹈教育现状及措施

1.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造成现今高校舞蹈教育问题产生因素较多,其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从认知角度出发,没有正确认识到舞蹈教育的重要性。舞蹈艺术不但能让学生从舞蹈境界中体会艺术魅力,同时,对学生智力开发和文化思维的拓展有着重要意义。在高校学生中,很多学生只注重对文理学业知识的学习,长此以往就造成人的思维开发不足,难以形成完善有效的思维开拓,这也限制了大脑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是高校从事舞蹈艺术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比例很小,甚至有些高校艺术教育课程就没有舞蹈这一专业。舞蹈专业教师的专业素质良莠不齐,真正受到专业培训的教师不是很多,即使受到培训,有些教师所掌握的舞蹈知识结构过于单一,没有对舞蹈体系有完整的了解,这也限制了舞蹈教学效果。在舞蹈传授上,一些教师受传统教育影响和自身素质缺陷,学校对舞蹈教学的认知重视程度不够,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影响对学生培养效果。

2.关于普通高校舞蹈艺术素质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

高校舞蹈教育,是引领高校学生了解舞蹈艺术,体会舞蹈艺术魅力的具体实施手段。要注重对高校学生能力、想象、创造艺术思维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推动高校学生素质教育。针对当下我国高校舞蹈教育现状,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其一是实行“一主多辅”制。这种教学课程体制,是从素质教育角度出发,以一门课程为主,其他舞蹈艺术类课程为辅的授课方式。将舞蹈艺术设定为学生艺术类的必修课,这种方式就避免了学生面对艺术门类课程选择犹豫的特点。使高校学生能系统的认识舞蹈艺术,在学习舞蹈过程中,随着舞蹈美学、心理学、舞蹈艺术哲学的相关学习,学生就会对舞蹈艺术有更深刻的理解。高校舞蹈教学除了以课堂授课形式外,更要注重实践性教育,要让高校学生通过学习舞蹈,多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更加懂得舞蹈艺术魅力和实践能力。为推广普及高校舞蹈并造成影响,可以在高校内部和高校之间不定期举行舞蹈交流和比赛,在表演形式上要体现艺术水准同时,还要能让更多学生参与,以扩大高校舞蹈影响。这种教学方式,既锻炼了学生肢体语言和艺术思维才能,又打破了传统呆板教学模式,整个教学过程新鲜刺激,即陶冶了学生的艺术情操,又能极大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热情,对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完善高校舞蹈教育的师资结构,现在,高校普遍存在舞蹈师资力量方面的不足,这一方面是有些高校仍然片面看重一些文理科现象,舞蹈教师名额和舞蹈教育不被重视,另一方面是舞蹈教师能力的提高问题,社会的不断发展也推动高校舞蹈教育的提升,这需要高校专业舞蹈教师在舞蹈心理学、哲学、美学知识方面都有一个明显提升,要想培养出高水平的舞蹈艺术人才,首先教师的舞蹈教育要具备各方面要求。对舞蹈教师的再培训也是提高舞蹈艺术教育的重要环节。

3.结语

为转变现阶段高校舞蹈艺术素质教育不足现象,要查找原因,转变教学思想,制定新的教学目标和规划,组织教学实践,对舞蹈教师进行艺术培训。使学生对舞蹈教育的技术能力和科学素质相结合,进行良性的互相促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高军单位:宁夏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