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师资队伍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发展

时间:2022-09-22 09:12:05

高素质师资队伍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发展

【摘要】福州市秉持“强教必先强师”的理念,“教、研、训”三位一体,通过开展有内涵的教研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开展阶梯式人才培养,搭建教师展示平台,有力推动了高素质专业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快了市域特殊教育优质发展。

【关键词】特殊教育;师资队伍;优质专业化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日益重视特殊教育内涵建设,重视优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行政部门每年下拨数十万特殊教育专项研训经费,以“师德”为基石,以“实践”为导向,“教、研、训”三位一体,搭建各种平台,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促进福州市特殊教育优质发展。

一、深化教研活动内涵

(一)基于课题研究的专题研讨活动

市级层面的教研活动注重将教学与研究紧密联系,视线投射于各个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市级以上研究课题,充分发挥各校的主体作用,团结协作,组织研讨活动。例如“医教结合提高听障学生语言能力的研究”专题研讨、“低学段自闭症学生教康结合教学模式”专题研讨等。活动内容包括教学展示、交流研讨、专题讲座,将研究情况展示与专家指导有机结合,推动了全市特殊教育教师教学与研究水平的共同提高。

(二)基于示范引领的“送教、送培”活动

2013年10月起,我们启动了“送教、送培下乡”工作,以加强福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际交流,推动全市特殊教育和谐、均衡发展。每学期都在各校推优的基础上选派优秀教师,并聘请省内外专家一同“送教、送培”。活动也同时安排“被送”学校的教师执教公开课,接受专家、同仁的指导。这一活动成效是双赢的,一方面“送教、送培”的优秀教师不仅有了展示才华的平台,还会提升研究特殊学生、设计教学活动以及灵活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另一方面“被送”学校的教师在专家以及优秀同仁的引领下,教学业务能力及理论水平也能得到提高。

(三)基于答疑解惑的专题教研活动

特殊教育服务对象障碍情况日益复杂,在教学改革进程中,教师往往会囿于疑难。如果难点始终得不到突破,教师将迷惘无所适从,更有甚者会陷入职业倦怠,教学也可能会徘徊在低效状态。而走出困境的办法之一,是能“善假于人”。例如,各校往往会根据当地风土人情以及学生情况开展校本综合主题教学,但教师们又往往会产生疑惑:主题教学内容究竟要如何设计才更为科学?主题教学的每节课是否还要注重学科性?为此,我们请来了在此方面已取得丰硕教科研成果的国内特殊教育学校领导和教师,现场执教同一主题具有不同领域侧重点的示范课,并讲授相关理论知识,答疑解惑。教研活动激发了全市特殊教育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职业成就感,提高了专业自信。

二、丰富培训活动形式

(一)基于特殊教育学科开展培训活动

每学期我们都在需求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国内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制订计划,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并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就培训对象而言,注重“面向全体与关注部分”相结合;在培训内容方面,注重“开放视角与聚焦热点”相结合;在培训形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些培训中,既有面向全员的,如特殊教育论文写作与教育科研专题研修;也有面向特定人员的,如特殊教育学校管理者培训等;既有紧随我国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步伐而开展的培训,如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培训;也有聚焦教学中的热点、难点而开展的系列化专题培训,如自闭症儿童教育教学专题培训、融合教育专题培训等。福州市拥有全国第一所市教育局直属公立自闭症学校,而且其他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学生数也在不断增长,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学生总人数的40%以上。特殊教育教师原有的专业素养已难以适应自闭症学生的发展需求,教与学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自2014年起,我们每学期定期举办福州市自闭症儿童评估与教育教学专题培训,系统化地培养一批能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教学的专业骨干教师。2018年起,我们在前几年模块化培训的基础上,选拔了30位优秀学员开展专项提高研修。这一专项培训为期两年,不仅教授理论,更注重实操指导。通过每学期集中研修,每周线上学习、线下实践,以期建立起一支能教学、能指导、能科研的自闭症教育专业师资队伍。

(二)跨专业、跨学科开展培训活动

为了满足新时代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特殊教育教师的需求,我们还注重开展专业融通、学科融合的培训活动。专业融通、学科融合,不仅包括特殊教育视障、听障、智障、自闭症专业之间跨专业、跨学科培训,更是指向普通中小学各学科、与幼儿园之间的融合培训。首先是日常的岗位培训。福州市的特殊教育教师,除了参加一定次数的特殊教育专业学习外,还需根据自身任教情况,不定期地参加区域内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的适性岗位培训。其次,市级层面的专题培训注重联合其他学科一起开展。例如,与心理健康学科联合开展“福州市特殊儿童心理特点及干预”、福州市“中小学生学习及情绪障碍的诊断与辅导”培训活动;与幼教学科联合开展“台湾幼儿园一日生活与保教课程实施”专题培训等。我们所策划组织的每一场培训活动,都力争请来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特殊教育专家。除了专家专题讲座,还尽量安排与教学实践相关的内容,如让参训教师展示公开课、观摩教学实录等,专家现场点评指导,做到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研、训”三位一体,让参训教师学思结合、学以致用,落实培训成效。

三、搭建教师培养阶梯

在常规研训活动的基础上,构建“金字塔”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福州市特殊教育名优骨干教师队伍。

(一)骨干培训

“金字塔”的第一层级是福州市骨干教师培训。骨干班学员须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由各基层单位择优推荐,为期两年。我们会为每一位学员选派市级优秀导师。培训期间学员必须参加市内集中培训、线上学习等,并在导师的带领下进行教学实践、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所有项目考核合格者,将获得市级骨干培训证书,也就具备了参评福州市骨干教师的基础条件。

(二)高级研修

“金字塔”的第二层级是福州市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时长两年左右。高级研修对象一般为已被认定的福州市骨干教师。研修方案会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大致涵盖异地集中研修、实践研修和成果提炼、总结、汇报等几个阶段。按要求完成所有研修任务的学员,将获得市级高级研修证书,具有参评福州市学科带头人的基本资格。

(三)影子研修

“金字塔”的第三层级是福州市特殊教育名优教师影子研修,时长也是两年左右。影子研修对象一般为市级以上特殊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优质课评选获奖者等。研修目的是打造特殊教育教学名师,培养具有较高教学与管理能力、教学反思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领头羊”,以引领福州市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项目最显著的特点是参加研修的教师至少要脱产一个月到异地名校,全方位跟随导师学习、实践,“如影随形”。当然也同样需要经历包括本地实践研修以及成果汇报、考核等过程。考核合格且其他各项条件符合要求者,可以直接参评福州市学科带头人。[5]5年来,丰富又务实的研训活动促进了福州市特殊教育名优及高级教师队伍迅速壮大。相比于2013年9月的调查统计,截至2018年3月数据显示,在福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平均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全市特殊教育高级教师从10人增到44人,占比9.71%;市级骨干教师从28人增到6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从0人增到22人,特级教师1人,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2人,名优教师人数占比18.10%,增加12.63%。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也推动了福州市特殊教育优质发展。其中2015年、2016年,福州市共选送22位特殊教育教师参加福建省特殊教育教学评优活动,不但全部获奖,而且一等奖的获奖率达50%。优质的特殊教育教学得到了福建省和福州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肯定,也获得了省内外特殊教育专家、同仁的广泛赞誉。

参考文献:

[1]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Z].

[2]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Z].

[3]教育部,等.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Z]。

作者:许海英 单位:福州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