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特殊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1 11:08:56

语文教学特殊教育研究

学校存在的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知识教育水平,但是除了教授知识之外,品德教育也十分重要。一般来说,在语文课程的教学当中,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德育教育的渗透。而应该如何实现在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呢?笔者认为主要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一、借助教材内容渗透德育

语文教材的内容丰富多样,各种体裁、各种内容的文章都有,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比如热爱祖国、团结友爱、保护环境、爱护动植物等等,那么在语文教学当中,就可以不断地将这些内容渗透到教学过程当中。例如,笔者在教学《颐和园》这一篇课文时,就可以将那种爱国情怀感染到学生们,使他们了解中国曾经被侵略的历史,从而认识我们祖国的强大,引导他们对于祖国,始终要抱着一种热爱、崇敬的心情。又比如在《狼和鹿》这篇课文的教学当中,通过对野生动物狼和鹿的介绍,能够让学生对于大自然始终抱着一种敬畏之心,并且也能够培养他们爱护动物的思想。教师可以通过播放有关狼和鹿的相关视频,让学生看到这些动物的可爱之处,从而对它们更加热爱。

二、在语文实践中进行德育教育

语文教学当中,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技能是必须的。只有掌握了一定的语言技能,才能够实现语文实践,之后在语文实践中实现德育教育。1.在朗读中传情悟道特殊教育学校当中,存在不同残疾类型的学生,这种情况也直接促使他们的发音十分不标准,因此教学当中更加要予以重视。在语文课文的教学当中,每一篇文章其实都注入了作者的个人情感,那么教师通过有代入感的深情朗读,才能够使学生对于课文产生情感共鸣。比如在教学《小蝌蚪找妈妈》时,教师就可以声情并茂地朗读小蝌蚪找错妈妈时的那种失望,从而感染学生。之后也可以布置相关的作业,比如写“我和妈妈”相关的事,从而培养学生的亲情观念,同时也提高学生的觉悟。2.在课外活动中渗透德育课外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德育而言十分重要。例如笔者在教学《雷锋》这篇课文之后,就策划了一期课外活动,比如“学习雷锋做好事”等等,并每天进行总结,对做好事的学生进行嘉奖,这种形式能够让学生认识到做好事是正确的,从而培养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

三、充分利用多媒体电教设备

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多媒体电教设备走进了课堂教学当中,而在特殊学校的教育当中,多媒体电教设备显得更有意义,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本校的学生存在生理缺陷,导致他们对于外界的了解少之又少,而通过多媒体就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增加他们对外界的了解途径,与此同时,多媒体电教设备也能够引起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比如我在教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课文时,就可以通过播放有关于海伦•凯勒的视频等方式,使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海伦•凯勒,并在这个过程中也意识到,尽管自身有缺陷,但是也能够通过坚持和努力来实现非凡人生。这对于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和乐观的心态而言十分有帮助。

总的来说,在特殊学校的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对于培养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知道是那一方黑士养育了我,因此,我对它情有独钟。我家门前便是山,放眼望去,满眼的绿在闪动。山下便是那一块块的土地了,土也从不裸露,各样的瓜果蔬菜琳琅满目,长势喜人。先不说肥胖的冬瓜先生、苗条的丝瓜小姐隐藏在绿叶间,单是那翻着热浪的青稻,就有无限的生机。它们高举着丰满的稻穗,扭着腰肢。妈妈不肯闲着,就在门前开了荒,种了些蔬菜,自娱自乐,自给自足。一条小路穿过田间,一直延伸到山谷里。山谷里是果园,一泓山泉环绕其间。我总喜欢和小伙伴偷几个果子,就用山泉洗了吃,满嘴留香。果园主人是个老头,他很好客,说是偷,其实是光明正大地拿,他总笑着说,这几个娃娃又来吃果子了。现在老主人走了,换了他年轻的儿子来管理,也不知道为什么,再也吃不到那么甜的果子了。

清晨的农村朝气十足,一夜酝酿后是扑鼻的融合着花香的新鲜空气,这是城市永远也体验不到的,跑到山里的水库中,倾听闸门口呼啸的水声,一缕阳光照射过来,在清风的吹荡中,农村的一天便开始了。我的家美不胜收,它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美丽。

作者:赵怡 单位:四川省大竹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