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特殊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09:45:00

初中语文特殊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重视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有特殊情况的孩子能够进入学校学习,并且在特殊教育学校收获了很多的知识。特殊教育学校和传统的学校教学方式不同,特殊教育学校需要考虑学生的情况更为复杂,需要教师对班级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完成教育。本文主要针对在特殊教育学校,如何做好初中语文的教育展开分析,希望能对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的开展起到积极影响。

关键词:特殊教育;初中语文;教学分析

随着新课标的提出,传统的教学课堂受到很大冲击,传统以教师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学校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对于特殊教育学校而言,我们必须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进行教学,引导激励学生进行学习,让学生能够主动开动脑筋进行思考,将自己的精力主动投入到语文的学习中,这样才能让初中语文教学效果得到优化。

一、改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

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初中有很大的不同,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情况不尽相同,学生学习效率和普通学生是完全不同的,传统教学观念下,教师讲解学生直接学的教学方式并不适合学生的学习,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特殊教育学校的初中语文老师应该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将新课改的理念进行升华,改变自己学校的教学理念,让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够主动学习语文知识。举例来说,在《詹天佑》这篇课文讲解中,教师要充分考虑班级学生的接受能力,课文中提到的京张铁路的“人”字形线路的描写,学生可能理解不了,教师可以准备一个小型的火车和轨道,摆出来让学生亲眼看到这个线路,并且可以实际操作火车的走向,这样实际操作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教学内容,能够理解课堂中讲解的知识,还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这种以学生感受为主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学生语文思维的开拓也有积极影响。

二、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初中语文课堂教学

多媒体设备的运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有着积极的影响。多媒体设备能够连接网络,让学生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学到更多的知识,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跟外界接触比较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主动利用多媒体设备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开发自己的潜力。比如,在讲解《绿色蝈蝈》这一课时,学生对蝈蝈这个生物了解比较少,教师可以先找一些小视频或者动画片,让学生了解什么是蝈蝈,了解这个生物的生活习性,激发学生对于蝈蝈的兴趣,然后再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通过视频建立了对于新生物的兴趣,这样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学生就不会觉得枯燥乏味,网络上各种各样的蝈蝈形象也能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倍增。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出来之后,再进行课堂讲课就会事半功倍。

三、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智力

特殊教育学校有自己的特殊性存在,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更应该注意因材施教,教学目的在于开发学生的潜力,尤其是对于特殊教育的学生而言,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不相同,有的学生是因为性格比较闭塞,这就需要教师对学生加大关注力度,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不断接近正常人的生活。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情况不尽相同,我们要根据每一个学生不同的理解能力进行教学,学生对于语文教材的理解参差不齐,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不断深入挖掘教材内容,发现学生学习上的问题,不断激发学生主动克服困难的意志力,能够用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去完成课堂学习。

四、鼓励学生坚持自我发展,推动学生不断进步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学生不断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教给学生的除了课本上的知识之外,还应该教育每一个学生不断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发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优势,并且不断放大这个优势,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不断进步。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每一篇课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意义,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发现这部分的含义,主动去完成教学任务。比如《斑羚飞渡》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合作的重要性,也要让学生了解动物之间的爱,这样学生才能不断从文章中汲取营养,才能促进学生不断进步。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都更加需要学校的关爱,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每一个特殊的个体都应该得到教师更多的关爱,这样才能推动学生不断进步。进入初中阶段之后,特殊学校的教育应该注重学生今后的发展状况,教育学生能够在有限的学校学习时间内完成对知识的掌握。语文学习难度不大,但是对于特殊学生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初中语文教学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得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王伟.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创新研究[J].吉林教育,2017,(34):26.

[2]刘晓红.特殊学校开展语文教学的策略[J].教育艺术,2017,(05):58.

[3]李虹.提升特殊学校语文教学效果的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09):121.

[4]王淑清.谈谈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如何开展语文课堂教学[J].现代职业教育,2017,(03):150.

作者:莫菊英 单位:湖南省桃江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