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心理障碍的疏导

时间:2022-07-13 09:57:17

浅谈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心理障碍的疏导

一、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心理障碍是怎样产生的

1.首先,面对特殊的学生,只有奉献,没有回报。特殊学校教师长期工作在特殊的环境中,实际上是一种牺牲,原因就在于特教教师对残疾儿童教学的艰难。盲生看不到五光十色的世界,无法感知教师的板书、教具、教态。聋生听不到激越美妙的有声世界,教师只能用手语与他们交流。教学是对教师信心、耐心、爱心、意志力的一种考验。普通学校教师辛勤的耕耘可以换来桃李满天下的丰硕成果,特教老师即使倾注一生的心血也许依然不能让他们清晰地说话,不能让他们的心智提高到正常的水平。更重要的是,部分残疾学生成不了传统意义中的人才,即使教师对自己的工作不抱有较高的期望值,长期享受不到成功的喜悦,教师的心理依然十分压抑。这种对自己成就的普遍不满意感,往往是形成个体心理过度焦虑的根源之一。2.社会对特殊教育偏见影响教师的心理。在特殊学校,有的教师对特教事业认识不足,认为特殊学校的教师是一种被人瞧不起的职业,没出息。特教人往往在社会上无朋友,办事难;交往中受歧视,婚姻难。许多教师不安心特教工作,在工作中常常采取应付、被动的态度。特别是在当今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对我们的教师队伍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各行各业分配上的差异,使教师心理产生极大的不平衡。3.国家对特殊教育的教材重视不够,也影响教师的心理。由于中国特教事业的发展起步晚,教材大纲不稳定,教材改革滞后于普教,教学理论书籍较少,教学参考书更是难觅芳踪。特教界的教学理论本身就存在着许多争议,如“双语办学”等,教师往往感觉无所适从。因此,特殊教育教师的质量观、教育观相对模糊,对有创造性意识的教师,从事教学常常是“摸着石头过河”,甘于碌碌无为的教师则借此得过且过。由于学生成不了“材”,部分教师会对特殊教育工作本身产生怀疑。困惑,影响着教师的心理健康。

二、特教教师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1.职业压力大。教学任务重,有时间压力。高付出与低回报的落差,有自我发展压力。2.人际交往障碍。交际面狭窄,缺乏社会支持。3.职业疲倦。长时间干一项工作容易产生懈怠,如重复干一项工作20年。4.成就感低。一些教师感觉教残疾学生没有成就感。5.身心疾病。长时间接触残疾学生使教师产生强迫、敌对、抑郁、焦虑、缺少幸福感等心理疾病。

三、特殊教育教师的自我疏导

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调节能力。心理健康应主要靠自己来维护。自己才能最好地帮助自己。一切外部的帮助,只能起到助人自助的作用,都只能通过个人的吸收、内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教师本人的主观努力是解决其心理问题的关键,因此要有意识地从以下方面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1.换位思考,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果你有一个残疾孩子,将怎么办。残疾孩子的家庭更不容易。国家花钱办学校,就是为了帮助这些残疾孩子,救助残疾孩子的家庭。我的工作是高尚的,也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了自我的价值。2.实时告诫自己,对残疾孩子要有一颗善良、慈悲的心。上帝对他们已经不公平了,我们要对他好一些。3.拥抱大自然。到野外郊区,到大山里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改变一下环境,让阳光、绿地、小鸟、溪流荡涤心中的烦恼。开始新的自己,找回理智和自信。4.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5.适当玩一玩电子游戏,选择适合自己的喜欢的电子游戏,可以改变自己的情绪和心情,对缓解心理压力非常有好处。6.经常听听好听的歌曲,调节一下心情。7.当情绪不好时吃一根香蕉或者是巧克力,让自己快乐起来。8.养成跑步的好习惯,长跑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改变人的心情。晨跑可以使人一天的心情都很好。9.多找人沟通,参加朋友的聚会,把不良的情绪发泄出去。特教教师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笔者认为,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应该是无上光荣的。

作者:闫大勇 单位:阜新市盲聋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