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特殊教育实践与应用

时间:2022-10-26 08:40:34

高等特殊教育实践与应用

一、“动式”教学及听障学生的特殊性

(一)“动式”教学概述。“动式”教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一定的情景创造,传递和接受一定的教学信息,达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在和谐的氛围中提高教学质量。“动式”教学在绘画课程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在一定情景中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升绘画能力。本文论述的“动式”教学模式是通过应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一个符合听障生特殊情况的教学环境,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地传递给学生;通过多样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拓宽学生的视野;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集于一体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艺术美感。(二)听障学生的特殊性。听障学生视觉观察力敏锐,感受具体形象事物能力较强,并且习惯于应用惯有的形象思维方式去认知事物,而抽象思维要求较高,需要听障学生花费更多的精力进行归纳和总结。这些特点决定了在绘画课程中,听障学生相对于正常的学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绘画艺术并不是单纯的符号重现,而是画家通过自己创造性思维和艺术想象力进行加工和创作的艺术精品。因此,在听障生绘画教学中,必须结合听障生的特点,应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直观教学和启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绘画艺术知识。

二、“动式”教学在高等特殊教育绘画课程中应用的可能性分析

当前,虽然不少学校应用了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但是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不少高等特殊学校在绘画教学中仍旧存在教学理念落伍,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当前社会的发展使绘画市场对于人才需求更加强烈,“动式”教学模式符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需要,有利于通过构建和谐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高等特殊教育绘画课程教学模式落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才的培养要求不断提升,特别是信息社会,听障大学生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前进的步伐,成为特殊教育工作者需要迫切研究的问题。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当前高等特殊教育还存在教学理念落伍、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手段雷同且实效有限等问题。信息时代,一定要结合听障学生的特殊性,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创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情境,采取适合听障生发展“动式”教学模式。(二)社会对高素质绘画人才的需求。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促使人们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特别是在信息时代,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培养出当前社会需要的绘画人才。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动式”教学,能够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所要学习的知识,能够满足听障学生的特殊需要,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三)“动式”教学现实意义。“动式”教学适应了当前社会对绘画人才的需求,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并且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对于听障生创造力的培养具有促进作用。1.“动式”教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素质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能型、实用型人才。“动式”教学应用现代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教学单向灌输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开放自由的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生在良好的气氛中主动学习。2.适应了现代教学改革的需要现代技术手段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不仅仅能够提高教学效果,而且是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创新。特别是听障生在学习上习惯于形象思维、弱于抽象思维的特点,应用“动式”教学能够克服传统教育的弊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并且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都符合现代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要求。3.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教学情境“动式”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学内容,更加明确的教学重点,缩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教师应用丰富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和网络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听障生的特殊性,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使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过程,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对于构建和谐课堂具有重要作用。

三、“动式”教学在高等特殊教育绘画课程中的应用和实践

(一)应用“动式”教学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绘画课程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程度有所不同,因此,需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式”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粉笔和黑板的限制,对影像以及文字的整合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从而使教学活动高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或者课外知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课前导入的设计,课中穿插相应的名人知识介绍,课余设置讨论的内容等等。同时,针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可以通过微课的形式进行,既能够增加学生对重点难点知识的掌握,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美术素质。这些都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在愉悦的教学环境中汲取知识的营养。(二)应用“动式”教学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高等特殊教育绘画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单调,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散和选择多种学习方式。这是因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技法单一,而“动式”教学模式中多媒体的应用能够有效改变这一现状。比如在写意人物画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先播放一段相关视频,然后再进行示范讲解,也可以通过播放李苦禅、刘国辉等艺术家的视频对教学进行有益补充。这样的教学方式就是多样的,可以使学生了解不同的表现方式,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写意画表现方式。多媒体教学拥有大量的网络资源,可以使教学内容不再局限于教材,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三)应用“动式”教学拓宽学生视野。艺术创作的源泉是生活,只有一定的生活经验积累,才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当前的绘画课程是封闭式的,学生很难有外出采风的机会,这种封闭的教学环境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因此,即使学生不能切身体验不同的生活形态,但是通过“动式”教学也能够感受不同的生活。教师在绘画教学中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展现不同的生活状态,虽然这不是真正生活体验,但是也能够使学生对不同的生活有所了解,同时引导学生对呈现的生活进行想象,能够开发学生的潜能美感及创新能力。另外,运用鉴赏、示范讲解、图文并茂和生动直观的形式,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思维,既能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又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四)应用“动式”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感。美学是一门感性学科,而艺术又是表现美学的主要载体,所以,绘画艺术也具备很多感性成分,这些都是艺术的魅力所在。绘画作品达到极致就会出现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特殊体验,因此,应用言传身教的教学模式难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也无法传递作品的精髓。听障生习惯于形象思维,弱于抽象思维,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艺术情感,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感受绘画的艺术魅力所在。应用“动式”教学,可以通过多媒体中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直观地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只需要做简要的介绍,然后让学生自己体会绘画作品的美感,体现其艺术之美,这样就为学生的思维留下很大的空间,对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感和审美情趣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结语

随着社会对绘画人才需求的增加和对绘画作品质量的提升,高等特殊教育中的绘画教学也必须根据时代的变化做出调整,应用“动式”教学模式,既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作为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听障生的特殊性,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绘画技能和美术素养,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力争使他们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戴金玲.动画课堂中联动式教学的探究[J].中国艺术,2016,(11).

[2]沈瑞萍.动式教学探讨[J].时代教育,2014,(02).

[3]刘丽杉.“动”式教学理念下的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改革[J].戏剧之家,2014,(10).

作者:张丽 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