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6-21 10:32:24

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工作思考

“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特殊教育,承载着培养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重任,促进残疾儿童自立、自强,帮助残疾儿童成长、成才。当今人类社会步入全面教育发展阶段,特殊教育也相应得到快速发展,我国现在有37.88万残疾学生就学,我们身为特殊教育战线的教师也深感自豪和骄傲了。我们面对的是一些生理和心理上残疾的孩子,沟通交流都存在很大障碍,交流起来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特别是我们这些做班主任工作的更是要付出很多艰辛、爱心,同时更需要我们研究教育他们的工作方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更好为学生服务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他们都是存在着心理和生理上的缺陷,在精神方面也不是很正常,不健全的心理自然就会表现出种种不良行为:大脑反应迟钝,缺少自信心,自尊心也就显得弱势,自卑感比较强。在素日里他们有一种恐惧心理,始终认为别人在瞧不起他们,有一种生活受到鄙视的感觉,所以,他们急需别人的关爱和温暖。我们这些教书育人的老师,特别是我们这些班主任更要疼爱这些学生,面对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以父母之心关爱他们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天职,更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时刻都在告诫自己要担当起这个重要的责任。这里首先需要的是自身要进行观念更新,不能把他们当成普通教育的学生那样去管理,要深刻认识到特殊教育的特点,要急孩子们之所急,不能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不是父母胜似父母。随时迎接各种意外的心理上的挑战,把更好地完成对孩子们的教育当做第一要务。这些孩子他们最突出的特点是动手操作能力差,自理能力太弱,我就时时刻刻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帮助,精心照顾每一个学生。我们的工作与普通教育比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普通教育就是对学生进行知识文化的传授和一些思想工作,我们除了这些之外,还要进行护理工作,这就是等于医院的护士一样的艰辛。必须保证这些学生的日常生活,使他们感觉到自己就像家长一样的关爱和体贴他们,逐渐地削弱对家长的依赖性,让他们较快地融进学校这个大家庭之中。我对他们做好各种服务,后勤和生活上的服务,让他们从内心上爱你、喜欢你。所有这些我都是在改变思想观念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才能做好这些工作。

二、实施学生主体教育

素质教育的东风吹遍了教育的各个角落,给教育事业带来了历史性的转机。学生成为主体已经被人们所公认,我们特殊教育的学生同样需要实施这一教学原则。我们要从服务角度逐渐地向学生主动型转移,让他们真正地成为能够自理的完整人、社会人。我在工作中,为学生创造条件,给他们提供平等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加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自主能力,让他们尽快地脱离那种依靠性的心理和行为,缩小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我深入研究钻研,如何能够改变过去那种包办代替的做法,怎么能够尽快地使他们走上自理的道路,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我反复地进行研究实验,帮教结合,经过先教、再扶、最终放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去学会方法,提高技能。现在我们班级有十六名学生,由当初的不会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都走上了自理的程度,比如平时的个人卫生、班级卫生的清理和打扫都能井然有序地进行,他们互相帮助,先会带动笨的,达到了非常理想的状态。很多学生都能够出板报、做好事。他们的自立能力也逐渐加强,班级基本上都是他们来管理。我还想尽办法给他们创造锻炼的机会,在班级劳动的时候进行轮流设岗,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锻炼,进行合理地分组,让他们都感到非常平等。通过大家努力,班风班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他们的集体精神和服务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三、时刻注重学生思想变化

学生的思想变化非常快,我们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须随时都要注意学生的思想变化,发现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解决,不能任其发展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为此,我们就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研究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思想变化情况等,还要研究学生的家庭情况,注意每个人的生活环境,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和观察,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也对学生的错误和缺点及时地找到了原因,每次都能很好地处理成功。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地了解青春期卫生知识,消除那种朦胧感。弱智儿童比较愚笨,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就要及时地对他们进行警醒教育,提示他们应该注意哪些事情,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加以正确引导,有助于智障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将来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总之,全社会关注、参与特殊教育工作是当今世界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因为特殊教育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明程度,它是表现该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保健、康复、社会保障、福利等水平的窗口,我们身为直接管理和培养这些残疾儿童的教师更应该努力工作,把更多的弱智儿童培养成合格的社会有用的人才,不但减轻社会的负担,还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吕银环 单位:通榆县培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