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特殊教育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8:47:04

多媒体在特殊教育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现代特殊教学离不开多媒体的支持,多媒体能够提升教学效果。语文作为基础学科之一,运用多媒体教学也成为必然趋势。本文对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意义进行探讨,希望为我国特殊教学提供一些经验。

关键词:特殊教育;多媒体;语文教学

一、多媒体技术在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1.运用多媒体技术是特殊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教育的改革提供了方向。将多媒体运用于现代特殊教育之中,改变了传统教育的弊端。目前,很多特殊教育工作者也开始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目前我国特殊教育改革强调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这也为特殊教育提供改革方向。

2.多媒体技术能够提升教学效率

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帮助听障学生康复。在特殊学生入学前,社会中的医疗单位通过对学生的听力等身体机能进行实际状况监测,利用测量设备,如听力计、声导抗测听等测试设备,对特殊学生进行听力判断,从而选择相应的助听器。在学生入学后,特殊教育学校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文本、图像以及声音等方式进行多媒体教学,有效地将语文中的知识点以图片、动画等形式进行呈现,形象而直观将知识提供给特殊学生,不但使语文教学有互动性,还能最大限度地促进特殊学生的视觉和感官参与到语文学习中,通过动画与图片的趣味性降低特殊学生在学习中因生理缺陷而产生的自卑感,大大提升了语文教学的效率。

3.多媒体技术为语文教学带来课程变革

在现代普通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教学的主要手段之一,即“教材+多媒体+网络”的教学形式。语文多媒体教学已经不再是进行教材演示的工具,而是转变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和沟通情感的桥梁。教学也不再只为传授知识而服务,更重要的是教师通过多媒体,激发学生对语文知识兴趣。故现代特殊教育学校应用多媒体进行语文教学,不但能有效促进学习效果,还可进一步促进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进行互相合作,效果远非传统教学所能比拟。

二、多媒体在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过程

1.课前准备

所谓的课前准备指的是教师对在教学中可能遇到的知识点进行备课,课前准备包括教案的编写与设计、教学流程的设计及教学内容流程。课前准备可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完成,进而提升多媒体教学的效率。例如,运用Word进行教案的编写,运用PPT做教学投影片,利用网络对语文教学进行资源搜索,从而形成语文教学资料库,甚至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来架设网站等。

2.课堂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表现在学习动力上。特殊学生由于生理机能等缺陷,造成了他们的学习相对较为单调,并且范围相对狭窄。特殊教育学校语文教学除了需要运用感官教学以及活动教学来提升教学效果外,教师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已是必然。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但能有效地将语文知识转化为图像,使知识直观生动,为特殊学生提供形象而逼真的教学环境,同时也能运用多媒为学生创造一个色彩缤纷的教学环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特殊学生的视觉与听觉器官。如在《敬畏自然》这一课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呈现多幅大自然的图片,从河水到山峰、从动物到植物,通过展示美图,促进学生投入到自然中,启发学生说出对自然的感受———大自然是美丽的,我们应该热爱大自然。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引导提出人类需敬畏自然的观点,学生自然地进行思考,这样学生就对学习内容产生强烈的兴趣。

3.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指在课堂教学之外,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而安排的一种学习活动,常见的方式有游戏竞赛以及分组学习。将多媒体运用到课外活动中,教师将学生的分组,针对不同组学生分配相应的任务,让学生在网络上寻找任务资源,最后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示成果。如此方法,学生不但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同时也能够扩展课堂教学的内容,全面提升语文教学的质量。

作者:王晓娟 单位:磐石市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蔡国林.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培养听障学生的创新意识[J].现代特殊教育,2007(1).

[2]易红霞.聋校课堂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J].电化教学,2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