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0 10:16:40

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并设想了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并和传统特殊教育相比较,浅显分析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的各方面应用中的优点。在文章的最后,个人提出了对“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建议,并对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前景寄予美好的希望。

[关键词]信息技术;特殊教育;教育信息化

1特殊教育与教育信息化

1.1特殊教育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召开“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中提出了特殊教育这一概念。特殊教育是为满足特殊儿童的教学需求而设计的教学形式。1987年4月1日,我国进行了第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残疾人数量为5164万。据2006年4月1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估计,中国残疾人总数量为8296万人,占全国人口数量总数的6.34%。可见我国残疾人口的数量逐年增长,我国政府对于特殊教育的发展也随之变得更加重视。

1.2教育信息化

20世纪90年代,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把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作为21世纪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美国这一举动促使许多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推动本国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中国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发展日益密切,“教育信息化”的想法被人们提出,最终正式使用了“教育信息化”这一概念。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推广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上广泛应用,从而培养出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新型人才。

1.3我国特殊教育现状

“特殊教育现代化”的概念伴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出现应运而生。我国特殊教育由于起步晚,根基比较薄弱等诸多因素,发展仍然不平衡。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特殊教育都存在教育起点低,办学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国政府尤为重视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教育部颁布的《全国特殊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1]:全面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加快信息化进程,实现特殊教育跨越式发展,以信息技术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我国对于特殊教育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各方面并不完善,但是国内外对于特殊教育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已经有了应用。这些创新的技术满足了不同类型残障学生的需要,在他们的学习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今后特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开拓了新的道路。

2信息化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

2.1盲人电脑在视障教学中的应用

为了解决视障人群使用电脑难的问题,人们一直在研发能够解决这种问题的计算机。1985年后,“盲人电脑”诞生了,与普通电脑不同的是它包含了盲用设备和盲用软件[2]。盲用设备是一种触摸式输入设备,安插有数千个接收触摸信号的柱状传感,可以将手摸出的文字或图片转换为数字信息号加以处理。而盲用软件主要就是指屏幕阅读软件,简称“读屏软件”。现在国内有许多的“读屏软件”,包括阳光读屏、永德读屏、争渡读屏等读屏软件。2011年,美国NazaninOveisi小组研发出一款视障者专用的笔记本电脑,这套设备具有一个盲用键盘,视障者不仅可以手写还可以运用传声器将输入的字符传出。2013年10月,惠普公司与AMD也公司联合推出了一款盲用电脑,他们的宗旨是帮助盲人获得与正常人同等学习和获取互联网信息的机会。目前,我国的视障教育学校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1)盲文教材版本旧;2)课外书籍数量少;3)现代化教学设备缺乏。传统视障教学都是以教师为教学核心,主要靠教师讲课的方式向学生灌输知识。这种方式使压制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状态,而且学生学习的资源也很有限制。盲人电脑的出现无疑成为了视障人群的福音,这种电脑也可以应用于视障学生的教学中。如果这种电脑可以投入到视障教学的使用中,视障学生就可以不用再使用陈旧的盲文教材,他们可以使用盲人键盘方便快捷地使用计算机查找自己在学习或者生活中所需要的资料,又可以利用读屏软件来读自己喜欢的书籍,从而解决了盲用书籍陈旧而无法全面获取知识的问题。这样对比传统教学中的模式,学生就成了学习知识的主体,这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国内的盲用电脑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却不容乐观,盲用电脑的普及尚有很大的距离。我国特殊教育学校的现状是很难进行设备更新,使用的信息设备都是一些学校或教育部门淘汰下来的。教育部门对特殊教育学校的设备投入有所忽视,教育部门应加强对特殊教育学校计算机设备的投入,使学生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教学环境。

2.2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智力障碍教学的应用

智障人群由于大脑受损,智力比一般人低。通过与正常儿童对比,发现智障儿童记忆力差,手眼协调能力在总水平上落后于智力正常的人群,并表现出注意力容易分散,对老师的提示接受能力差[3]。他们还存在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兴趣不稳定等缺陷。交互式电子白板是集传统的教学挂图、黑板、计算机、投影仪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教育信息化设备[4]。教师可以在白板上书写和绘画,并可以随时调用资源库中的资料。智障儿童对抽象知识的理解是有一定困难的,在白板交互式教学中这种困难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例如,在汉字的教学中,白板可以调出田字格,学生在田字格中写完字后,白板会自动把字体调整美观,可以使学生感知汉字的结构与笔画。通过白板也可以使学生看见一些并不能亲自观察到的场景,比如火山爆发、日出日落的全过程、种子发芽生长全过程等。白板交互式教学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使师生能够在课堂上有更多的互动,这种互动充分地调动了智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可以图、文、声并茂地为学生们把知识体系全面地呈现出来。它善于把抽象变为具体,利用生动形象的动画或图像引起智障学生的注意。这种多重信息的交互可以有效地激发智障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并且有利于确定智障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地位,使智障儿童可以有意识地,独立自主地去学习。这种设备兼有传统黑板与多媒体优点,在我国特殊教育中逐渐普及使用,已经出现了比较多的教学案例,而且教师与学生普遍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给予高度的评价。

2.3远程教育在肢体残障教学的应用

肢体障碍的人士因不同程度的肢体障碍,常常在日常生活和活动等方面受限。他们的眼睛可以看见,耳朵可以听见,智力也无障碍,而因残缺的身体造成的困难更会导致他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若想消除或缓解这种障碍,对于他们的特殊教育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世界末期产生了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它弥补了常规学校教育的不足。我国现在已经创立了残疾人专属的互联网教学平台—阳光学习网[5],该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虚拟教学环境。其功能包括注册报名、课程学习、完成作业、作业交流等远程教学多个环节。该平台为肢体残障的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与交流环境。远程教育与普通的教学相比有许多优势:1)远程教学不受时空的限制,解决了学生行动不方便的问题,使学生拥有更便利的学习模式;2)师生、同学之间在远程教育的在线平台中交流,相比学生在教室中更加自由平等;3)远程教育解决了特殊教育教师缺乏的问题,一个教师在平台中可以为更多的学生传授知识。这种技术既节省肢体残障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又是一种方便快捷汲取知识的好方式,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目前我国许多的学校都建立了学生互联网教学平台,并且在继续发展和完善。我国残障学生确实在这类平台中收获了许多在以往教学模式中不能获取的知识,我相信互联网教学平台一定会发展完善,为残障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2.4AudiSee系统在听障教育中的应用

人们接收外界信息最主要的方式是听和看。有听觉障碍的学生与普通学生不同,他们由于听觉损伤不能像普通学生一样通过听觉获取信息。在传统听障教学中,教师主要以唇语为主,手语为辅为学生们传授知识。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课堂上学生一旦看不清老师的手势或者嘴唇就不能接收到发自老师的信息。AudiSee是一个为耳聋人或者听力有困难的人设计的交流帮助系统。这个系统主要的硬件设备包括戴在老师头上的一个配备了麦克风和摄像头的耳机,还有放置在学生桌子上或者是教室中的显示器。教室在授课时发射器会把老师的影像和声音广播到显示器上,学生可以通过显示器读出老师的唇语。AudiSee系统的研发成果对于听障教育来说无疑是一个卓越成就。这个系统消除了传统教学中学生要“追随教师的脚步”这一弊端,教师无论在教室中的哪个位置,学生在任何角度都能清楚地在显示器上看到教师的影像并且读教师的唇语。这使听障学生可以更有效地接收从教师身上发出的信息,不会再出现传统教学中学生看不清教师的手语或唇语的情况,使用这样的系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这个系统也可以应用于人数较多的“大班教学”的课堂中,在“大班教学”中更可以发挥出系统的优势。“大班教学”由于人数比较多,坐在后排或者教师角落的同学不能看清老师的唇语,而使用此系统就可以轻松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个教师可以同时地传授更多学生知识,既可以节省人力资源,解决了特殊教育中教师缺乏的问题,又可以避免师生双方时间的浪费。AudiSee系统虽然能够提高教师的讲课效率,但是还是存在一些不足:1)学生需要长时间观看显示器,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导致近视;2)教师与学生不能直接进行肢体交流,学生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这就需要学生对AudiSee进行合理适当的使用,也要求教师在课堂中更加注意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虽然我国因为经济、技术等多方面原因,目前未能将类似AudiS-ee这样的系统投入使用,但是我相信以我国教育的发展速度很快就可以将这样的系统推广使用,使我国听障学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3对“特殊教育信息化”的几点建议

我国“教育信息化”开端于20世纪80年代,虽然出台了许多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政策,但关于“特殊教育信息化”的政策规定却很少。政策的缺失使特殊教育部门无法获得更多的经费为残障学生提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所以我建议我国教育的相关部门能够重视“特殊教育现代化”这个问题,并出台相关的政策,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为特殊教育学校购买信息化的设备。特殊教育学校可以呼吁有能力的社会人士或者社会机构为我国的“特殊教育信息化”筹集资金。一个设备或者系统研发出后,如果一成不变是会被技术的更替所淘汰的。所以,特殊教育设备信息化要求不仅要创新,还要对已经投入使用的设备不断完善,定期的维护系统,对软件进行升级。学生网络平台的安全性也是我们必须要保障的,防止学生信息被恶意盗用的事件发生。研发人员在对新的技术设备开发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实际投入使用时的成本,考虑学校是否能负担得起,尽量研发高品质低成本的教育设备或系统。

4结束语

特殊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已经实现信息化,特殊教育的信息化也必将成为特殊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虽然目前我国“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建设还不完善,但是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水平会与时俱进,涌现出更多的信息技术人才,创造出更好的信息化设备,为特殊教育迎来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全国特殊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EB/OL].2008.

[2]魏晓东,张贵建.盲人信息技术的学习与建议[J].现代特殊教育,2002.

[3]徐云.弱智儿童早期干预—图形认知和手眼协调训练个案研究.特殊儿童与师资研究,1995.

[4]高春英.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智障儿童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3.

[5]赖小乐,李珊珊.信息技术在推进残疾人远程教育高等教育中的作用[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4.

作者:朱运涵 单位:渤海大学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