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师资队伍特殊教育院论文

时间:2022-02-26 03:47:46

实训师资队伍特殊教育院论文

一、加强特殊教育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的措施及建议

1转变观念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给予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对特殊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从根本上改变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人人可教”、“人人能干”等错误观念,提高其专业化水平。学校必须像建设理论教学师资队伍一样来建设实践教学师资队伍,落到实处,坚持不懈。这就需要要把特殊教育院校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总发展规划中,根据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实训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同时可采取鼓励、支持、引导高水平教师参加实践教学工作甚至对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2注重长远特殊教育院校在引进实训教师时,应该按照实训教师岗位进行聘任和考核。对实训教师的岗位聘任同样应该有结构比例的要求,同样需要遵循按需设岗、按岗聘任、“评聘分离”的原则,同时注重对其实践能力与学历的双重考核,选择既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充实到实训师资队伍中。特殊教育院校务必要克服重理论轻实践的错误观念,采取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甚至在必要时给予实训教师相对于理论教学教师更加优惠的待遇,积极引进一些具备特殊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担任实践教学工作。人才引进工作不仅是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也是特殊教育院校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特殊教育院校要根据自身教师队伍的结构情况制定合理引进人才的计划,实行公开招聘、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动态考核的机制;要充分考虑实训师资,特别是中青年骨干实训师资的切身利益,制定优惠政策,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教学、工作、研究、进修和生活环境,同时也可吸引教学和实训能力较强的企业专家来校工作,从各方面提高待遇,使这样的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不断壮大特殊教育的实训师资队伍。

3有效地保持实训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建设好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实训师资队伍难,而稳定这支队伍则更难。为了有效地保持实训师资队伍的稳定:①明确实践教学地位。教学实践部门明确为院(系)级教学单位,确认其在学校的教学地位,使实训教师的心态趋于平衡;②职称评定倾斜,为了更加有利于引进和留住高学历人才,学校允许该部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在申报职称时可在教师或实验或工程系列自主选择;③实行“同工同酬”,即实践教学教师承担理论教学或理论教学教师承担实践教学、教学与科研工作量计算方法相同、同等对待;④加强培训。在学历提高和业务进修培训方面应给予实训教师同等的机会。

4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实训师资队伍为了建设一支起点高、发展趋势好、能满足不断改革实践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必须构建合理的实训师资队伍结构。一方面在专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高校特殊教育专业应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每年有一定的时间承担实践教学工作并积极参与实验(训)室建设,并将从事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的实绩作为教师工作考核的重点考核内容。只有这样,实践教学的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科研等工作才能有所建树,实践环节的师资整体水平才能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可从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的兼职实训教师队伍着手,这不仅可改善实训师资队伍结构,也可作为专职实训师资队的有力补充。高校可根据不同类型的专业对兼职实训教师数量要求的不同,聘任相应数量的兼职教师。一般来讲,兼职教师的比例应该不低于专任教师的16%,有些学校可达到30%以上。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高校的实践教学活动,以求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5提高实训教师的实践能力在高校实践教学环节现有的基础上建设起具有不断创新、发展能力的优秀师资队伍是一项与高校办学指导思想、体制改革、发展规划、政策制定、课程建设等大政方针息息相关的系统工程。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课程内容安排要以实用性为原则,实践课的比例也必须保证,并且尽可能采取案例教学的方法,注重教师的诊断、评估、个别化教育方案的设计以及教育和研究等综合能力的培养;②特殊教育教师应有充足的时间到基层特殊教育学校去实习,让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技能;③鼓励实训教师参加科研项目,这样不但可以充分发挥教师们的才能,而且也能够起到锻炼、培养的作用;④鼓励实训教师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证,通过“以考代评”的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资格;⑤积极选派实训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基础理论知识、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⑥聘请实践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特殊教育专家与教师,定期开设讲座,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

6重视实训教师培训特殊教育院校要加强实训教师队伍建设,仅靠引进人才是不够的,对在职实训教师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和整体素质也显得尤为重要。学院要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在对本院实训师资队伍状况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系统的师资培训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地有序组织实施。这是特殊教育院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实践教学教师成长的需要,更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需要。而对每位实训教师,尤其是青年实训教师,需要定好方向和目标,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及时加以调整。学院还应对实训教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特殊教育专业培训,倡导终身学习。在培训中应重点进行个别化教育、医疗康复技巧、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及其行为改变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学习,注重实训教师对辅助教学设施的使用和实践能力的增强。培训应强调针对性、层次性和实用性,并将进修培训与人事制度配套,形成推动教师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有效机制。有条件的院校,还可选派实践教学教师去国外进修与交流,与国际特殊教育接轨,学习其他国家成功的实践教学经验。

7完善实训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此外,加强实践教学必须有一个合理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学校要像考核和评估校内理论教学质量一样,把实践教学及相应的实践指导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而不是把理论课教师的考核标准统一简单地运用于实训教师。对于特殊教育院校实践教学教师的考核评价,目前仍然没有一个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因此,为了使实训教师压力与动力共存,压力与动力相彰,促进建立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有必要制定和健全适合特殊教育院校实践教学师资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结语

实践教学是特殊教育院校的核心教学活动,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主要教学步骤。只有加强实践教学,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适应职业岗位需要的特殊教育人才。实训师资队伍是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特殊教育院校需要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合理、业务水准高、奉献意识强、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富有团结协作精神的相对稳定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训师资队伍,为我国的特殊教育发展和全民素质的提高做出贡献。

作者:何燕春单位: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